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暑假时,你在看什么书?这份各院系学霸的私藏书单,请收好啦!

撰稿:学生新闻社 丁愉逸 林宸希 朱晨馨 李佳怡 蔺佳琦 许嘉珉 陈卓凡 张滢  图片来源于豆瓣
2020-07-26

  用心去阅读,我们感受到的是精神上的富足。正如白岩松所说:“在这个世界上我还没有看到有什么能比读书成本最低、收效最大的投资。”这个暑假,用阅读投资自己,“相信前方有一个更好的自己在等着你”。这份学霸的私藏书单,请收好啦!
 
 
  推荐书目:《乌合之众:大众心理研究》(作者:古斯塔夫·勒庞)
  推荐人:人文与传播学院学子黄子秦(专业学习排名第一,多次获校一等奖学金,获中国银行奖学金)
  推荐理由:
  《乌合之众》的解读和剖析让黄子秦能够站在不同的角度,更加客观、平和地看待群体的力量——尽管群体容易受到外界的暗示和刺激,具有一些弊端,但群体也拥有着个体所不能够具备的优势。她说:“就像这次疫情,我们作为命运共同体,就应该发挥群体的力量,也只有这样,我们才能打赢这场战‘疫’。”
  阅读体验:
  在阅读过程中,黄子秦通常会随手做一些简单的批注和笔记,以提升自己的专注度和阅读效率。晚上是她专属的阅读时间,安静是投入文字世界的最佳氛围。对于她来说,阅读是一个让人静心的过程,也是一个能让想象力展翅的空间。
 

 
  推荐书目:《他改变了中国》(作者:罗伯特·劳伦斯·库恩)
  推荐人:法学院学子熊继伟(获过国家奖学金,现为法学院团委副书记、班长)
  推荐理由:
  《他改变了中国》阐述和评价了传主江泽民担任中国主要领导人期间所创立的历史功绩,展现了中国的发展巨变给整个世界带来的深远影响。熊继伟说:“在这部政治生活与个人生活并重的传记中,传主的故事是当时中国改革发展的一个缩影。”
  阅读体验:
  熊继伟认为阅读要充分利用线上和线下的资源。他透露我校图书馆的微信公众号推送的专题电子图书也成了他的阅读来源。他还表示,参加“读书群”“线上书友会”能够促进相互交流,是分享阅读心得、产生思想碰撞的好方法。
 

 
  推荐书目:《Principles》(《原则》作者:瑞·达利欧)
  推荐人:英语语言文化学院学子朱润祺(获校奖学金,擅长英语口语和写作)
  推荐理由:
  在《Principles》中,作者分享了帮助其有效达到目标的生活和工作原则。在朱润祺看来,这些原则对于人们有很多启发:“它可以指导我们如何在面对世界、面对自己的人生时,做出不同的抉择。它能帮助我们在面临挫折时,不会一味地不知所措,而是寻找一些对生命原则的思考,从而破局而出。”
  阅读体验:
  阅读文学类书籍的时候,朱润祺感觉世界就像一个万花筒,通过感受作者笔下人物的生活状态,仿佛自己也体验了一把另一个时空的人生,体会到当下的自己从未接触过的世间冷暖。
 
 
  推荐书目:《雾都孤儿》(作者:狄更斯)
  推荐人:日本语言与文化学院学子邓厚梅(入党积极分子,获校一等奖学金,获评优秀三好学生)
  推荐理由:
  《雾都孤儿》是一本能够引发读者对人性深刻思考的书籍,狄更斯借助描写主角奥利弗的悲惨命运,使用诙谐幽默的语句讽刺社会的黑暗。邓厚梅也经常关注现实社会中一些引人深思的黑暗面,这也是她喜欢这本书的原因。
  阅读体验:
  对邓厚梅而言,读书是一件每日必备的事情。读书时,她更偏向于精读,慢慢沉浸在这个过程之中。正是如此,邓厚梅对书中的内容往往会记得比较清楚,也常常在阅读的过程中受到一些来自书籍的影响。
 

 
  推荐书目:《建筑的故事》(作者:帕特里克·狄龙和斯蒂芬·比斯蒂)
  推荐人:艺术设计系学子黄泳迪(获过校一等奖学金,获评校优秀三好学生,获得国际赛事入围奖等多个奖项)
  推荐理由:
  “这本书由浅到深地讲解建筑,即使是外行,也可以很清楚、容易地了解建筑的小知识,拓宽知识面。”黄泳迪推荐建筑学专业的学生将这本书作为入门书籍,并配合相关的纪录片加深对专业的理解。
  阅读体验:
  黄泳迪认为,学习不能仅仅局限于自己所接触到的东西,要不断地向前走、往外看,要学着放宽眼界。她非常注重学习效率,会在前一天梳理第二天的待办清单,再根据计划进行学习。
 

 
  推荐书目:《许三观卖血记》(作者:余华)
  推荐人:音乐系学子马晨晨(获校一等奖学金,获评大学生新闻社优秀记者)
  推荐理由:
  这本书以上个世纪五六十年代为背景,讲述许三观靠卖血度过人生一个又一个难关的故事,在描绘当时社会现象的同时,表现了人物生活的朴素与温情。马晨晨说:“读完整本书,许三观这个人物给我的触动很深,他处于社会最底层,但可以为了生活和家庭不顾一切,这让我对于‘付出’和‘珍惜’有了更深刻的认识。”
  阅读体验:
  阅读是长期的事情,马晨晨每天都会抽出一些时间来读书,也会给自己合理地安排小任务。他很享受阅读:“读书可以让我内心平静,能让我穿越时间和空间,领略不同时代、不同地点的万事万物。”
 

 
  推荐书目:《一起到遥远的地方看一看》(作者:韩梅梅)
  推荐人:国际商务学院学子龚茂君(中共预备党员,曾获国家奖学金)
  推荐理由:
  《一起到遥远的地方看一看》是龚茂君推荐的首选书籍,“读来很是轻松治愈”。这本书写的是作者带心理有些问题的母亲一起旅行的故事。此外,喜欢悬疑类或法律相关的书籍的龚茂君还推荐了《法律稻草人》,这本书让她对法律产生了浓厚的兴趣。
  阅读体验:
  龚茂君习惯使用一些读书软件。她说:“长时间看书,眼睛可能会比较疲惫,如果选择听书的功能,在阅读的同时还能做一些简单的运动,这样也挺好的。”
 
 
  推荐书目:《思无邪》(作者:安意如)
  推荐人:会计与金融学院学子雷逸阳(获校一等奖学金,获评优秀三好学生、优秀共青团干部)
  推荐理由:
  《思无邪》描述了诗经里对于爱情的臆想和古人对于爱而不得的遗憾。这本书对雷逸阳的恋爱观产生了一定的影响。“它告诉我在恋爱中且行且珍惜。两个人在一起不光只是闯进对方的生活,也不是只有诗情画意、风花雪月。”
  阅读体验:
  雷逸阳认为“诗书亦友,万篇皆为情”,静下心来去感受每一分文字表达的每一份情谊,不仅是提高自身的修养,更是提升审美与评析的双重享受。
 
 
  推荐书目:《董卿,做一个有才情的女子》(作者:乔瑞玲)
  推荐人:管理学院学子宋倩倩(曾获得国家奖学金、中国银行奖学金,参与项目获得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国家级项目立项,获全国三等奖等多个奖项)
  推荐理由:
  “这本书不仅介绍了董卿的成长历程,还包含很多人生道理和方向性的指导,在迷茫的时候翻阅这本书,总能得到激励。”宋倩倩表示,她非常喜欢书中目录简练又富含哲理的短句标题,比如“试过了才会有勇气”。
  阅读体验:
  “不拘泥于阅读类别,遵循兴趣出发,抓紧碎片时间,培养良好习惯”,是宋倩倩的阅读小技巧。在她看来,每本书中蕴含的道理都会在潜移默化中影响我们生活中的话题交流、为人处世、道理抉择等方面,都值得我们去深思。
 
 
  推荐书目:《挑战程序设计竞赛(第2版)》(作者:秋叶拓哉、岩田阳一、北川宜稔)
  推荐人: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学子涂学彬(多次获得校一等奖学金,迄今累计获得国家级竞赛奖项8个、省级竞赛奖项4个)
  推荐理由:
  该书分为准备篇、初级篇、中级篇与高级篇4章,对竞赛中的基础算法和经典问题进行了汇总介绍。涂学彬说:“无论是刚刚入门的新手,还是已经有了一定编程基础的人,都可以通过这本书提高自我水平。”这本书是涂学彬的队友推荐给他的,他也希望能将这本书推荐给更多的学弟学妹。
  阅读体验:
  作为大学生程序设计竞赛的“常客”,涂学彬平时的阅读几乎离不开专业的工具书。想要真的从深奥的专业书籍中有所收获,“沉浸”是关键,涂学彬十分享受这个过程。他说,能够自由支配自己的阅读时间,沉浸在自己的小世界里,是一件开心的事情。
 
 
  推荐书目:《我不》(作者:大冰)
  推荐人:机电工程学院学子曹怿男(创立漳州市林森科技制造有限公司,入围2020年大学生创业年会;获中国银行奖学金,获得专利授权8项,发表论文3篇,共获得6项国家级、7项省级、40余项校级奖项)
  推荐理由:
  “平行身份,多元生活,我虽然是个俗人,但我想俗得不太一样。”这是《我不》里,曹怿男最喜欢的片段。正是受这本书的影响,他已经两次独自踏上西藏之旅。他说,“既可以朝九晚五,又能够浪迹天涯,才是平衡而负责的人生王道”,这不仅是大冰写给读者的,更是少年曹怿男内心深处的向往。
  阅读体验:
  对于阅读,曹怿男随性但注重质量,他从不把阅读当成一种须待完成的任务。从小,他的父母一直给予他选择的自由,这也有助于他提升自学能力,主动自觉地从书中找寻答案。即便是在疫情期间,曹怿男仍然保持高强度的自律学习状态。
 

 
  推荐书目:《可爱的中国》(作者:方志敏)
  推荐人:土木工程学院学子刘远洋(中共预备党员,获校一等奖学金、“中国银行奖学金”,获2018年“创青春”福建省公益创业大赛金奖等多个奖项)
  推荐理由:
  近日,刘远洋正在读《可爱的中国》。“人一定要有自强不患的精神,不要被一时的困难吓倒。”他对方志敏的爱国精神敬佩不已。作为一名预备党员,他也励志成为胸有大志、心中大我、肩有大任、行有大德的爱国青年。
  阅读体验:
  疫情期间,刘远洋也每日早起早睡、自律学习、运动锻炼、阅读书籍。“从阅读中去品,去学,去悟,去理解和享受生活,去为国家和社会做有益的事情”,是他心中始终坚定的信念。
 

 
  推荐书目:《你只是看起来很努力》(作者:李尚龙)
  推荐人:建筑学院学子王心(中共预备党员,获校一等奖学金,获评优秀三好学生、优秀共青团员、孝敬长辈优秀个人、大学生新闻社宣传工作积极分子,获海峡两岸大学生乡村营造夏令营三等奖等多个奖项)
  推荐理由:
  《你只是看起来很努力》是王心大学期间看的第一本书,也是对她影响最大的一本书。书中励志的文字在很大程度上鼓舞了她,帮助她重新拾起信心。读完这本书后,王心还重新调整了心态和学习方法,在学习上取得了非常大的进步。
  阅读体验:
  “腹有诗书气自华。”王心坚信阅读可以改变一个人的气质,甚至品质。她认为,应该好好利用居家战“疫”这段时间读书、学习。她说:“平时因为忙碌没时间看的书,都可以在这段时间里翻出来仔细读读。”
 

 
  推荐书目:《寂静的春天》(作者:蕾切尔·卡森)
  推荐人: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学子周李雯(获校一等奖学金、获“清洁节水中国行 一家一年一万升”国家级比赛一等奖等多个奖项)
  推荐理由:
  《寂静的春天》描述了人类将可能面临一个没有鸟、蜜蜂和蝴蝶的未来世界,激起人们的环境保护意识。周李雯在读了这本书后,对所学专业、对环境、对大自然有了新的认知。她说:“保护环境的责任重大,我热爱我的专业,也期望将来可以为我们的大自然做出贡献。”
  阅读体验:
  周李雯认为,只要愿意静下心来,就能从书本中得到很多东西,构建内心的小世界。对于如何养成阅读习惯,她建议,先找一本感兴趣的书,把书放到随处可见的位置,比如床头,晚上准备睡觉的时候可以一眼看到,睡前就可以翻看几页,这样日积月累坚持下去就变成了习惯。
 
  编辑:传媒中心 甘丽红

(转载需标注来源“厦门大学嘉庚学院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