【在线战“疫”】看!特殊时期镜头里的人间烟火

撰稿:人文与传播学院 林馨宸  
2020-05-06
 
  美好的春天,万物复苏,原本是一个外出拍摄的好时节,然而受疫情的影响,我只好放弃了远行摄影的计划。直到在《摄影创作实训》课上,听陈燕老师(人文与传播学院教师)说“用心拍好身边的人、事、物,就够了。”我才恍然大悟,记录身边的客观存在,记录眼前的人和事,捕捉精彩的瞬间,保留下这一幕幕的故事,才是摄影的意义所在。
 
  于是我按照陈燕老师的指导,开始了专题摄影拍摄。在拍摄的过程中,打动我的是人间烟火,是人情味,是周围的点点滴滴与平日里不起眼的小事。从身边的点滴入手,我体会到了不一样的东西——疫情之下,周围的人、事、物显得更加珍贵,人与人之间的社交距离虽然远了,但心却更近了。
 
《生活》
 
  平日里人潮拥挤的街头,战“疫”期间变得冷清。疫情给中国乃至世界经济带来巨大的冲击。许多商铺用促销活动刺激经济复苏。我用镜头记录了这一幕:鲜有⼈⾛动的街头,⼀家珠宝店正在做促销活动,希望以此吸引顾客。
 
《友好的距离》
 
  在疫情期间,虽然人人出门都戴着口罩,但人们的心没有被隔开。大家隔着口罩嘘寒问暖,唠家常,人们社交距离远了,心却近了。市场,这个也许是疫情期间最“热闹”的地方,两位老婆婆隔着口罩正在交谈。
 
《特别的春节》
 
  “保障春运道路交通安全,营造平安祥和节日氛围”。这样的横幅让我再次意识到这个春节的不寻常。横幅前,一位环卫工人走过。在疫情之下兢兢业业工作的所有人,都值得我们敬佩与尊重。
 
《体检报告》
 
  这是一个十分偶然的画面。在公交车上,一位戴着口罩的老人家在看一份医学检查报告,若有所思。在疫情之下,人们的身体健康是最重要的,这也是身边的亲人最关心的事。
 
《满载而归》
 
  疫情当前,人们都在努力地生活着。这两位“满载而归”的老人家,一位带着为家人采买的东西,满载着对家人的爱;另一位则挑着售空的篮筐,满载着对生活的希望。一路上,她们笑着聊着。虽然只拍到她们的背影,但也能感受到口罩下她们的笑脸。
 

《顽强的小草》
 
  在这次疫情中,中国人更加团结。数不胜数的“草根英雄”奔赴前线。他们是不平凡的普通人,是一个家庭的父母、子女、兄弟姐妹,更是勇敢递上生死请愿书的英雄。他们正如在夹缝中努力生长的小草,总能给人以力量。
 
在线战“疫”互动征集



  铃铃铃,疫情当前,我们开启了一个不一样的学期,在线课堂将身处五湖四海的你我紧紧地联系在一起。

  当熟悉的上课铃声从云端响起,我们诚邀您写下线上教学、云端学习的心得感悟,拍下课前准备、上课过程的画面,在这个特殊的春日里,分享您与“嘉”人相约云端的故事。作品形式不限,文稿、照片、视频、海报、绘画等均可,您的作品将有机会于学校各官方宣传平台刊登。

  一、征集内容
  1.教师:关于上课过程的感悟、课前课后的心得、线上线下师生的互动故事;关于教学理念、教学方法的思考。
  2.学生:关于战“疫”期间的学习体验、成长感悟、师生互动故事。

  二、投稿信息
  1.投稿邮箱:2930962899@qq.com
  2.投稿方式:邮件主题请注明“在线战‘疫’”字样及作品类别。邮件正文注明作品名称,作者单位、姓名、联系电话。

  详情请见相关通知:铃铃铃,您有一封关于线上课堂心得感悟的邀请函待查收

  

  编辑:传媒中心 甘丽红

(转载需标注来源“厦门大学嘉庚学院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