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党员教师线上解读“中外媒体关于新冠肺炎疫情的报道”

撰稿:党群工作部 付胜勇  
2020-04-26


  4月22日下午,由校党委举办的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大讲坛第二十五讲暨“线上党课”第九讲在线开讲。英语语言文化学院党员教师张鹏骞带来了一场以“中外媒体关于新冠肺炎疫情的报道对比”为主题的专题讲座。师生党员和第76期党校学员共800余人聆听了讲座。
 
  张鹏骞以《China Daily》(《中国日报》)和《Voice of America》(《美国之音》)两个国家级媒体为例,从中外新闻传播理念比较、中外主流媒体报道风格对比、中外报道中的中国形象呈现三个维度展开讲座。讲座通过对比中美两国不同媒体对此次疫情的新闻报道,让师生党员进一步了解我国当前面临的国际舆论形势。
 
  张鹏骞指出,新闻报道的原则是本着还原事件真相的客观态度,向受众传达正确的信息并进行正确的舆论引导,但是由于中国与欧美国家不同的话语体系、文化背景、宣传理念等多种因素的影响,不同的媒体有着不同的新闻建构和解读方式。通过对比两家不同媒体新冠肺炎疫情报道的新闻标题和新闻内容,张鹏骞表示,《China Daily》在新闻报道中更关注整体大局,积极正面引导,增强民众信心;相比之下,《Voice of America》的新闻报道则从小处入手,吸引受众,并透露出高高在上的道德优越感。
 
  “语言是新闻的载体,是新闻的外在表现形式。”张鹏骞指出,从中外媒体对同一事件报道的用词用语的差异就可以发现其对整个事件的态度差异。《China Daily》和《Voice of America》在对疫情报道措辞上有着很明显的差别,其对于中国国际形象的呈现也有着不同的效果。
 
  最后,张鹏骞表示,随着中国综合国力和国际地位的不断提升,中国与一些西方国家的利益摩擦和价值碰撞也更加频繁。我们既要看到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新闻舆论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优势,也要清醒地认识到国际舆论“西强我弱”的态势。他希望广大党员同志要在全球舆论环境错综复杂、国际舆论斗争波涛汹涌的形势下,坚定立场,坚定自信,澄清模糊认识,划清是非界限。

 
  讲座紧扣时事热点,论据充分,观点鲜明,感染力强,师生党员深有感触。讲座结束后,学生党员陈晴怡说:“虽然现在一些外国媒体态度不端,企图给中国戴上污名化的帽子,但我们不应过度陷入口舌之争,应该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严正立场,将主要精力放在应对疫情上。战‘疫’期间,全国上下团结一心,埋头苦干,担当有为,以实际行动向世界彰显了中国的精神和气度。这就是对中国污名化最有力的回击。”
 
 
  学生党员陈雨薇表示,张鹏骞老师通过中外疫情报道的对比,让大家更加直观地感受到西方媒体通过不当用词,意欲抹黑中国形象的企图。她说:“作为党的一份子,我们要坚定理想信念,保持清醒头脑;作为英语专业的学生,我们在阅读外刊新闻时,也应具备思辨能力。”
 
  编辑:传媒中心 甘丽红

(转载需标注来源“厦门大学嘉庚学院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