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心声】记庚子年举国战“疫”

撰稿:会计与金融学院 刘鹏州  海报设计:艺术设计系 俞欣
2020-02-22

  天行有常,循其道之所以蕃息,弃其道或招致损伤,自上古开天虽不至绝矣,然亦趋于人亡物滞,此为天之庇佑与大小之诛相用也?
 
  灾祸无情,避其灾之所以保全,趋其祸方始得涅槃,大小灾祸起伏相生,华夏文明乃连绵不绝,神州大地方生繁不息。
 
  循天之有常治无情灾祸,孰胜?世人必曰:“灾祸大小不定且生灭有期,尚不足为惧,固天胜也。”曰:“非也,人胜也。”人逆天之道则生灾祸,循天之本以致无穷,成败由人不由天也。
 
  庚子岁初,佳节将至,世人不知疫病如狡鼠相随,虎视眈眈。武汉疫情暴发甚危,有长者犹不以为意,念荆楚相距甚远,与我何及,徒增忧虑耳!及考究明晰,已成柳絮之势蔓延,人人始自危警惕,居家闭户不相往来,举国共度时艰战疫。幸处置措施有力,科学研判迅疾,离汉通道疏闭,虽百密不免有疵漏,生活亦颇受影响,然黎民安危之保障,国家秩序之井然,四方驰援之慷慨,设施建设之神速,举世皆有目共睹。
 
  或闻时讯于网络,未稍加辨伪即心生愤慨,自以为窥一斑而知全豹,实则一叶障目,若心有余力,何不奋发图强以求针砭时弊乎?口舌英雄,恶人能及,不可取也。
 
  党与政府统筹全局,中华儿女勠力同心,世界人民息息相亲,医护舍身取义离家千里救死扶伤,军人和平年代空降前线不辱使命,而亿万同胞居家战疫亦出心力。荆楚大地素来钟灵毓秀,中华文明若水川流不息,举国上下同舟共济定能得胜,如期共襄全面小康盛举。
 
  哀之,经此一疫,公共卫生系统虽受检验,无辜生灵百姓亦有死伤;幸之,经此一疫,自然规律又得印证,企盼国人有所思变,以涅槃之志沐春风重塑美好人间!


图为“抗疫防控”主题海报《战疫》(作者:艺术设计系 俞欣)
 
本文释义:
 
  自然界有运行的规律,人类能够繁衍是因为遵循自然的规律,违背自然的规律有时会带来祸害,(违背自然的规律)虽然自从上古开天辟地以来还不至于让人类灭绝,可是也往往导致人员的伤亡和社会发展的停滞。这是自然庇佑世人的同时又施加小小的惩罚相互作用的结果吗?
 
  灾祸没有情感,人们避开它得以保全自己,但是只有朝着它解决问题才开始得到重生,社会的发展伴随着此起彼伏发生的大小灾祸,华夏文明才得以(在磨炼中)流传,神州大地才能够永葆生机活力。
 
  遵从自然界的规律来对抗无情的灾祸,谁会胜利呢?人们一定会说:“灾祸的发生有的时候严重,有的时候轻微,而且从产生到消失有一定的期限,尚且没有必要感到害怕,一定是自然界会胜利。”我说:“不是这样的,人类会取得最终胜利。”因为人类违背自然界的规律就会产生灾祸,遵循自然界的规律就可以追求长久的发展,成败的关键在于人本身而不在于自然界呀!
 
  2020庚子年开始了,春节也即将来到,人们却还不知道新型冠状病毒引发的肺炎疫情像狡猾的老鼠一样来临,构成了巨大的威胁。武汉的疫情已经很严重了,还有一部分年纪大的人不把这当回事,以为湖北离自己很远,不会波及自己,(担心)只是增加烦恼罢了!等到人们对病毒的研究比较清晰时,疫情已经像风吹柳絮一样蔓延开来。这时候大家才开始担心自己的安危,警惕起来,纷纷待在家里不出门、不互相来往,全国打响了新型冠状病毒疫情的防控阻击战。还好后来采取的处置措施比较有效,对病毒迅速展开了科学研究,及时切断了武汉和其他地区来往的通道。虽然采取了各种各样的防控措施,但不免存在做得不够好的地方,人们的日常生活也因此受到很大影响。但是百姓的生命安全有可靠保障,国家还是秩序井然,来自四面八方的捐助源源不断,(火神山、雷神山和方舱医院等)医疗设施建设开足了马力,这些都是全世界有目共睹的。
 
  可是,有的人从网络上看到一些消息时,还没有经过最简单的辨认分析,心里就产生了义愤填膺的情感,自以为通过一件事情就参透了社会的真相,实际上是被个别的现象蒙蔽了认知,如果心里有报国的余力,为什么不发奋图强学会有依据地剖析社会存在的问题呢?嘴皮子上逞英雄,坏人也很擅长。实在是不应该这样!
 
  党和政府(为抗击疫情)统筹全国一盘棋,中华儿女紧密地团结在一起,世界人民也把中国当作亲人纷纷伸出援手,医护人员不顾自身的安危不远千里驰援武汉救治病人,中国人民解放军在和平年代空降疫区前线履行保卫人民的使命,而亿万同胞也自觉地居家隔离为抗击疫情贡献心力。湖北的土地自古以来孕育了不少杰出的人才,中华文明就像长江的流水一样奔流不息,只要全国上下同舟共济,就一定能夺取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的最终胜利,齐心协力如期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壮举!
 
  为疫情的暴发感到难过啊,经过这一次疫情,我国的公共卫生系统虽然经受了检验,但是无辜的人民群众也有不少伤亡;为疫情的暴发感到“幸运”啊,经过这一次疫情,自然界的规律不可违背的真理又得到了印证,真诚地希望这能引起全国人民的思考并有所改变,用凤凰浴火重生的志向沐浴着春风重新建设美好的人间!
 
战“疫”心声互动征集



  疫情当前,每个人都是“战斗员”。无论是勇于逆行与一线防疫工作者共同奋战的你,还是在家坚守着自己战位的你,都同样美丽;无论是为疫区捐献物资,还是用海报、音乐等方式战“疫”,都是最好的加油助力。

  在这场战“疫”中,也许您的经历很精彩,也许您的所见所闻所思所想很丰富,也许您只是有加油的话语想说……

  那么,都欢迎您投稿,与我们讲述您的战“疫”故事,分享您的战“疫”心声。

  投稿邮箱:news@xujc.com

  征稿要求:原创;文体不限,内容健康向上;文笔流畅,富有真情实感。

  编辑:传媒中心 甘丽红

(转载需标注来源“厦门大学嘉庚学院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