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心声】我们为什么要在教育“疫”线倡导雷锋精神?

来源:团聚嘉园  撰稿:会计与金融学院 郑琳琳  视频:校青年志愿服务指导中心
2020-03-05
2019年3月5日,我校青年志愿指导中心组织20位志愿者代表用200件橙色马甲拼接雷锋头像

  “雷锋”,一个闪亮的名字,影响了一代又一代中国人。他用22岁的年轻生命诠释着信念、无私、奉献与爱。
 
  无论时代如何变迁,雷锋精神仍然是时代的明灯。新时代,如何理解雷锋精神?为什么要在教育“疫”线倡导雷锋精神?我们青年学生如何践行雷锋精神?
 
  高校辅导员作为青年大学生的安全健康守护者和思想政治引领者,应当主动淬炼战疫期间的思政素材,倡导雷锋精神,引导广大青年学子“立心铸魂,笃志润德,激情追梦”,真正践行立德树人的教育使命。
 
立心铸魂,倡导雷锋的爱国主义精神

  党领导全国人民共同战疫的光辉事迹,生动地诠释了将人民群众的生命健康安全放在首要位置的民本情怀,是雷锋精神熠熠生辉的伟大实践。
 
  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雷锋精神就像一面旗帜,闪耀着不灭的光辉,这激励着一代又一代的中华儿女,心怀爱国之情,投身报国壮举。而今,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肆虐下的中国,每一个平凡的中国人凝心聚力,众志成城,共克时艰。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人民是真正的英雄,中国人民与新型肺炎决战的壮阔事迹必将载入历史,成为中华儿女不可磨灭的集体记忆。
 
  我们这一代青年学子有幸身在其中,与国家民族的命运同频共振,共同创造并见证这伟大的历史时刻,这是最持久、最丰富的教育素材。在教育”疫“线,应提倡雷锋的爱国主义精神,引导我们的青年大学生“立心铸魂”,为国家立心,为民族铸魂,扎根人民,在人民需要的时候,走向前线。
 
笃志润德,倡导雷锋的螺丝钉精神
 
  雷锋爱岗敬业,甘愿做一枚永不生锈的“螺丝钉”,在国家需要的时候挺身而出,将小我融入大我。这个时代的活雷锋是奋战在抗疫一线的中国医生。每一位医生在“医生”这个角色背后,都同时在担任着父亲、母亲、妻子、丈夫、儿子、女儿等多重身份,每个身份都是一份责任,一份牵挂。但当国家有难,他们纷纷选择了“医生”这个身份,忠于自己的职责,舍小家为大家。
 
  螺丝钉精神不能流于形式,敬畏岗位不是一句空谈。作为辅导员,应当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恪尽传道之职责,引导我们的学生“笃志润德”,坚守自己的学生本位,并将自己的个人理想融入到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激情追梦,倡导雷锋的奋斗精神
 
  雷锋精神是一种不断丰富、不断发展的与时俱进的奋斗精神。雷锋总是在工作中刻苦钻研,在工作中提升自己。这种自强不息、锐意进取的奋斗精神展示了昂扬向上的人生姿态,在全民战疫的今天,依然具有榜样的力量。我们的钟南山院士也是雷锋精神的践行者。他潜心问学,精益求精,60多岁带领中国医护工作者抗击非典,84岁再次挂帅出征硬核抗疫。
 
  日拱一卒无有尽,功不唐捐终入海。锲而不舍,天道酬勤。我们的青年学子应当肩负起新时代给予我们的使命和责任,发奋图强,“激情追梦”,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顽强拼搏,将雷锋的奋斗精神写在中华大地上。
 
  习近平总书记曾强调,雷锋精神的核心是信念的能量、大爱的胸怀、忘我的精神、进取的锐气。这也正是我们民族精神的最好写照。雷锋精神是永恒的,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生动体现。疫情当前,每一位青年大学生都是“疫”线战斗员,青年学子更应该在战“疫”阵地上高举雷锋精神的旗帜,在疫情大考中交上令人民满意的“青春答卷”!
 
  (本文作者郑琳琳是会计与金融学院行政秘书兼辅导员。3月5日,学习雷锋纪念日,在会计与金融学院主题团日活动中,郑琳琳紧密结合当下的全国疫情阻击战,分享了雷锋精神的永恒内涵。)
 
战“疫”心声互动征集



  疫情当前,每个人都是“战斗员”。无论是勇于逆行与一线防疫工作者共同奋战的你,还是在家坚守着自己战位的你,都同样美丽;无论是为疫区捐献物资,还是用海报、音乐等方式战“疫”,都是最好的加油助力。

  在这场战“疫”中,也许您的经历很精彩,也许您的所见所闻所思所想很丰富,也许您只是有加油的话语想说……

  那么,都欢迎您投稿,与我们讲述您的战“疫”故事,分享您的战“疫”心声。

  投稿邮箱:news@xujc.com

  征稿要求:原创;文体不限,内容健康向上;文笔流畅,富有真情实感。

  编辑:传媒中心

(转载需标注来源“厦门大学嘉庚学院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