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我们顺利“线上开学”了!

撰稿:教务部  供图:各教学单位
2020-02-24
艺术设计系教师叶茂乐布置的演示台  
1/7
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在实验室布置直播设备  
2/7
法学院教师王思杰授课场景截图  
3/7
会计与金融学院教师李倩的上课提示  
4/7
建筑学院教师杜波搭建的简易演示台  
5/7
音乐系教师郭凯在线指导  
6/7
英语语言文化学院教师官晓勤授课场景截图  
7/7

  春风向暖,久别“重逢”。经过十多天的紧张准备,2月24日,我校各院系师生相聚云端,如期线上开课。
 
  “一个特别的令人永生难忘的寒假结束了!一个特别的令人永生难忘的新学期开始了!”戴一峰副院长在新学期首日表示,“经过全体同仁前期的辛勤劳作和不懈努力,今天,我们学校线上开学啦!有约90%的课程实现了线上课堂教学。效果如何有待时间的检验。希望有个好开端!”
 
  “开学第一天”,我校583个课程班依托学习通、课堂派、中国大学MOOC(爱课程)、学堂在线、智慧树网等课程教学平台以及QQ、微信、钉钉等网络平台,通过慕课、录播、直播等多样化教学方式开始线上授课。首日上课学生25000余人次,师生精神状态饱满,教学秩序井然。
 
  “感觉跟课堂上讲课差不多。我本来想分三段讲的,但是学生都说不累,我就分了两节讲……刚上课就签到,没有学生迟到,中间直播也能看到大家全在线……”在讲完《经济数学Ⅱ》第一堂课后,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教师黄慧芳表示,经过前期多次演练测试,首次线上授课很顺利,学生上课积极性也很高,下课后依然意犹未尽。
 
  据统计,本学期第1周我校计划开设996门课程2741个课程班,结合课程性质、授课所需条件等实际情况,其中925门课程2471个课程班采取慕课、直播、录播等多种形式进行在线课堂教学。其他课程也采用线上非课堂教学形式开展,即借助网络,教师提供教材、教学大纲、练习题、辅导材料等学习资料供学生自主学习,教师负责为学生答疑解难。
 
  为了上好特殊时期的新学期第一课,各教学单位组织任课教师做了全面的准备。除了探讨教学方案、熟悉教学平台、组建“在线课程班”外,有的教师专门准备了演示台、手写板等辅助设备,有的教师自主设计了QQ考勤小程序,有的教师精心整理了推荐书目和上课提示,有的教师提前开展了试讲并做了详细的问卷调查。
 
  同时,学生工作队伍充分发挥联系师生的桥梁纽带作用,全力保障线上教学工作顺利实施。各院系行政秘书兼辅导员通过多种方式号召学生积极调整心态,迎接线上开学;逐一通知学生确认课表,收集学生课程中出现的系统、网络、加群等问题,及时反映学生诉求,配合解决线上教学中存在的困难。
 
  教学促进部、教育技术服务中心、IT服务中心也全程在线密切关注任课教师在使用各类课程教学平台和网络平台中出现的问题,并协助予以解决。
 
  教务部部长林斓表示:“我们的许多老师第一次接触在线教学,全校也是第一次如此大规模地开展在线教学,这个过程中肯定还存在许多问题和不足。但短短十几日来,我们看到了教师们快速地改进和提升,也感受到了同学们的热情与温暖。谢谢‘嘉’人!”

(转载需标注来源“厦门大学嘉庚学院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