鼠标变实验器材 “云端上”的实验原来这样做

撰稿: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 李胜男 张晓龙 糜天一 陈新鹏 李婉蓉 刘芝彤  摄影: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  
2020-04-12
张秋长线上教学场景  
1/6
纪艺娟线上教学场景  
2/6
李萌线上教学内容截图  
3/6
许毅强线上教学内容截图  
4/6
秦晶晶线上教学内容截图  
5/6
学生用鼠标作为实验器材  
6/6

  疫情防控期间,实验课怎么上呢?
 
  为最大限度减少疫情对实验课程教学的影响,保障实验课教学进度和质量,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积极组织任课实验师商讨制定线上实验教学计划,探讨适合学科特点的实验课线上教学方式,整合多平台资源,全面落实实验课的线上教学。
 
充分利用软件资源,促进学生理解课程内容
 
  在实验室上课时,任课实验师可以直接看到每个学生的操作情况,而线上教学老师则无法跟学生直接面对面交流,学生也很难进行实际操作。为克服这一难点,教授《单片机实验》和《电路分析实验》两门课程的纪艺娟,借助仿真软件,促进学生进一步理解实验原理,从而巩固学生的学习效果。
 
  起初,纪艺娟很担心学生会跟不上课程节奏,一直与学生互动,反复询问他们的掌握情况。然而,自线上教学开展以来,学生积极进行课前预习和课后讨论。纪艺娟表示,从软件安装到每周的作业,都能明显感受到他们的学习积极性。她说:“实际操作与仿真还是有区别的,希望同学们返校后,积极到实验室补上之前的实验操作。”
 
  教授《电路分析实验》和《嵌入式系统设计与应用实验》的许毅强,通过钉钉进行直播,辅之以仿真软件和课程软件开展实验课教学。对于电路分析实验,他通过仿真软件模拟实验设备和器件进行教学;对于嵌入式系统设计与应用实验,他让学生电脑上安装虚拟机和Linux系统,这样学生在自己的电脑上就可以进行编程和实验验证。
 
在实验室搭起直播间,完整演示实验过程
 
  负责《普通物理学实验》和《电磁光学实验》实验部分教学的张秋长和李萌,购买了相关直播设备,在实验室里搭起直播间,多方位、多角度直播授课,尽量让学生完整清楚地看到实验过程,包括仪器读数等细节。
 
  张秋长的实验课主要以钉钉直播为主。他还会分享一些虚拟仿真平台、爱课程里的实验内容,并开展一些学生在家就能自己动手操作的实验项目。由于学生在家没办法接触到实验仪器,不能体验实验操作,因此,张秋长在直播教学时会详细地演示、讲解操作过程。他强调,线上教学需要学生和老师积极互动,师生间要互帮互助、共同学习、共同进步。
 
  李萌的实验教学目前以线上演示为主,通过线上分享实验数据,学生在线下分析相关数据的方式进行。对于条件要求比较简单的实验,他采用“老师线上演示+学生线下互动”的方式,即师生互动做实验的教学模式。然而,物理实验本身具有特殊性,除了动手之外还要有数据处理分析过程。因此,李萌在线上强化实验过程演示,学生在线下通过对演示思考、自己动手操作理解实验原理,再通过对实验数据的分析,从而巩固实验课的学习效果。李萌表示,虽然线上、线下实验教学有一定的差异,但这些差异并不影响教学效果与教学质量。他认为,以后可以多开展一些“线上+线下”混合式的实验教学,各取所长,从而促进实验教学的进步。
 
基础实验自己动手,提升学生学习热情
 
  秦晶晶与李萌、张秋长共同教授《普通物理学实验》和《电磁光学实验》。他负责理论部分的直播教学。秦晶晶结合线上教学的特点,将课程重点放到如何分析实验误差和处理数据等方面,为今后的线下教学筑牢基础。为调动学生的积极性,了解学生的掌握情况,秦晶晶经常在课上提出互动问题,很多学生常常主动连麦回答。
 
  此外,为提升学生的学习热情,秦晶晶、李萌、张秋长经过讨论,决定让学生利用家中器材做“单摆法测重力加速度”的实验。学生奇思妙想、各想奇招,有的甚至把鼠标当作实验器材。
 
  从这几周的教学情况来看,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任课实验师通过教学平台的学习记录、测试题、答疑、课堂互动等方式,充分把握学生的学习情况及学习效果,在调动学生积极性的同时,帮助学生快速地适应实验课的线上学习。学生对于特殊时期实验课的线上教学方式都表示理解和支持,积极参与实验课线上学习,同时渴望能早日开学,自己动手操作。
 
  编辑:传媒中心 甘丽红

(转载需标注来源“厦门大学嘉庚学院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