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44期辅导员沙龙:探讨大数据时代高校思政工作精准育人

撰稿&摄影:学工部、团委 张倩瑜
2020-01-10


  1月10日,学工队伍第44期辅导员沙龙在主楼群3号楼809会议室开展。围绕“大数据时代高校思政工作精准育人研修分享”主题,王奇、祝阁、赵新根、李文辉、陈志杰等进行了分享。这5位行政秘书兼辅导员均于2019年12月,参加过厦门大学继续教育学院开设的大数据时代高校思政工作精准育人研修班。
 
  管理学院的王奇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解读”为题,分享了自己在厦大培训时对于该专题的心得与感悟。
 
  会计与金融学院的祝阁主要介绍了厦门大学“五维一体”的网络文化建设与学生工作信息化建设的案例,分析母体学校的做法和成效,以此提出对我校网络文化建设与信息化建设工作的建议。
 
  机电工程学院的赵新根以“厦门大学第二课堂网络平台建设”为题,介绍了母体学校在该项工作的做法与开展情况。他还以机电工程学院的第二课堂管理办法为例,讲述我校第二课堂管理的情况。
 
  管理学院的李文辉现场操作演示了此前培训课上所推荐的数据统计软件。在场人员可直观地看到运用数据软件操作后工作效率的提高。
 
  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的陈志杰以“用案例来解读大数据思维”为题,从认识大数据、大数据应用案例、大数据与信用等三个方面进行分享,以生动形象的语言解析大数据是什么,能做什么。
 
  在参加完本次沙龙活动后,与会人员表示收获颇多。他们认为,学习是思维改变的起点,在信息变化万千的时代,高校开展学生工作更需要紧跟时代脉搏。数据中蕴藏着信息和规律,利用好大数据有助于高校思政工作向着精准育人的方向开展。
 
  编辑:传媒中心 甘丽红

(转载需标注来源“厦门大学嘉庚学院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