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期间学这门手艺,五个步骤让你轻松留住整个春天

撰稿&摄影:艺术设计系
2020-04-10


  四月如约而至,春光看不尽,繁花迷乱了双眼。是什么把花儿衬托得如此娇艳?是绿意盈盈的叶子。叶片多姿多彩,丰富得超乎我们的想象,每一片都独一无二。
 
  叶片之美,除了那抹绿意,你还想到了什么?战疫期间,艺术设计系学子用五个步骤为绿叶“换装”,展现不一样的美好。
 
 
  据悉,为了让艺术设计系2019级环境设计专业园林景观设计方向学子更深入地认识植物,近日,《园林植物分类基础》安排了生动有趣的叶脉书签制作课程。在这个春意盎然的日子,让我们跟随艺术设计系学子一起学习叶脉书签制作吧。
 
 
寻叶
 
  合适的树叶,才能做出完整漂亮的叶脉书签。要选择叶脉粗壮而密的树叶,一般以常绿木本植物为好,如桂花叶、石楠叶、玉兰叶等。
 

 
煮沸
 
  叶片煮沸的过程跟熬制汤药类似。加入小苏打能够加速叶肉的溶解。蜕变是一个不短的过程,耐心必不可少。
 

 
褪皮
 
  在熬煮过程中(一至两个小时),记得用筷子轻轻拨动,让叶片受热均匀。待树叶变黑,捞出叶子,放入盛有清水的容器,用软毛牙刷,轻轻柔柔地刷走叶肉,留下叶脉。
 

 
浸泡
 
  让我们将叶脉放入双氧水中漂白,留下叶脉最纯粹的模样。在浸泡过程中(一天左右),可以看到清晰的叶脉,没有两片叶子的叶脉是一样的。这是大自然的鬼斧神工。
 

 
着色
 
  你喜欢的春天是什么颜色的呢?是如迎春花灿烂的明黄色,还是如凤凰花艳丽的红色,或是如“嘉园”晴空般干净澄澈的蓝色……挑选你最爱的颜色,给叶脉书签上色,装裱,留住整个春天吧。
 
 
  春色看不尽,逛累了,便以书为床,让叶脉沾染书香。
 
 
  希望如约而至的不只有春天,还有疫情过后所有人的平安。
 
 
  编辑:传媒中心 甘丽红

(转载需标注来源“厦门大学嘉庚学院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