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系列宣传活动

撰稿:学工部 郑文钰 张倩瑜  摄影:各院系供图  
2020-04-19


  “国家安全是国家生存和发展最基本、最重要的前提。它关系民生、关系国家稳定、关系社会长远发展。虽然,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每年只有一天,但国家安全问题却每时每刻都值得我们高度重视。”我校英语语言文化学院学子殷颖萱在观看了公共安全领域专家、中国工程院院士范维澄主讲的2020年国家安全教育公共课后深有感触地说,维护国家安全既是国家责任,也是公民责任。
 
  今年4月15日是我国第5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为提高学生的国家安全法治意识,增强其防范和抵御安全风险的能力,我校结合疫情防控形势和工作实际,开展了系列宣传教育活动。其中,学工部及时转发“同上一堂国家安全教育课”通知,引导全校学生、学工队伍错峰错时、有序有效地观看范维澄主讲的公共课,题目为《总体国家安全观视角下的疫情防控》。
 
  除了殷颖萱外,我校各院系学子纷纷在课后表达了自己的学习感想(摘编附后)。与此同时,我校还充分利用校园各种传统媒介和新媒体开展国家安全教育。譬如,制作国家安全宣传海报,张贴在学校海报栏中,营造良好的国家安全宣传氛围,并通过各级新媒体平台发布“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专题推文,扩大宣传覆盖面和影响力。
 
  国家安全与每个人息息相关,关于国家安全的教育重在平时,胜在创新。第5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当周,担任形势与政策课兼职教师的学工队伍成员将国家安全的内容融入到课程主题中。学工部副部长郑文钰授课时,邀请了土木工程学院土木工程专业2017级学生赵琛分享自己的故事。2019年10月1日,赵琛参加了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阅兵式预备役部队方队的表演,他从一个退伍军人的角度认识国家安全,用自己的亲身经历勉励同学响应祖国召唤参军入伍,把爱国之心化为报国之行,用笃实行动捍卫国家安全。
 
  学工部行政职员张倩瑜在授课时,通过讲述“90后”大学生受境外间谍蛊惑拍摄泄露我国某军港照片的案例,提醒学生,国家安全看似与普通人的日常生活相去甚远,但事实上维护国家安全这件事,与你我息息相关。
 
  各院系行政秘书兼辅导员也紧密结合疫情防控形势,积极组织学生开展线上讨论,并通过主题“云”班会、“云”党(团)课等,引导学生将总体国家安全观贯穿抗“疫”全过程,履行应对突发公共事件的职责义务,提升维护国家安全的自觉性和主动性。
 
 
  此外,我校积极动员学生参加“2020年全国大学生国家安全教育知识竞赛”,在学工部、团委与法学院联合指导下,青年志愿服务指导中心和“居安思危·人人学”应急救护志愿者服务队推出为期两周的“疫”点点安全知识打卡活动,在全校学生中进一步普及疫情防控和应急救护生命健康安全常识,为宅家期间和复学后的疫情防控做好衔接。大学生自律委员会也推出“全民国家安全日知识竞答”,鼓励学生积极参与竞答获取线上奖励。通过这些寓教于乐的知识在线问答活动,激发学生学习国家安全教育知识,牢固树立总体国家安全观。
 
 
学习感想摘编
 
艺术设计系 朱佳琦



  听完公开课后,我深切感受到国家安全与我们每个人的生活都息息相关。全球疫情当前,中国充分展现了大国担当。具体到我们每一个人,都要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服从大局,做好本分,掌握科学防控知识,坚决做到不听谣、不造谣、不传谣,这也是我们新时代中国青年应有的担当。
 

 
国际商务学院 陈权



  国家兴亡,匹夫有责。这节公共课让我们更加明白了居安思危的道理。虽然现在处于和平时期,但危机依旧无处不在,我们既要懂得维护自己的自身安全,懂得防疫的基本知识,也要主动担当,在人民需要的时候挺身而出。
 

 
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 刘小筱



  现在互联网发展迅速,国家安全已经不仅仅局限于海陆空作战,网络安全也是我们应该重视的。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国家安全与我们每个人息息相关,我们应该不断增强自己的国防意识,不管什么时候都要学会分辨信息的真伪,不信谣、不传谣。作为当代大学生,我们有责任有义务做国家安全知识的传播者,有义务做国家安全的维护者,要像范院士所说的“大学生们创新前行,在积极对社会做贡献中,将实现自身的韧性增强和境界升华”,成为更好的自己,尽自己所能为国家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编辑:传媒中心 陈巧恩

(转载需标注来源“厦门大学嘉庚学院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