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万级热播抗“疫”视频背后有咱“嘉”人

撰稿:人文与传播学院 赵诗佳 学生新闻社 林芳倩  
2020-03-09
视频作者:视频:大学路19号工作室

  “作为传媒学子,疫情当前我们能做什么?”
 
  “(我们)以前(也)做过很多活动的志愿者,却从未有过像这次这样的感受,既虐心、又暖心。”
 
  “这段以所学知识为桨,实现自我价值的航程,我将永远铭记……”
 
  仅仅3句话,但也许已足以让您在脑海里搭起一个故事,从最初到后来。现在,我们想带您认识故事的主角:我校人文与传播学院“大学路19号纪录片工作室”的师生们。
 
  来自2018级广播电视学专业的何俊仪最先在工作室的微信群里提议,“看着各地的医护人员一批又一批赶赴湖北,敬佩之余,我一直很惭愧作为大学生还没能为疫情防控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她说,作为传媒学子,我们可以做什么?何俊仪的提议获得“大学路19号纪录片工作室”小伙伴们的一致认同,于是,就有了后来的事。
 
  经过慎重选择,他们与“保卫大武汉”志愿者小分队(以下简称“保卫大武汉”)正式结缘。这是一个民间自发组成的志愿者援助组织,募款、募集物资,并通过与武汉本地医生、媒体人等的联系,护送援助物资第一时间送达救治前线。
 
  在指导教师陈丽丽与方志鑫的带领下,“大学路19号纪录片工作室”的学子们积极行动,他们不仅记录身边的抗“疫”故事,更利用自己的专业特长,为战斗在防控一线的工作人员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其中,2017级新闻学专业的梁泓滢与工作室其余几位成员一起参与了“保卫大武汉”的志愿者工作,负责疫情相关视频的后期剪辑工作。
 
  2月14日,“保卫大武汉志愿者日记”之“接送病患家属”的短视频在微视平台播出,不到一天,观看量就突破235万人次。这条热播短视频您看了吗?它正是由“大学路19号纪录片工作室”成员参与剪辑的。
 
  “每当我看到前线发来的那些视频,看到那些在线下四处奔波采购物资的人们、那些顶着巨大压力守在第一线的医护人员们、那些无论在线上还是线下都竭尽全力的志愿者们……再粗糙的素材都拥有瞬间撼动我心的力量,屏幕前的我只能更努力地去制作每一条视频,让这种力量借由视频传递给更多的人!”梁泓滢说。
 
  值得一提的是,除了提供制作与剪辑视频等志愿服务外,“大学路19号纪录片工作室”的师生们还募集了3888元善款,并以“厦门大学嘉庚学院大学路19号工作室”的名义通过“保卫大武汉”捐赠武汉。
 
相关链接——
 
“嘉”人记“疫”

撰稿:学生新闻社 林芳倩
 
视频作者:聂略韬、许丹茹、陈文涛

  踏上地铁、BRT和公交车,走过前埔、开禾路口、八市、中山路、中华城和演武大桥,日前,我校人文与传播学院学子聂略韬、许丹茹、陈文涛共同完成了一部厦门疫情纪录短片。
 
  据悉,在开拍之前,他们经历了整整一天的“碰撞”与策划。拍摄过程中则用了无人机、长焦镜头等多种设备,只为展现出疫情之下真实的厦门。
 
  当被问及拍摄这条视频的初衷时,聂略韬说:“我们这个社会最温暖的地方,在于尽管疫情打破了人们原本的生活节奏,城市无法正常运作,每个人都深受影响,但是大家依然努力生活,努力为社会做贡献,我们想定格这种温暖。”
 
  编辑:传媒中心 陈巧恩

(转载需标注来源“厦门大学嘉庚学院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