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先锋】王占北:我在湖北,平安无恙,潜心写字

撰稿:党群工作部 赵留鹏  摄影:受访者供图  
2020-03-16


  “王占北,安然无恙!平安是福!”
 
  平常、简短的11个字,在这个春天,承载起最深重最强大的意义、力量以及希望。王占北是我校艺术设计系党员教师,今年春节,他像往年一样,回到湖北十堰的老家与家人欢度新年。后来的事,我们都知道了。
 
  疫情发生后,我校第一时间联系所有身在湖北的教职工,建立微信群,定期了解各位教职工及其家人的健康状况、防疫物资储备情况等。每当群里发出信息,王占北总是第一时间响应:“王占北,安然无恙!平安是福!”。随文字发送的,依稀还有他标志性的笑声。
 

 
  面对疫情,乐观的王占北“宅”得安心,“宅”得坚定,“宅”得艺术。他在家潜心研读《隶书研究》,每天都要做10页左右的读书笔记;积极参加艺术设计系艺术战“疫”活动,精心创作了多幅抗“疫”书法作品;作为一名老党员,在得知学校组织身在湖北的党员成立荆楚“嘉园”师生联合党支部之后,他精心准备书法学习视频,自己录制剪辑了11个、时长合计60余分钟的小视频,一笔一划教授同学们学习硬笔书法,鼓励同学们以“艺”战“疫”,“宅”有所得……
 



 
  在学校对本学期教学工作作出安排之后,王占北立即在已有的书法教学视频基础上制作了书法班线上教学视频。他手写了《致书法班同学一封信》,鼓励同学们坚定战胜疫情的信心。他写道:“我们共同遇到了史无前例的非常时期,我们是时代的见证者和亲身经历者。在各方面,面临新问题和困难,但是也有机遇和挑战,只要努力,一定有意想不到的收获。”他教导同学们“只要思想不滑坡,办法总比困难多。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在书信最后,他还列出5点温馨提示,谆谆教诲,拳拳之心,跃然纸上。
 
  没有一个冬天不可逾越,没有一个春天不会到来!王占北正通过自己的言行示范,把他的乐观、他的信心、他对书法艺术的热爱传递给身边更多的人,鼓励大家一起抗“疫”,一起等待春暖花开。
 
  编辑:传媒中心 陈巧恩

(转载需标注来源“厦门大学嘉庚学院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