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线上党课谈“道路自信” 师生参与人数超过千人

撰稿&摄影:党群工作部 付胜勇
2020-04-24


  4月22日下午,由校党委举办的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大讲坛第二十四讲暨“线上党课”第八讲如期开讲。思想政治理论教研部主任付汉生教授带来了一场以“坚持道路自信 确保目标实现”为主题的专题讲座。
 
  “我们为什要坚持道路自信?怎样坚持道路自信?如何顺利实现我们的目标?”付汉生从“四个自信”的内在联系、坚持道路自信的三个维度、确保目标实现的基本保证三个层面展开讲座。
 
  “为什么要增强自信?是因为我们在思想和认识上还存在薄弱环节。”付汉生首先就这个问题进行了解答。接着他分别就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进行了解读,并指出了其中的内在联系。他强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根本前提、是方向途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是党的行动指南,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是社会发展的根本保障,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是更深层次的精神追求。
 
  方向决定道路,道路决定命运。付汉生分别从道路自信的历史维度、实践维度、世界维度等三个维度对坚持道路自信进行了深入的阐述。他指出,我们要增强“四个自信”,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首先要认识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来之不易。他表示,历史是最好的老师,从1840年的鸦片战争到1921年中国共产党的成立,从1949年新中国的成立到改革开放42周年的今天,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在历史长河发展中,在一代又一代人持续艰苦卓绝的探索中走出来的道路,是众多选择与众多尝试中被历史实践证明最适合中国国情的正确道路。
 
  中国道路的开创具有实践逻辑,并焕发出强大生机活力。付汉生表示,中国道路对世界社会主义运动事业、对广大发展中国家的道路探索、对人类文明与发展作出了重大贡献并产生深远影响。中国道路蕴含着和平发展、合作共赢、各美其美、美美与共、协和万邦、兼济天下的中国元素,它为解决人类问题贡献了中国智慧、中国方案和中国信心,我们应当对中国道路保持足够的自信。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都是我们的奋斗目标。”付汉生强调,要实现这些目标,我们要充分发挥广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和各级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以战略思维谋全局,以科学思维解难题,以法治思维图善治,以底线思维定边界,以创新思维求发展。
 
  本次讲座旁征博引、内容充实、分析透彻、深入浅出,参加人员反响热烈,纷纷点赞互动。师生党员代表和第76期党校学员共计1000余人在线聆听了讲座。
 
  编辑:传媒中心 甘丽红

(转载需标注来源“厦门大学嘉庚学院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