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运有你!从“嘉园”走出去的90后老兵用音乐抗疫

撰稿:传媒中心 陈巧恩  摄影:郑百川 供图  
2020-02-05




  那一天,空军8架大型运输机载着795名医疗队队员和58吨物资,分别自沈阳、兰州、南京、广州四地出发,驰援武汉……这是予人信心、令人感动的一幕,疫情就是命令,中国军队勇往直前!
 
  “而在我这,还多了一份自豪与心疼,因为,我是一名退伍老兵!”老兵其实不老,他是咱“嘉”2013届校友、温州大学音乐学院2018级研究生、90后郑百川。平凡的你我也拥有同款澎湃,不同的是,澎湃之下,郑百川提笔,填词谱曲,激情创作公益歌曲《幸运有你》。这在无数“嘉园”学子看来,实属意料之中,“他可是传说中的音乐才子啊!”
 
  目前,《幸运有你》已被温州新闻综合广播FM94.9收录,并入围QQ音乐全国“武汉加油公益歌曲征集大赛”最热歌曲榜。
 
  “多少逆行的背影奋不顾身地前行/多少平凡的姓名为爱默默地助力/多少坚定的足迹无惧狂野的风雨……我们携手合力让阴霾都散去……我们满怀信心/因为幸运有你……”炙热的语言、温暖的曲调被一次次点播、传唱。郑百川说,他在创作过程中,脑海里“播放”着一个个感人画面,比如“多少逆行的背影奋不顾身地前行”对应的是奔赴救治和防控一线的最美“逆行者”们;“多少平凡的姓名为爱默默地助力”的灵感来源则是新闻报道,“那些捐款捐口罩之后什么也没留下的无名氏……”还有,“多少坚定的足迹无惧狂野的风雨”,郑百川想致敬的是那些坚守在街角、路口、车站等公共场所的志愿者、工作者们,“《幸运有你》是我的致敬之作、感动之作。当然,我也希望,它可以被越来越多的人听见,在人与人之间产生精神鼓舞的化学反应。”郑百川说。
 
  值得一提的是,郑百川还是温州大学音乐学院“鸿音传承”党员先锋服务团的团长。在他开始着手创作的时候,老师曾问过他,“有没有合适的歌曲让大家学一学,代表党员先锋团发声,助力抗疫?”巧了,郑百川于是毛遂自荐,“我这里有一首原创作品在酝酿,请给我三天时间。”后来的事,我们都知道了。


(摄影:杨浩翔)
 
  事实上,这也并非音乐学子郑百川第一次创作公益歌曲。“咱们嘉庚学院有一个公益社团组织,叫‘鹭萌芽志愿者队’你知道吗?我和秦晶晶、房忠杰两位同学共同为他们写过一首队歌,叫《有梦飞翔》,那是我的第一首公益歌曲。”郑百川说,那是10年之前的2010年,那一年,他是咱“嘉”音乐系的大二学生。
 
  回想在“嘉园”的那些年,郑百川一连用了三个词:美丽、温暖、梦幻,“我住过的寝室是丰庭7-103,临毕业时,我还偷偷在我床位衣柜的隔板上用马克笔做了记号……”他说,“作为嘉庚的学子我至今都很有幸福感!”2013年,郑百川从咱“嘉”毕业,继而,入伍,成为一名军人,又是四年,退伍之后的他考上了温州大学音乐学院研究生,主修声乐演唱与教学研究方向。
 
  共克时艰,幸运有你!我们借郑百川的音乐,致敬抗疫战线上所有人!
 
  众志成城,自豪有你!我们想对无数像郑百川一样的90后说,长大了,棒棒哒!

(转载需标注来源“厦门大学嘉庚学院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