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同样宅家战“疫” 漳州港一名老师宅出了一本书

来源:人民网-福建频道  作者:嘉闻 许小燕
2020-03-19


《厦门大学嘉庚学院校园绿化草木》封面。漳州开发区供图
 
  疫情期间,宅在家的你是吃吃喝喝打游戏,还是朝九晚五上网课。近日,漳州开发区厦大嘉庚学院一名老师利用这个“超长寒假”,将嘉庚学院风情万种的花草树木装进了一本书——《厦门大学嘉庚学院校园绿化草木》(以下简称《嘉园草木》)。
 
  《嘉园草木》的主编沈晓坤是嘉庚学院资产与后勤管理部一名从事绿化工作的行政老师,他毕业于兰州大学草地生态学专业,获硕士学位。该书是基于沈晓坤参与嘉庚学院历时两年的校园植物资源全面普查而来,书中配图也是从当时实地拍摄的1200张图片中筛选而出,共收录88科217属289种有代表性的绿化植物,以校园路牌的“三横四纵六路八景”为主要参照位置,对应介绍了各类植物在校园的分布概况。全册303页,分为乔木、灌木、草本(含竹类和湿地水生植物)、藤本和棕榈植物等五大类。
 
  “从1月30日坐到电脑前,2月29日完成最后一次校对,编撰环节整整持续了一个月。”在此期间,沈晓坤一人完成了撰稿、配图、设计、排版、校对等除了印刷的全过程:“因为心里有一个献礼今年这个特殊的植树节的想法,所以给自己定了deadline,可以说不舍昼夜吧。”
 
  此外,《嘉园草木》附录部分还以横道图的形式介绍了该校40种观花类植物的花期和40种观果类植物的果期及其分布位置,不仅对该校绿化工作的精细化管理具有积极的意义,也对广大师生、来访旅游参观的植物爱好者等均具有一定的参考、观赏价值。(嘉闻 许小燕)
 

厦大嘉庚学院里的木棉花。朱鲜艳摄

黄花风铃木。朱鲜艳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