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爱的同学们,24日,我们云上见

撰稿:教务部  设计:传媒中心 林妙亭
2020-02-23


  2020年2月24日,原本是校历上新学期正式开学的日子。因为疫情,思“嘉”心切的学子们无法如期到校上课。不过,学校和老师们已经做好充足准备,将于24日,与同学们相约云端,开启这个特殊的、注定令人难忘的新学期。
 
  2月6日,我校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以下简称“领导小组”)作出决定,为配合疫情防控工作,保障师生员工生命安全,推迟2020年春季学期开学时间。嘉庚学院成为福建省第一所明确推迟至3月之后开学的学校。与此同时,领导小组就延期开学教学方案的调整进行了深入探讨,明确本着“不返校、不停学”的原则,充分调动各教学单位的积极性、主动性,迅速在全校开启教学调整工作。
 
教学单位高度重视 积极筹备
 
  “各位主管大家好!当此新型冠状病毒肆虐的非常时期,我们学校的中心工作就是在遵循中央和主管部门防控疫情统一部署,配合地方防控疫情工作,确保师生身心健康的前提下,竭尽全力最大限度减轻此次突发事件对学校工作的不利影响,尤其是对教育教学工作的不利影响。为此,我们应当群策群力,同心协力,抓实做细,有序、有效地开展相应工作……”
 
  2月7日,戴一峰副院长写给全校教学单位学术主管们的一封长信,开启了我校延迟开学期间的教学调整工作。各教学单位及相关行政部门争分夺秒,迅速开始教学方案的设计、论证和课程教学筹备工作。
 
  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率先成立了由院长担任总指挥的“应急队”,下设15个工作小组提供全面保障。他们组织教师分别熟悉不同的主流教学平台(软件),并开展不同人员规模的线上教学演练,为线上教学做好充足准备。
 
  会计与金融学院结合课程教学特点,组织教师积极进行线上教学的尝试和探索。经过研讨,该院总结了在线教学可能面临的五大问题,制定了相应的解决方案,并提出了“三个必须做到”,指导教师有条不紊地开展教学筹备工作。
 
  国际商务学院启动了“停课不停学”的信息化教学能力计划,多措并举,着力提升教师信息技术应用能力。他们还要求各教研室、课程组组织教师做好学生线上学习的过程管理,及时对学生网络学习情况进行跟踪分析,保障教学质量。
 
  人文与传播学院十分注重为教师提供在线教学的技术指导和支持,通过工作群、视频会议积极开展技术交流,有的专业安排了年轻教师对年长教师的一对一在线支持,有的专业则由具有网络教学经验的教师在工作群中图示和说明建课、授课的情况。
 
  管理学院专门成立了在线教学平台技术小组,要求每位教师课前至少进行2次以上测试,以便了解教师平台环境测试运行情况,及时解决存在的问题。管理学院还制作了该院主要采用的四大教学平台(软件)学生在线学习指南,组织学生进行学习准备。
 
  英语语言文化学院的课程教学具有互动性强的特点。结合这一特点,该院教师对多端设备、多种系统进行了认真、细致的测试、观察、分析总结,最终形成了具有重要指导意义的测试报告。
 
  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多次召开全体教职工线上会议,并组织各教研室进行了多次讨论,对每一门课程的线上教学过程都做了精心准备,一一落实教学大纲、教学课件、教材电子版、教学软件等教学资料。
 
行政部门同心协力 加强保障
 
  虽然无法到校上班,但行政部门均开启了线上办公模式,多部门齐上阵,联合为教学单位实施在线教学提供良好服务。
 
  教务部针对我校学分制管理特点,结合当前的特殊性,对开学阶段各项教学工作做了全面的调整和安排。该部组织各个教学单位迅速建立“在线课程班”,联合学工部通知学生第一时间加入“在线课程班”,为师生的线上教学搭建有效的沟通载体;整理发布“课程教学实施方案”,方便同学们第一时间了解新学期的课程安排。教学秘书们还纷纷通过录播、直播的方式,详细讲解同学们关心的选课等事务的办理流程,或为转专业学生“云召开”修读指导会。

  学工部为在线教学工作的顺利推进保驾护航。他们精心设计了线上教学的问卷调查,及时反馈学生对于线上教学的问题和建议。辅导员逐一通知学生确认课表、加入“在线课程班”,成为连接学生和教师的关键纽带;辅导员还通过“线上党课”、“线上团课”、“线上班会”等形式,教育引导学生积极调整心态,迎接线上开学,并号召学生党员、共青团员、学生干部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协助教师做好线上教学服务工作。
 
  教育技术服务中心建立了“教学支持组”,通过设置11个教学单位专用咨询微信群和QQ群的形式,为各教学单位教师提供点对点的在线技术支持及响应反馈,协助教师们开展线上教学工作。该部门还在部门网站“在线支持”栏目开辟了“停课不停学”专栏,向教师分享各类直播、录播技术经验。
 
  教学促进部与超星泛雅、智慧树、中国大学MOOC等平台积极联系,协调各平台专门人员共同为教师开展线上教学服务、24小时线上答疑,已为200多名教师提供慕课平台对接服务。
 
  IT服务中心则派出专人保障校内各系统平台在特殊情况下的正常运行和功能调整,做好各类网络教学活动的网络保障及网络安全工作。
 
  很快,我们即将迎来云上开学的日子,虽然同学们暂时不能在美丽的“嘉园”里学习生活,但我们相信,很快,我们就会迎来相聚的那一天。新学期,停课不停学,让我们一起,好好学习,天天向上,共克时艰!

(转载需标注来源“厦门大学嘉庚学院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