筑好线上防线 打响“技术”战“疫”

撰稿:教育技术服务中心  摄影:教育技术服务中心供图  
2020-02-28

  疫情当前,每个人、每个单位都有自己的战位。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役中,我校教育技术服务中心根据学校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指导精神和全校教学工作要求,组建线上教学在线支持团队,为新学期线上课堂的顺利开讲提供了有力的技术支持。
 
多措并举,为线上教学提供技术支持


 
  2月24日,是我校全面实行线上教学的第一天。在“不返校,不停学”的大原则下,为了保障学校所有课程能够顺利开课,教育技术服务中心全体人员当天早上8点准时上线,对教师们的第一堂课保驾护航。
 
  在线上开学之前,教育技术服务中心于2月11日组建线上教学在线支持团队,钻研学习各类平台软件的使用方法;针对各个平台的共通问题,建立了钉钉及微信教学平台交流群。所有技术员按院系划分,直接参与到各个院系的讨论群中,协助解答教师关于录屏制作、平台直播授课、在线视频会议等各类技术问题。开学前的一周,技术员们线上答疑、故障分析处理共计150余起。
 
  为了更好地让教师们掌握主流直播/教学平台的操作方法,教育技术服务中心主动与钉钉福建区负责人联系取得技术支持,和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张朝贤、黄凤英、杜小甫三位教师多次在线测试准备。在2月16日,张朝贤等三位教师通过钉钉直播对全校教师进行2.5小时的在线培训,内容包括钉钉直播、课堂派、QQ直播等平台的使用操作。当天直播收看最高峰时,约有370位教师观看。教师们普遍反馈直播培训效果较好。
 
  此外,考虑到大部分教师之前并未接触过网络在线直播/录播授课,教育技术服务中心网站于2月10日开设“停课不停学,在线教学支持”专题。该专题汇总了关于PPT播放、软件操作等录剪软件使用的方式方法,并不断更新各类平台、软件的使用说明和问题解答。
 
指导学生团队,万人Q群做解答
 
  由于课程类型多样化,课程采用在线教学平台和工具也多样化。学生手机上可能多了超星学习通、中国大学MOOC、学堂在线(雨课堂)、智慧树、课堂派、腾讯课堂等课程管理平台,或多了钉钉、腾讯会议、ZOOM等直播授课平台。如何快速上手,如何找到课程班入口,课程资源在哪里?这些问题都深受学生关注。
 
  我校学生组织大学生技术服务中心的曲植、何天翼、曾辛宇等志愿者发现了这些问题之后,就琢磨着怎么更好地服务师生。在教育技术服务中心的指导下,大学生技术服务中心马上行动,招募100多名志愿者,于2月21日组建了能容纳1.4万名学生在线学习的QQ咨询群方阵,解答师生在实际使用在线教学工具时遇到的问题,获得师生的广泛欢迎。
 
做好线下保障 安全服务两手抓


 
  在学校“不返校、不停学”的总体要求下,虽然授课改为线上进行,但是线下的硬件也需要同步做到完美配合。教育技术服务中心工作人员在寒假期间,共处理电脑、打印机故障10余起,办理办公室钥匙、耳机、打印纸领取40余次。考虑疫情的影响,在线下服务中,该部门通过线上预约确定服务时间,尽量减少人员的面对面接触。工作人员统一佩戴口罩手套,并对多人经手的物品及时消毒,在服务全校教职员工的同时,也严格遵守国家对于疫情的防护要求。
 
  目前,我校线上课堂有序进行。然而,接下来的几周将是全国各大、中、小学开展线上教学的高峰期,如何更好地协助教师将课程知识保质保量地传授给学生仍是教育技术服务中心工作的重中之重。该部门表示,必将发挥所长,以自己的方式战“疫”在一线,确实保证疫情防控期间学校的教学进度和教学质量。
 
  编辑:传媒中心 甘丽红

(转载需标注来源“厦门大学嘉庚学院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