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堂疫情防控思政大课 嘉庚学子纷纷刷屏!

撰稿:学工部、团委 张倩瑜  
2020-03-10


  3月9日下午,教育部社会科学司与人民网联合举办“全国大学生同上一堂疫情防控思政大课”。本次活动特别邀请清华大学艾四林、中国人民大学秦宣、北京师范大学王炳林、中央财经大学冯秀军四位教授,结合“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四门必修课教学内容,深入解读党中央关于疫情防控的决策部署,分析了中国抗疫彰显的中国共产党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讲述防疫抗疫一线的感人故事。
 
  厦门大学嘉庚学院师生准时守在直播平台前,与全国大学生一同学习这一堂特殊的线上思政课。在线上交流学习平台,“嘉”人们不断刷屏发言,热议“全国大学生同上一堂疫情防控思政大课”的学习心得。

人文与传播学院学子马业淳
 
  在应对来势凶猛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的阻击战中,全国各族人民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迎难而上,众志成城,谱写出一曲曲优美的英雄赞歌,无不彰显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独有的优越性和广大民众战胜疫情的强大决心。作为一名中国大学生,我们与祖国同呼吸、共命运、同生死、共患难。我相信,在党的领导下,我们必将取得疫情防控的最终胜利。
 

法学院学子代婉莹
 
  在本次的直播授课中,四位老师都从自己的角度对疫情这场“大考”进行了分析与思考。我意识到,在疫情之下,我们需要齐心协力,共同打赢疫情阻击战。青年是每一个时代的接棒人。在疫情当前,青年们要担负起自己的责任,以自己的方式去奉献力量。青年强,则国强,每一个时代的新青年都有每一个时代的使命,我们要努力去推动我们这个新时代的发展!
 

英语语言文化学院学子黄尔悦
 
  这堂课让我们明白了要善于总结并汲取历史经验,明白了少年强则国强的道理,明白了爱国的意义!这不仅仅是一堂课,更是对当代大学生人生大方向的引领。我们要把个人的成长与国家发展紧密联系在一起,担负起对祖国的责任和义务,用实际行动为打赢疫情防控战贡献一份力量。
 

日本语言与文化学院学子刘昌权
 
  面对这次疫情“大考”,全党全国各民族人民都站在一起,心连着心,携手抵抗疫情。一批又一批的救援队伍奔赴武汉,他们身上体现着爱国主义精神。爱国主义精神始终是激励我国各民族自强不息的强大力量。我们每一个人,都应该回应时代的挑战,担当起时代赋予的责任和使命,为祖国的发展和繁荣贡献自己的力量,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努力奋斗。
 

艺术设计系学子赵方依诺
 
  从疫情暴发到积极应对,全国上下,各地方各部门对党中央的积极响应,是中国执行力的很好体现。一方有难八方支援,无论是各地白衣天使出征战疫,还是各地人民物资的支援,让我无时无刻都能感受到这个集体的温暖和深情。在这次疫情之中,我深深地感受到中国的强大。身后拥有这样一个有力的支持让我们倍感安心。
 

音乐系学子杨文亭
 
  这堂直播课让我感受颇深。虽然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目标不会轻轻松松实现,前进道路上不会一帆风顺,但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面对疫情,我们必须从自身做起,拒吃野生动物,尊重生命,热爱生命,团结一致,同心抗疫,坚决打好这场保卫战!
 

国际商务学院学子黄曾顷丰
 
  战疫情、稳发展,群策群力、守望相助,中国在这次“大考”中交出了合格答卷。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显而易见。作为学生的我们,要利用好这个机会,静下心来想一想自己的人生规划。我们要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把祖国建设得更加强大。我们相信,中国一定会越来越好!
 

会计与金融学院学子肖秀雅
 
  中华民族是一个不断抗争的民族,上溯五千年的历史,我们逆浪千秋行走至今。海明威曾言“你可以消灭他,但你就是打不垮他。”傲骨铮铮、团结一心,我们从如此多的苦难和坎坷中生存下来。作为90后、00后的当代大学生亦是社会主义建设的中坚力量,我们当肩负起社会责任,坚定信心、不负韶华。
 

管理学院学子薛子若
 
  中国在这次疫情中的担当和作为展现了中国人民众志成城、同舟共济的团结力量,让世界人民看到了中国的大国担当风范。中国采取“最勇敢、最灵活和最积极”的严格防控措施,有效遏制了疫情,为世界公共卫生事业作出了重要贡献。我为中国的非凡举措和团结信念感到自豪,我相信,困难压不倒我们,春天即将到来。
 

陈欣怡(左)和家人一起观看

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学子陈欣怡
 
  作为一名预备党员,我虽不能像一线人员一样奔赴战场,但我将从身边小事做起,提高自己的防疫知识,不信谣,不造谣,杜绝传播虚假信息。我相信没有什么迈不过的坎,没有什么战胜不了的困难。中国是一个爱的国家,是一个全国人民共同努力的国家,是一个用自己的速度向世界证明我们可以的国家!
 

机电工程学院学子庄永祥
 
  对于我们来说,这既是一次危机,也是一次机遇。我们要学会在磨难中前行,在挫折中成长,要通过这次战疫“大考”全面地认识中国,认识中国共产党。通过一个个生动形象的事件和新闻、国内和国外的对比,我们更加深刻地理解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
 

土木工程学院学子李抒凝
 
  从世界范围看,中国是疫情最重的国家,也是负责任的大国。中国的表现、成绩对世界的信心、胜利极为重要。在这场众志成城、同仇敌忾的战斗中,中国人民的团结信念和责任感令世界印象深刻。这场疫情也是对我们每个人的教育。我们要正视这样的经历,在困境中汲取教训成长,不辜负这样一场代价沉痛的历练。
 

建筑学院学子周奕全
 
  这场疫情的发生让我们措手不及。通过这堂疫情防控思政课,我不仅更加了解了这场疫情,而且由衷地为不顾自身安危、逆流投身一线的防控工作人员充满了敬佩之情。哪有什么岁月静好,是他们帮助我们挡住了危险。他们以责任和担当为全国人民筑起了疫情防控的“防洪堤“。
 

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学子史皓暄
 
  这次的疫情暴发,为我们敲起了警钟。“我们应当提倡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的生活方式。”人类在与自然的相处当中,是一个逐步认识的过程。人与自然也是一个有机整体。但是,食用野生动物的行为是在打破自然与人类的平衡。希望人们都能在此次疫情中吸取教训,杜绝食用野生动物,过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的生活。
 
 
 
  高校的根本在于立德树人。在这一堂全国大学生同上的思政大课中,四位教授从理论认识、制度优势、历史经验、青年担当四个方面,引导新时代大学生要深化对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的认识、深化对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的认识,要坚持“四个自信”,要以史为鉴、从磨难中奋起、化危机为转机,将青春梦想扎根在祖国的广袤大地。习近平总书记说过,中华民族历史上经历过很多磨难,但从来没有被压垮过,而是愈挫愈勇,不断在磨难中成长、从磨难中奋起。相信我们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定能化危机为转机,早日打赢这场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
 
  编辑:传媒中心 甘丽红

(转载需标注来源“厦门大学嘉庚学院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