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大讲坛线上开讲

撰稿:党群工作部 付胜勇 刘子钰  摄影:党群工作部 刘子钰  
2020-02-27

  “防控疫情克时艰,理论学习不松懈。”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坚定广大师生战胜疫情的信心,帮助师生科学认识疫情防控知识,增强自我防护能力,校党委将陆续推出5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大讲坛“线上党课”。
 
  为了讲好这5场“线上党课”,校党委制定了工作方案,组织主讲教师和相关部门工作人员召开了专题备课会,就党课主题、人员组织、技术保障等环节进行了仔细推敲。
 
  经过精心准备,2月26日下午,第一堂“线上党课”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大讲坛第十九讲正式开讲。思想政治理论教研部主任付汉生教授以“发挥制度优势打赢疫情防控总体战”为主题,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体系的显著优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的实践成效”和“坚持制度自信打赢疫情防控总体战”等三个方面,深刻阐述了我们打赢疫情防控总体战的信心和底气所在。嘉庚学院党委书记林辉、党委副书记王洁松,师生党员代表等500余人听取了讲座。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有哪些优势?”付汉生首先对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中提到的“13个显著优势”进行了解读。他指出,中国共产党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也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是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坚强保证。
 
  付汉生强调,“集中力量办大事”这一显著优势,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的最直接体现,也是中国实现一个又一个“不可能”、创造一个又一个难以置信的奇迹的根本原因,是新中国成立70年来取得辉煌成就的重要法宝。
 
  付汉生指出,坚持制度自信打赢疫情防控总体战主要体现在党的集中统一领导、紧紧依靠人民群众和集中力量办大事三方面。制度优势是一个政党、一个国家的最大优势,是我们党和人民经受住各种风险考验的信心和底气所在。当前,我们正面临防控新冠肺炎疫情的严峻考验,我们相信,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充分发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就一定能彻底战胜疫情。
 
  讲座旁征博引、深入浅出,首次“线上党课”吸引了500余名师生参与,大家反响热烈,纷纷“点赞”。“线上党课”形式灵活、参与范围广,是一种行之有效的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方式。
 
 
附: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大讲堂系列线上讲座
 
序号 主讲嘉宾 身份、职务 讲座题目 备注
1 付汉生 中共党员,思想政治理论教研部主任、教授 发挥制度优势打赢疫情防控总体战 一堂思想政治课
2 罗芳 中共党员、法学院党总支书记、副教授 齐心战“疫”:德为先,法为纲 一堂法治教育课
3 金亮 中共党员、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党总支书记、副教授 病毒与我们的生活 一堂科学教育课
4 杨波 中共党员、法学院专任教师 敬畏生命从我做起 一堂生命教育课
5 姚祖婵 中共党员、院长助理、学工部部长、团委书记 疫情之下如何“宅其身、抱道行” 一堂自我教育课

  编辑:传媒中心 甘丽红

(转载需标注来源“厦门大学嘉庚学院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