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公务员吗?三位校友教你“沉默扎根”

撰稿:学生就业创业促进会 林心怡  
2020-04-09

  “每个优秀的人,都有一段沉默的时光。那段时光,是付出了很多努力,但是还看不到结果的日子,我们把它叫做扎根。”4月4日19:00,由我校实习与就业服务中心主办,学生就业创业促进会协办的考公经验“云分享”如约上线。
 
  分享会邀请了校友柯弘睿(2017届财务管理专业毕业生,目前任职于漳州市平和县税务局)、文睿智(2019届财政学专业毕业生,目前任职于贵州双龙航空港经济区税务局);陈盛雄(2019届汉语言文学专业毕业生,目前任职于三明市三元区纪委)为有志于考公务员的“嘉”人们分享宝贵的备考经验。
 
 
  在陈盛雄看来,可从专业、往年分数、个人意愿、当年政策四个方面出发对岗位选择作出考量。他表示,公务员考试并非完全是智力上的比拼,其实更取决于细节上的把握及思维的灵活程度。因此,针对笔试,他有3点建议:把握关键拿分项、适当取舍随缘项、非高不可上岸项。
 
  陈盛雄认为,言语、逻辑、资料分析为行政职业能力测验(以下简称行测)占比较大的部分,而且是可训练程度最高的部分,因此,这几个部分的分数尽量不丢;常识判断、数学运算,分数可遇不可求;申论作为独占100分的大项,提高空间大,分差拉得也多,所以,非高不可。
 
  他还晒出自己密密麻麻的备考笔记,勉励学弟学妹们,唯有勤奋与用心,才是“上岸”的终极秘诀。
 
 
  柯弘睿则对报考的岗位及城市选择给出了建议,并分析了热门岗位的特征。他认为,应届生可以把握住国考的机会,一是国考百分之八十的岗位都是应届生才可以报考,二是可以为后续省考积攒经验。此外,他还介绍了笔试各个模块的复习方法,用“打基础、刷题、总结”来概括行测考试的复习精髓,并强调美观的字体书写将助力申论拿高分。“你要相信,方法得当,练习充分,能和你过招的人并不多!”柯弘睿鼓励大家为考试做充足的准备。
 
 
  文睿智重点强调了心态的重要性。他建议首先要明确自己的目标,是参加国考还是省考,想去市区还是郊区。明确目标后,要清楚自己理想岗位的目标分数,做好充分的考试准备,同时也要做到劳逸结合。在他看来,“良好心态也是竞争力”,所以,学会积极进行自我调试对于最终“上岸”大有裨益。
 
  在互动环节,与会的学子们都积极踊跃地提出了自己的疑惑,三位学长也耐心做了解答。值得一提的是,在互动环节,还活跃着一位家长的身影。经了解,这位家长的孩子已通过笔试,正在为面试如何筹备犯愁。“听了几位校友的解疑答惑,这下心里有底了!”这位家长如释重负地说。
 
  编辑:传媒中心 陈巧恩

(转载需标注来源“厦门大学嘉庚学院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