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心声】一部连着黄冈信号的手机是我的全部办公设备

撰稿:管理学院 杨欢  
2020-03-30


  我是管理学院的教学秘书杨欢。今年春节前夕,我按照原计划带着家人一起回湖北黄冈老家过年。到家的第二天,疫情陡然紧张,武汉封城;再过一天,黄冈封城。
 
  由于黄冈离武汉较近,我所在的村子从武汉回来的人不少,谁也不知道这些人里面是否有感染者。就在恐惧气氛笼罩四周的时候,管理学院党总支、工会、办公室分别密切与我联系,了解我的情况,询问我是否需要帮助。随后,学校党群工作部建了湖北教职员工群,实时了解在鄂“嘉”人的健康状况和生活困难等。学校党委书记林辉也亲自入群慰问大家。很快,我们还收到了学校快递来的珍贵口罩和一次性手套等抗疫物资。
 
  学校原定2月24日开学,但是因为疫情,这成了永远的“原计划”。后来的方案,我们都知道了——教师线上教学,行政人员线上办公。2月10日开始,我正式居家“上班”了,我的全部办公设备是一部手机,而且信号不稳。与此同时,开学初是教务工作最为繁忙的阶段,作为教学秘书,我不仅要处理各种学业统计工作,还需要对接大量的学生修课申请、跟踪课程班的教学状况、处理各种课程班的问题……这一度让我非常紧张。
 
  居家“上班”前期,我的工作主要是通过电话、微信、qq、邮件收集信息,讨论方案。从2月中下旬开始,向我咨询和申请修课的学生越来越多。于是,我开始了不断在手机上查看信息,频繁用手机登录教务系统,查看学生的学务问题并帮助学生处理加课等事宜的忙碌日常。
 
  由于手机屏幕太小,教务系统上的文字也显示得格外小,手指一点往往会覆盖好几行,因此,点错事件时有发生。另外,手机不能像电脑那样便捷切换任务窗口,原本很平常的行政工作变得很不容易。经常有学生要我帮其算学分,为了不弄错,我只好一边拿着手机,一边拿着纸和笔做记录,然后再在手机上一个字一个字地回复学生的问题。
 
  在编辑课程班名单的时候,我更是小心翼翼,总是核对再核对。有时候,我需要大批量进行名单编辑,比如,拆分毕业实习课程班,这在电脑上是很容易操作的,直接在Excel表格中整理好名单,再一个班一个班分别通过Excel整体导入就行。可我在手机上无法这样操作,只好采用最笨的方法,将每个班的学生名单分别写在纸上,然后一一手动录入学号来完成工作。
 
  手机办公的困难我可以克服,但还有些工作单凭手机是难以完成的,比如学业统计及毕业审查,这让我非常焦虑。就在“山穷水尽疑无路”的时候,组织又及时地向我施以援手,管理学院教务组组长李林霞老师主动提出为我分担部分学业统计和毕业审查的工作。
 
  不仅如此,她还主动帮我完成了学生的成绩匹配、毕业班学生的缺课情况统计、学生修课申请审核等工作。虽然这给她平添了不少负担,但她从无怨言,所有工作都做得细致到位,让我十分感动。
 
  从工作到生活再到心情,“嘉”的温暖无处不在。在“云开学”第三周的时候,王思桦老师给我发信息,说她路过我办公室门口,从窗户望进去,发现办公室的绿植严重缺水,因此她借了钥匙开门入内,为其补水。第四周,孙忠旺老师也给我发信息,又是一次帮我抢救绿植大行动……这样的事也许不算大,但温暖是实实在在的。
 
  如今,“云开学”5周了,我已经慢慢习惯每天在小小的手机屏幕上写报告、写总结、解答学生问题、联系同事、联系学生、听课、填写听课记录、填写考勤记录等各项工作。这份习惯来之不易,始终在我背后支持着我的组织是其间不得不提的一笔。我很庆幸,自己拥有这样团结的组织、这样温暖的“嘉”!
 
  编辑:传媒中心 陈巧恩

(转载需标注来源“厦门大学嘉庚学院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