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心声】战“疫”时期,让我们给学生上好这三堂课

撰稿:会计与金融学院 郑琳琳  海报设计:艺术设计系 陈思敏 孙银莹 赵煜
2020-02-14

  每年,当月亮第十二次变圆后没有多久,就会有凶猛的年兽从黑漆漆的海底跑到陆地上的村庄里,攻击村里的猪、牛、羊,还有附近的村民。村民们不堪其扰,终于想出了赶跑年兽的好办法:贴红春联、挂红灯笼、放鞭炮。后来,人们将赶跑年兽的日子称为“过年”。这就是“过年”的由来。今年,这只“年兽”不仅凶猛,而且狡猾,人们用肉眼望不见它,它还会在人与人之间进行传播,危害巨大,它就是新型冠状病毒。
 
  至今,人们还未研究出对付它的有效药物,这场战役还在持续着、胶着着。作为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者,我们开过许多形式多样的主题教育班会,比如关于新生入学教育、诚信教育、传统文化教育、安全教育、感恩教育的主题班会,还有关于时间管理的“手撕时间”主题班会、大学生涯规划的“大学生涯拍卖会”、大学生职业规划的就业择业指导会等。但像这次没有现实的教育设备,没有提前策划的PPT,没有现场互动却人人身在其中、亲身经历的线上课堂,还是第一次。战“疫”时期,让我们给学生上好这三堂课。
 
上一堂家国情怀课,将小我融入大我
 

“抗疫防控”主题海报《最后的胜利》(作者:艺术设计系 陈思敏)
 
  先让我们来上一堂家国情怀课吧。这是一场席卷全国的大灾难,《国歌》里唱道:中华民族到了最危险的时刻。没有人会比此刻更加注重生命健康安全,没有人可以在这场战争中全身而退,更没有人不将自己的命运同国家民族的命运紧紧地联系在一起。“国家兴亡,匹夫有责”,这场战争关乎着我们的国家,关乎着亿亿万万的小家,关乎着我们每一个人,作为一线的辅导员,应当以身作则,引领学生勇立潮头,躬身入局,以天下为己任,将小我融入大我。
 
  令人欣慰的是,通过不断地发动和宣传,我们有许多学生通过不同的方式奋战在防疫抗疫的战线上:有发动家里人一起报名参与口罩复产的;有勇当村里疫情防控“排头兵”的,协助村委干部挨家挨户走访调查,宣传疫情防控防护知识与方针政策;有利用宅在家里的大把闲暇时光,创造和设计出形式多样的战“疫”作品,在特殊时期以实际行动给“嘉”人们送去鼓舞和力量;有留学的海外校友在得知自己的家乡正在遭受严峻的疫情考验后,从国外捐赠口罩助力家乡战“疫”……
 
  “嘉园”志愿者们是我们普通人中的一个,是你、我、他。他们平时在人群中可能不耀眼,但在这场灾难中挺身而出,尽自己的所能贡献自己的力量。他们投身战“疫”的美好身影犹如冬日的暖阳,让这个被疫情肆虐的冬天不太冷。正因为有千千万万个甘于奉献的普通人,我们坚信,我们一定可以打赢这场防疫攻坚战!
 
上一堂敬畏自然课,守护人类共有的家园
 

“抗疫防控”主题海报《动物无罪,拒绝野味》(作者:艺术设计系 孙银莹)
 
  让我们再给学生上一堂敬畏自然课。在人类漫长的历史上,曾经发生过多次的传染病,鼠疫、霍乱、天花、2003年的非典、禽流感。和这些疫情的战斗,人类付出了无数的生命,才换来最后的胜利,而今新型冠状病毒的传播正在神州大地愈演愈烈。2003年的非典还历历在目,它的最终走向就是胶着的结局,人类付出了很大的代价,经历了长达半年多的拉锯战才艰难地结束这场战役。
 
  人类真的没有自己想的那么强大,在驯服自然的过程中,有很多病毒会获得在人类身上生存的能力,从自然界跑到人身上。不幸的是,到现在还有人意识不到自然的可怕。实实在在地说,我们人类也是大自然的一份子,大自然是我们的母亲。
 
  请告诉我们的学生,保有对大自然的敬畏之心。敬畏自然,就是对无数个生命的尊重;敬畏自然,就是要顺其自然;敬畏自然,自然才会永远存在发展;敬畏自然,才能守护人类共有的家园。
 
上一堂独立思考课,不造谣不信谣不传谣
 

“抗疫防控”主题海报《妖言惑众》(作者:艺术设计系 赵煜)
 
  最后,让我们给学生上一堂独立思考课。大学精神的内核是一种不媚俗的精神,既是潜心向学的纯粹的学术精神,又是引领社会,敢于不随波逐流的正确的批判精神。辅导员应当引导学生“博学之,审问之,慎思之,善辩之,笃行之” 。我们常要求学生,应当提高自身素质,增强明辨是非、独立思考的能力。不造谣不信谣不传谣,这一点在信息化时代尤为重要。
 
  战“疫”期间,漫天飞舞的网络信息在不停地挑拨着每个人的神经。2月7日凌晨,疫情“吹哨人”李文亮医生去世的消息在网上刷屏了,大众的情绪经过这么多天的酝酿,终于在李医生去世这个事情上达到了高潮。我翻开朋友圈,可以看到一边倒的哀悼、愤慨,少有的不同的声音很快被口水淹没,甚至有人连发几条状态,没有事实依据,只有指责与谩骂。
 
  随着事情的慢慢发酵,终于有一些理性、客观的声音出来了。大学生作为社会的精英,引领着社会的思潮,在公开场合的表达,应当是经过慎重思考的结果,而不是漫无目的的情绪发泄。情绪发泄容易掩盖真相,解决不了实际问题,我们都不是当事人,更不应该成为造谣者的助推器。就让流言止于智者,我们每一个人,每个大学生在这场因疫情而衍生出来的“信息化战场”中,应保持独立思考的能力,反复考证,审问之,慎思之。
 
  战“疫”时期,让我们给学生上好这三堂课,积极的行动总能战胜慌乱、迷茫和观望的心绪。理性的力量也会一点点地生根发芽,网上的谣传再也不能轻易地混淆视听,越来越多的学生投身战“疫”的前线,为战“疫”添砖加瓦。我们笃信,没有过不去的冬天,也没有到不了的春天,离赶跑这只“年兽”的日子不远了。
 
  众志成城,共同战“疫”,“嘉”人行天下,学子有担当,我和我的祖国在行动。
 
  (注:本文作者系会计与金融学院行政秘书兼辅导员。)

战“疫”心声互动征集



  疫情当前,每个人都是“战斗员”。无论是勇于逆行与一线防疫工作者共同奋战的你,还是在家坚守着自己战位的你,都同样美丽;无论是为疫区捐献物资,还是用海报、音乐等方式战“疫”,都是最好的加油助力。

  在这场战“疫”中,也许您的经历很精彩,也许您的所见所闻所思所想很丰富,也许您只是有加油的话语想说……

  那么,都欢迎您投稿,与我们讲述您的战“疫”故事,分享您的战“疫”心声。

  投稿邮箱:news@xujc.com

  征稿要求:原创;文体不限,内容健康向上;文笔流畅,富有真情实感。
 

  编辑:传媒中心 甘丽红

(转载需标注来源“厦门大学嘉庚学院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