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曲、唱歌、跳手语舞 “嘉”人“艺”起战疫

撰稿:传媒中心 甘丽红 音乐系 大学生艺术团  
2020-02-17

  一声加油、一句慰问、一个祝愿……在这场所有人的共同战“疫”中,总有一些声音充满力量,总有一些行为直击人心。
 
  疫情当前,“嘉”人们用歌声唱出了最美的祝愿,用舞蹈为“武汉加油”“为中国加油”!
 
《那一刻》
校友创作新曲致敬奋战中的“白衣天使”




 
   “在按下红手印的那一刻,长江为你流淌一首赞歌;在你挺身而出的那一刻,长城为你自豪为你巍峨……”
 
  音乐系2008届校友郑重近日创作了歌曲《那一刻》,向奋战在一线的“白衣天使”致敬。郑重大学毕业后赴中国音乐学院进修,现为中国音乐家协会会员、国家高级音响师、上海电影艺术学院特聘客座教授、厦门声海文化传媒有限公司音乐总监。他创作的音乐风格细腻,配器手法独树一帜。
 
   “这次疫情,医护人员顾不上过春节,冒着生命危险挺进疫区,战斗在最前线,不计报酬,无论生死,守护人民的生命,真的让人可敬可佩。”郑重表示,在好友、词作家文石的提议下,他们决定共同创作歌曲为前线战士加油。自疫情暴发后,郑重就住在公司,由于设备齐全,作曲部分的完成很顺利。然而,歌曲的录制却有很大的难度。他透露:“在封闭的情况下,歌手都没有办法到录音棚录歌,我们只能把做好的伴奏发给他,由他自己唱自己录,然后再发给我们合成。整个创作过程,我们只能通过电话、网络沟通,这算是一首没有‘现场音乐总监’的作品吧。”
 
  虽然制作过程曲折,但这首由郑重作曲、文石作词、张皓演唱的《那一刻》曲调激情高昂,传达着全国团结一致,共抗疫情必能成功的信心。
 
  “中国有你有你生命的坚守,我们是你温暖温暖的依托”,就如歌词所写,郑重希望,“《那一刻》能为战‘疫’中的医护人员送上温暖,让他们知道我们与他们同在。”
 
《我相信》 
大学生艺术团改编歌曲齐跳加油舞
 

 
  “我相信春暖花开,我相信希望,我相信光明终究会到来,心手相连,关注着疫战一线,每一天都满怀期盼,I do believe……”
 
  近日,大学生艺术团改编翻唱歌手杨培安的《我相信》,齐跳加油舞,为战“疫”加油助力。
 
  “大家就想做点有意义的事。”大学生艺术团指导老师张佳妮透露,当学子们收到要录制为战“疫”加油的歌曲时,大家的热情都很高涨,“福建的、内蒙的、浙江的、四川的、湖南的,各地成员都参与了,还有校友从英国发回了视频。”
 
  大学生艺术团团长张自回是该视频的监制,他说,《我相信》制作了一星期,近20名师生参与了翻唱、跳舞、音频剪辑等创作。大学生艺术团自发布视频素材征集消息后,共收到114份视频素材,最终81份素材被选用。张自回说每一份素材背后都饱含了学子们对战“疫”一线工作者的敬意,对战“疫”必胜的信心。他们希望这份力量能传递给所有病患、一线工作人员和每一个为疫情而揪心的人。他们也希望透过该视频告诉大家,居家战“疫”也可以过得很有意义。
 
《明天会更好》
音乐系学子唱出对战“疫”必胜的信心
 

 
  “我们想告诉大家:明天,会更好!”
 
  音乐系2018级音乐表演、舞蹈表演专业的学子用歌声唱出了心中的殷切期盼——《明天会更好》。
 
  这首歌曲由季蕾等8位学子翻唱。作为本次活动的发动者之一,季蕾表示,活动得到了两个专业学子的大力支持,不少学子发来了他们在家进行专业训练的视频。对于他们来说,创作最大的难点是设备问题,“我们没有专业的设备,都是用手机录制的。”她透露,自己所唱的片段是用自拍杆架着手机录制的,“为了效果更好点,我们将音频、视频分开录制,一句一句录,每句都录了不下20遍。”
 
  虽然录制的过程很不容易,但季蕾表示这样的付出很值得,“我们想告诉大家,伤痛的花儿会重新开放,疫情防控战也必将取得胜利。”
 
拍手语舞
我校官方抖音团队用手语献上一曲爱的赞歌
 

 
  “你是最平凡,却最温暖的天使。此刻风雨里,可幸有你的坚持……”
 
  近日,我校官方抖音团队以手语舞致敬抗战一线的“平凡天使”。
 
  手语舞用手来表现节奏,节奏感强烈。我校官方抖音团队指导老师林静阅说,“手语舞传播比较广泛,我们希望更多人能看到这个视频,向医护人员致敬;我们也希望一线工作人员看到后,能多一分鼓励、多一分安慰。”她透露,手语舞活动得到了以大学生新闻社学生为主体的官方抖音团队的支持,“策划、练习、录制,学生们都很用心。这个视频短短28秒,但他们整整花了两天时间。”
 
  手语舞的动作看上去不难,但要做好并不容易。参与本次视频录制的学生张耀方具有舞蹈基础,然而在拍摄本次视频时,她录了20多遍,“看起来很简单,其实有很多细节要注意,要配合音乐做动作,还要表达感情。”如何用手语表达情感,林静阅给他们的指导建议是,“在一些字眼上,比如‘最’‘坚持’,要加大手势的力度。”
 
  这是张耀方第一次参加我校官方抖音团队的手语舞录制,她说:“这次录制手语舞的意义很大,算是我们对抗击疫情的一点点努力。传递正能量,我们想为奋战在一线的工作人员加油鼓劲。”
 
  为战“疫”加油鼓劲,我校官方抖音团队一直在路上。林静阅表示,此前我校官方抖音团队录制了《七步洗手法》等视频助力疫情防控,接下来将策划更多便于传播的视频为战“疫”加油。

(转载需标注来源“厦门大学嘉庚学院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