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力备战“云课堂” 英语语言文化学院教学时刻“在线”

撰稿:英语语言文化学院 赵励轩  
2020-03-17
教师线上教学场景  
1/5
学生线上学习场景  
2/5
学生线上学习场景  
3/5
教师线上教学设备  
4/5
教师线上教学设备  
5/5

  语言类教学强调学生的互动参与、语言技能练习。因此,对于英语语言文化学院教师来说,将课堂搬到“线上”是一项不小的挑战。
 
  为保障各项教学工作的顺利开展,做到“停课不停学,停课不停教”,英语语言文化学院依据语言专业授课特点,做好充分的教学准备,为学子带来了一堂堂丰富多彩的“云课堂”。
 
充分利用教学平台  加强师生线上互动
 
  为了更好地开展线上互动直播教学,帮助教师们熟悉优质教学平台,由该学院教师林杨琼、叶珺洁、潘乐颜和学生组成的教学平台测评团队,悉心测试了腾讯课堂、ZOOM平台两大主流直播教学平台的使用性能。该团队还撰写了《ZOOM——平台测评》《腾讯课堂——测评》《ZOOM平台和腾讯课堂教师使用指南》等9篇平台使用文章,为教师们提供了有力的技术支持。
 
  该学院教师注重语言学习过程中的师生互动,在ZOOM平台进行课堂直播,在教学过程中安排抢答环节,学生参与度较高。此外,教师们还应用ZOOM平台的小组讨论功能,根据课堂讨论环节需求将学生分为若干讨论组。学生参与讨论的过程中还可请求教师加入指导。这样的线上授课方式还原了传统线下课堂的互动参与,取得了较好的教学效果。
 
有效整合教学资源  保障教与学的效果
 
  中国大学MOOC(慕课)作为有效整合教学资源、结合线上互动并实现学生学习实时跟进的教学平台,是当前大多数高校开展在线教学的一大优势资源。为帮助教师们更好地实现混合式线上教学,英语语言文化学院教师赵励轩申请了中国大学MOOC平台的同/异步SPOC课程,完善该学院在该平台的云课程库。他还为教师们提供了平台的使用指导,丰富该学院师生的在线学习资源。此外,根据教师授课需求,英语语言文化学院院长助理梅家象申请了外研社高校外语慕课平台UMOOCS的各类异步SPOC课程,为教师们线上授课提供了更加丰富的教学资源。
 
  对于在家上课的学生来说,“云课堂”无教材是一大挑战。为解决学生们的学习用书问题,英语语言文化学院教师余胜结合外研社资源,高效完善“U校园”平台的我校师生信息,确保每一个学生用手机APP就能学习教材并完成作业测试等互动,保障教与学的效果。
 
  自2月24日线上教学启动后,英语语言文化学院教学工作时刻“在线”,共开设在线教学课程62门、课程班340多个,涉及教师84名(其中外教7名),学生14000多人次。
 
  编辑:传媒中心 甘丽红

(转载需标注来源“厦门大学嘉庚学院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