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职、考公、升学 疫情之下应届毕业生可以这样应对

撰稿:会计与金融学院 苏晓玲  
2020-04-02

  3月28日,会计与金融学院举办了财务管理、会计学专业线上就业指导会,为毕业生及高年级学子搭建了沟通交流平台。
 
  会计与金融学院2019届校友王天成、吴星婷、吕思怡、陆本旭为财务管理、会计学专业2016级、2017级学子分享了求职和求学的经验。
 

 
  王天成分析了疫情下的就业形势,并重点分析了求职竞争力,同时鼓励大家积极参加面试。对于简历撰写,他建议:一是参照岗位描述进行撰写,突出亮点;二是简历的内容要真实可信,经得起推敲。在面试过程中,他认为最重要的要展示三点:匹配度,工作的要求你能做到;热情,该做的事情你能做好;标签,你知道你是谁,你还能让对方知道你是谁。他鼓励学弟学妹们宅家不宅心,尽早进行职业生涯规划,享受探索本身的乐趣。
 
 
  在宁德市古田县凤都镇人民政府工作的吴星婷分享了公务员考试的经历。她建议大家在备考时要走好这三步:第一步打好基础功,扎实掌握做题“套路”,比如,在听课的过程中一定要做好笔记;第二步是打好提升战,正确使用题海战术,要清楚地掌握基本的知识,按照知识点分块练习,针对薄弱区重点练习,学会总结归纳错题;第三步准备好面试关,熟练掌握面试技巧。她也希望学弟学妹们能以积极的心态备考。
 
 
  在宁波诺丁汉大学金融与投资专业读研的吕思怡,以自己的经历为例,分享了申请该大学的经验。她结合自己的成绩背景和实践经历,介绍了如何进行选校、如何准备申请时所需的文书材料等经验。她鼓励大家提前做好规划,让自己的大学生活不留遗憾。
 

 
  “如果想要变得优秀,就要有规划有目标,不要随波逐流。”就职于毕马威华振会计师事务所(四大会计师事务所之一)的陆本旭畅谈了自己入职的历程。他表示:“在服务于会计师事务所的时候,应学会承担责任,要有能力独立承担项目。”谈到四大会计师事务所的求职经验,他透露:“专业是重要的一方面,很多事务所要求应聘者考过CPA(注册会计师);在实习或工作中,要不断提高自身的学习、团队合作和解决问题的能力。”最后,他鼓励大家要善于从各种公众号、学校实习与就业服务中心网站、企业宣讲会获取信息,提前准备简历亮点、面试问题等。

  编辑:传媒中心 甘丽红

(转载需标注来源“厦门大学嘉庚学院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