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委党校第76期党的基本知识学习班 255名学子“云结业”

撰稿:学工部 朱梅枝  
2020-04-20


  4月16日中午,厦门大学党委党校第76期(学生)党的基本知识学习班(嘉庚学院班)结业式在线上举行。本期学习班参加线上考试的255名学员全部顺利通过,拿到结业证书。
 
  结业式上,音乐系学子杨文亭、会计与金融学院学子王融、土木工程学院学子赵琛以及管理学院学子王佳慧先后分享了为期近一个月的党校学习心得。
 
  杨文亭表示,特别的“网上党校”学习方式并没有阻止她向党组织靠拢的决心和真心,反而让她的入党动机更加端正了。疫情中,那些不顾一切奔赴一线为人民服务的党员同志,让她再一次感受到了共产党人所坚守的初心和使命。她认为,作为新时代的大学生,必须自觉将个人理想与国家命运结合起来,肩负起时代责任与担当。她说:“这不仅是一种使命和信仰,更是一种为之奋斗的前进动力。”
 
  王融说,党校学习让他对党有了更详尽的了解和清晰的认识,也让他深刻地感受到了党组织纪律之严格、责任之重大、使命之艰巨。在疫情防控中,他以实际行动践行着入党申请书上“我愿意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这12个字——主动加入社区的防疫志愿队伍。这次经历让他重新理解了“为人民服务宗旨”的实质内涵。他与所有学员共勉,希望在不远的将来一起成为合格的大学生党员,共同展现大学生党员队伍的先进性与优越性,彰显新时代大学生的青春力量!
 
  赵琛谈到,在两年参军的时光里,他深入了解到了中国人民解放军的强烈使命感,被那些将生命奉献给党和国家的最可爱的人们深深感动。在此次疫情中,无数共产党员冲上前线,让身在后方的他深受鼓舞,因而他聚集了志同道合的“战友”筹集两万余元购买医护用品捐赠给武汉协和医院。他表示,疫情背景下的党课培训经历将令他毕生难忘。作为新时代的青年,他们将接过历史的接力棒,承担起青年一代的责任和使命,将光荣与梦想写进历史的最深处,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奋斗!
 
  王佳慧总结了自己入党初心的变化历程:小学时,她认为成为一名党员是一种优秀的表现;初高中时,受担任村干部的党员舅公的影响,她意识到这是一份责任与担当;进入大学后,她明确了入党动机——入党就是为了更好地为人民服务。她表示,从战“疫”中一个又一个为人民着想的政策,她切实地感受到党的服务宗旨和无私奉献,深刻体会到党领导下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未来,她要紧紧地跟随党的步伐,扎实掌握专业知识,锤炼身心毅力,并积极投身到班级、学院、学校以及社会的实践中,为深爱的祖国贡献一份力量。
 
  嘉庚学院党委副书记王洁松对本期学习班的组织情况、学习收获进行了总结,并高度肯定了本期学习班所取得的成绩。他指出,本期党校是在特殊时期以一种特殊形式开展的,这一个月以来的线上党校学习将成为所有学员终身难忘的回忆。
 
  王洁松对所有的学员们提出了三点希望:第一,以党领导人民抗击疫情的伟大实践为教材,进行爱党和爱国主义教育,读懂“中国之治”。对于即将成为预备党员的同学来说,要从这一部生动鲜活而感人至深的教材中,读懂“中国之治”,了解“中国之治”的优势,更深刻地理解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和文化自信。第二,以奋斗在抗疫一线的青年为榜样,以自己力所能及的方式主动参加到这场战“疫”中,贡献青春力量。青年大学生可以加入到家乡或是社区疫情防控的志愿服务队伍,或是结合自己的专业优势,通过自己的视角、语言、体验,运用“说”“唱”“写”“拍”“画”等生动活泼的形式,积极创作优秀的网络文化作品,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第三,以党校学习为新的起点,加强党性修养,践行初心使命。党校学习内容帮助学员进一步加强了理论修养,提高了思想觉悟,坚定了理想信念,但党校结业不是取得入党的“保险箱”。党校学习结束后,同学们要继续以高标准严格要求自己,以党章为规范,深入学习党的理论知识,学深悟透原著原文原理,时刻牢记自己的入党初心,以实际行动向党组织靠拢。
 
  最后,结业式在《国际歌》庄严而肃穆的歌声中结束。
 
  据悉,本期学习班于3月18日开班,邀请了学校党委领导、专家教授作了8场专题报告,并组织了2次线上集中自学、2场线上小组讨论、1次在线考试和1篇论文撰写,系统地进行了党的基本知识的教育。学习班重点组织学员学习了党章(修正案)、党的十九大精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重要论述以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系列重要讲话和重要批示精神等主要内容。
 
  编辑:传媒中心 甘丽红

(转载需标注来源“厦门大学嘉庚学院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