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法相约栖霞湖畔“嘉”人怎么晨读?他们用“云打卡”告诉你答案

撰稿:晨读队 高书尧 韩璐  
2020-03-25


  3月18日中午,厦门大学嘉庚学院晨读队围绕“疫情下晨读青年的自我修行”这一主题,举行“疫情下的‘嘉园’青年说”主题微团课。团委副书记李三伟,学工部副部长郑文钰,学工部方铭轩以及晨读队全体成员、辩论队部分队员参加了此次微团课。
 
  晨读队“疫情下的‘嘉园’青年说”主题微团课,充分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给北京大学援鄂医疗队全体“90后”党员的回信精神,采用“青年说”的方式,进一步激发晨读队队员不惧风雨、勤奋学习、勇挑重担,成为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新时代青年。
 
  晨读队队长高书尧介绍了疫情期间晨读队如何通过革新实现自我修行。疫情当下,宅家的“嘉”人们无法相约栖霞湖畔晨读,但“云”开学以后,晨读队依然如约开启本学期晨读签到打卡报名活动。据统计,截至3月18日,2138名学子报名参加线上“云晨读”打卡活动。除了“云晨读”之外,晨读队还开展口语“云打卡”、师说“云讲座”、学享“云沙龙”和考研“云助力”等活动,在线上继续掀起学习之风、学术之潮,营造线上学习的良好氛围。
 
  晨读队与辩论队队员以“疫情下如何学习修行”为主话题,就在家与在校的学习环境和学习方法等发起讨论。
 
  就学习环境而言,辩论队队员林炯亮认为,在家学习少了老师的现场教学管理,更需要学生的自律和自觉。晨读队队员张晨凝则认为在家线上学习突破了原来在校学习时间和空间的界限,从寻找教室变成了切换平台,节省了不少“在路上”的时间。
 
  谈到学习效果时,辩论队队员姜合认为在校学习更适合自己,在家学习总有一种仍在“假期”的感觉,学习专注力会下降,学习效果更容易受到各种因素的影响。针对线上学习的学习方法,晨读队队员梁睿思认为,不论环境变得轻松还是严苛,最重要在于个人的学习态度,线上学习也可以保持在校学习的仪式感,端坐于桌前同时端正自己的态度,这样学习效果也不会打折扣。
 
  “提前整理好自己的书桌,收好与学习无关的物品,把自己调整为‘学习模式’”“制作一个专属课程表,备注清楚每一门课所使用的平台,避免‘走错’”“上网课没有教材可以到图书馆电子教材服务平台下载”……晨读队队员们纷纷分享了线上学习的方法和经验。
 
  最后,郑文钰作主题微团课总结。他强调,战胜疫情,我们需要通过勤奋学习,增长才干,用科学的精神和专业方法去找答案、要方法,进而保护自己、保护身边的人,保护全民族。他希望更多学子能参与晨读队的线上活动,通过晨读、读书、上好网课来积蓄知识的力量,培养过硬的本领,应对新时代的挑战和勇于担当,真正成为习近平总书记所说的“可堪大任”的新时代青年。
 
  编辑:传媒中心 甘丽红

(转载需标注来源“厦门大学嘉庚学院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