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心声】我们相信无数微光相聚,终能驱赶黑暗

撰稿:会计与金融学院 梁清莹  海报设计:艺术设计系 高琳
2020-02-28


“抗疫防控”主题海报《战疫》(作者:艺术设计系 高琳)

  2020年春节,大街上本该是一幅热闹迎新的画面。谁都没想到,街头的喧嚣仿佛一夜间消失了,只剩下偶尔汽车开过的声音,世界不知几时起已调入静音模式。一个本应美好的开端,最终变成了一场全国的战役。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导致的肺炎疫情突如其来,从武汉开始,不断蔓延至全国,甚至国外。对于许多普通的中国人而言,每日一睁眼首先关注的事情就是全国新增确诊病例是多少,疑似病例是多少,死亡人数是多少,治愈人数是多少。在每一个滚动的数字背后,是多少个生命的倒计时,是多少个完整家庭的破碎,是多少个逆行者奋战在一线的日日夜夜……看到这些,我不禁问自己,作为一名入党积极分子究竟能做些什么?于是,我在2月13日一早前往疫情防控卡点当起了志愿者,希望为疫情防控工作尽一份自己的绵薄之力。
 
  到达疫情防控卡点,当我穿上红色的志愿者衣服时,保卫镇上人民健康安全的使命感不断涌上心头,开始了深入基层的志愿者服务工作。我所在的那个卡点工作人员较少,所以工作量相对较多,帮村民量体温、搬运救灾物资、劝阻流动车辆与人口、进行登记……一天下来,我重复最多的话就是“不能出去串门,请带好口罩”。因为镇上互通其他村子的路口全部被封锁,给许多村民造成了不便,所以我的另一个工作则是一遍又一遍地安抚群众,跟他们解释封锁的原因。闲暇时间,我从工作人员口中了解到,他们在疫情防控卡点要轮流排班坚守24个小时。我想对于他们而言,守住自己的这片阵地,就是对国家最好的支持。
 
  从日夜奋战在一线的医护人员、“敲疼指关节”的社区基层工作者,到默默奉献的志愿者们,在这场突如其来的疫情阻击战中,传递了许多平凡人的不凡力量,感谢那些弱小的身影在困境中为武汉逆行,为中国逆行!
 
  之前看到有篇文章说“为什么澳州山火不会发生在中国”。因为对于他们,山火的事只是消防员的事。而在中国,山火的事,消防员上了,共产党员上了,千千万万的人民群众也会跟着上。所以这一次也是一样的,专家们在努力攻破病毒的同时,政府在全面指挥的同时,人民群众也在跟着做力所能及的事情,一同度过难关。从一个家庭到一个社区到一个城市再到一个国家,这是一场大家共同的战“疫”。
 
  在此,我想致敬所有在疫情一线奋斗的人,致敬日夜奋战的基层工作者们,你们的行动就是一种力量!相信在这样的努力之下,终有一天,我们会在没有黑暗的地方相见。微光也许微弱,但无数微光相聚,终能驱赶黑暗,那时候我们再一起相约去武汉吃一碗加辣的热干面吧。
 
  (本文作者曾在贵州省遵义市播州区乐山镇当防疫志愿者。)
 
战“疫”心声互动征集



  疫情当前,每个人都是“战斗员”。无论是勇于逆行与一线防疫工作者共同奋战的你,还是在家坚守着自己战位的你,都同样美丽;无论是为疫区捐献物资,还是用海报、音乐等方式战“疫”,都是最好的加油助力。

  在这场战“疫”中,也许您的经历很精彩,也许您的所见所闻所思所想很丰富,也许您只是有加油的话语想说……

  那么,都欢迎您投稿,与我们讲述您的战“疫”故事,分享您的战“疫”心声。

  投稿邮箱:news@xujc.com

  征稿要求:原创;文体不限,内容健康向上;文笔流畅,富有真情实感。

  编辑:传媒中心 甘丽红

(转载需标注来源“厦门大学嘉庚学院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