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赞“嘉”人!有一种美丽叫战“疫”志愿者

撰稿:国际商务学院 管理学院 学生新闻社 丁愉逸  摄影:受访者供图  
2020-02-08
  疫情当前,每个人都在以各自力所能及的方式,参与到这场战“疫”。有一群人,他们放弃休息时间,加入“美丽逆行者”的行列。他们有的在高速路口坚守到半夜,有的风雨无阻进村入户排查“疫情”,有的走进生产车间协助口罩生产……他们所做的事各不相同,但他们有一个共同的名字——战“疫”志愿者,有一个共同的信念——众志成城,共克时艰。
 
  这其中有不少“嘉”人的身影。在这场战役中,他们用自己的行动,展现了嘉庚学子的责任与担当!
 
 
  姓名: 曹涵
  身份:人文与传播学院2016级学子
  事迹:在安徽省宣城市泾县高铁站当志愿者,协助高铁站工作人员登记来往旅客的信息,向旅客发放抗病毒知识宣传手册等。
 
  为了更好地防控疫情,共青团泾县委员会和泾县民政局联合相关单位发起号召,向社会各界招募志愿者,投入应急防控志愿服务。当看到这则招募志愿者令后,曹涵毫不犹豫地报名参加。报名成功后,她成了宣城市泾县高铁站的青年志愿者。
 
  曹涵一向热心公益,曾多次参加志愿活动,当过“金砖国家领导人厦门会晤”英语专项组志愿者、厦门国际投资贸易洽谈会翻译志愿者等。与以往相比,这次的志愿服务更为艰巨。连续两天值夜班,从下午五点半到晚上十点,曹涵和其他志愿者一起坚守岗位。出站口风大,冬夜里格外寒冷,她只能在两班列车到达的间隙时间中起身活动一下。
 
  尽管如此,曹涵仍是认真负责地做好岗位上的每一件事。即使一些旅客由于赶路心切比较急躁、不配合工作,她也能耐心地问询他们的出行信息和健康状况,并一一记录下来。
 
  信息录入是一项繁琐的工作。偶尔遇到登记信息有误或者不全的情况,细心的曹涵总会逐一通过电话联系旅客,确认他们的个人信息,再录入电脑,尽量确保相关信息准确无误。
 
  曹涵表示:“作为一名当代大学生,能够参与到一线防疫工作中,为国家、为社会、为家乡做一点力所能及的事,哪怕是一点点小事,我也感到无比光荣和充实。”她也想对共同奋战在一线的工作人员和志愿者们道一句感谢:“从你们的身上,我看到了民族精神,看到了国人的凝聚力,谢谢你们,你们辛苦了!”
 
 
  姓名:林楚红
  身份:国际商务学院2019级学子
  事迹:在福建省福州市闽侯县西村协助基层干部挨家挨户走访调查,宣传疫情防控防护知识与方针政策。
 
  1月26日那天,福州下着小雨,林楚红和其他志愿者一起协助村两委的基层干部走访调查。
 
  林楚红的爸爸是村民委员会主任,也是西村疫情防控工作的第一责任人。在接到组建志愿者小组的通知后,林楚红第一时间就找父亲报了名。“上阵父女兵嘛。他作为党员要冲在前面,我也不能落后。”林楚红认为,作为一名共青团员,积极响应有关号召,是义不容辞的责任。
 
  林妈妈对女儿参加疫情防控工作的志愿活动十分支持,“做志愿者是一件很有意义的事情,是对你的锻炼和磨砺。帮助更多人去了解疫情、做好防范,就算再辛苦也值得坚持。”
 
  志愿者队伍主要以党员、团员及回村大学生为主,政治素质过硬,思想觉悟也高。身穿红色马甲的志愿者们不辞辛劳,冒雨工作,摸排登记湖北籍人员返乡情况,劝导村民们不要扎堆聚集和走亲访友,并张贴和宣传防护知识。
 
  “村里很多老人只会说方言,看电视的时候也不怎么关注疫情的一些新闻,他们获取信息的渠道和资源很有限,这就需要我们耐心细致地引导和讲解。”令林楚红感到欣慰的是,他们的工作得到了村民的理解和支持。“很多人会在我们临走时讲一句‘辛苦了’,还提醒我们要做好防护措施。这时候,我们的心里就觉得特别暖。”
 
  林楚红希望大家都能从自身做起,做好个人防护卫生。她也向在一线抗击疫情的工作人员道谢:“你们辛苦了。我们相信,众志成城,万众一心,一定能够取得最后的胜利。”
 
 
  姓名:李彧可
  身份:国际商务学院2019级学子
  事迹:与母亲一起在江苏省苏州市张家港市田垛里工业园内的一家口罩生产企业做志愿者。
 
  往年的大年初一,李彧可会和父母一起走亲戚拜年,而今年的大年初一,她和妈妈则一起在生产车间里协助口罩生产。
 
 随着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的发展,口罩需求激增。不少生产企业紧急调动资源,对外招募志愿者,保障口罩生产。在机缘巧合之下,李彧可的妈妈在朋友圈上看到招募口罩生产志愿者的信息——当时工人们因为春节放假赶不回来,生产企业希望有人能帮忙让生产线运作起来,对外招募志愿者。李彧可的妈妈是一名共产党员,在看到相关通知后,马上就报了名。受妈妈的影响,李彧可也在第一时间参与到了志愿工作中去。
 
  李彧可的工作时间是中午12点到下午5点。除了核对数量分类包装外,她还兼顾着扫单发货的任务。“正常情况下,一个志愿者每天可以做一万个左右的口罩,即便这样还是供不应求。总觉得每天的订单都没有尽头,我们几乎没有什么休息时间。”但令她感动的是,每个志愿者都干劲满满,积极负责地完成自己的部分。他们也会彼此体谅,看到有人累了都会主动帮忙。
 
  在本次志愿活动中,李彧可也有过忙中出错的时候。有次在帮忙发货时,她记错了客户需要的数量,往箱子里多放了两包口罩,本以为会被老板批评。让她感动的是,老板反而安慰她:“多发了不要紧,没少发就行,我们一定不能让客户蒙受损失。”
 
  李彧可坚信大难当前有大爱,每个人都可以发挥“爱与希望”的力量。她说:“只要大家团结起来,就一定可以战胜疫情。相比前线的医护工作者,我做的工作很微小,但不论事情大小,当我们所有人一起面对的时候,就没有什么困难可以打倒我们。”
 
  编辑:传媒中心 甘丽红

(转载需标注来源“厦门大学嘉庚学院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