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点2019:最迷人的“嘉”,媒体争着播报+转发

编辑:传媒中心 陈巧恩 设计:传媒中心 林妙亭
2020-01-27




  “来/左边儿跟我一起画个龙/在你右边儿/画一道彩虹……”唱着2019年度神曲《野狼disco》,我们终将挥别21世纪10年代的最后这一年。
 
  年年岁岁花相似,这一年与那一年,又有什么不一样?村上春树要我们“做一个不动声色的大人,不准回头看”,但,于无声奔流的时光长河里,我们总还是想拥有、珍藏一些“特别”,让人不至于觉得活着太空虚无凭。
 
  那么,属于“嘉·2019”的“特别” 是什么?
 
  这一篇,我们从社会媒体的视角去解读,去回望。
 
  2019年,咱“嘉”有超过300篇新闻获社会媒体报道、转发。包括新华社、人民网、中新社、中国教育报、新浪、网易、搜狐、腾讯、福建电视台、福建日报、闽南日报、厦门日报、海峡导报、海峡都市报、东南早报、厦门晚报、海西晨报、东南网、厦门网在内的40多家全国、省市主流媒体对咱“嘉”进行了精彩报道,向大众展示了他们眼中最迷人的“嘉”。
 
  接下来,让我们跟随其中最具传播力的12条“嘉”新闻再一次感受特别的“嘉·2019”——

  (注:排名仅代表新闻发生先后)







厦大嘉庚学院获中国产学研合作创新奖,成就两项唯一


新闻梗概


  2019年1月6日,第十二届中国产学研合作创新大会在北京举行。会议表彰了2018年在产学研合作、成果转化、军民融合、工匠精神等方面做出贡献的先进单位和个人。我校获得中国产学研合作创新奖(单位),并因此成就两项唯一,即“唯一获评创新奖的独立学院”和“2018年省内唯一获评创新奖的高校”。新年新成绩,闽南日报、东南网等媒体纷纷给予报道、点赞。










厦大漳州校区闹元宵展现浓浓闽南文化


新闻梗概


  2019年2月19日,适逢中国传统节日正月十五元宵夜,厦大漳州校区与漳州招商局经济技术开发区携手共庆元宵,“闹”出浓浓文化味。该活动获得包括新华社、中国新闻网在内的全国多家媒体关注、报道。










创意呈现!厦大嘉庚学院志愿者用200件马甲拼出雷锋肖像


新闻梗概


  学雷锋,从深刻认识雷锋同志开始。 2019年3月5日是第56个学雷锋纪念日。我校青年志愿指导中心组织20位志愿者代表用200件橙色马甲拼接成一个巨型雷锋头像,其强烈的视觉效果不仅让青年学生赞叹:“雷锋来到了我们身边”,更吸引了包括人民网、中国新闻网在内的媒体关注。










大学生心目中的嘉庚先生有点萌 陈嘉庚生平事迹展亮出新花样


新闻梗概


  2019年4月3日,“华侨旗帜民族光辉”——陈嘉庚生平事迹展在我校开展,我校学子创作的一批“我心目中的陈嘉庚”艺术作品同步亮相。该活动拉开了我校“弘扬嘉庚精神”感恩系列主题教育活动的序幕。中国新闻网等媒体在报道中援引展览主旨并指出,开展学生喜闻乐见且擅长的创作活动,更能引导大家深入理解嘉庚精神的深刻内涵和时代意义。










厦大嘉庚学院发布2019年招生章程 新增机器人工程专业


新闻梗概


  2019年5月13日,我校面向全国考生发布了2019年本科招生章程。作为一所最具知名度、最具品牌影响力的独立学院,厦门日报、东南网等媒体纷纷给予广而告之,并提炼出三大变化,分别是调涨新生奖学金、新增机器人工程专业、明确日语专业方向的招生要求。










厦大嘉庚学院校友会成立 4万校友有了共同的“家”


新闻梗概


  2019年6月16日上午,厦门大学全球范围内第95个校友会——厦门大学嘉庚学院校友会揭牌成立,厦大原校长、校友总会理事长朱崇实为厦大嘉庚学院院长王瑞芳颁发理事长牌,他说,这标志着厦大嘉庚学院真正成为了一所成熟的大学。通过校友会的成立,海峡导报等媒体回顾了我校建校16年来的人才培养规模,报道称“厦大嘉庚学院创办于2003年,2007年拥有第1届毕业生,2019年夏天即将迎来第13届毕业生,届时,该校校友总数将突破4万人”。










厦门大学嘉庚学院:“大赢嘉”是怎么炼成的



新闻梗概


  2019年5、6月,我校捷报频传:先是机器人战队在第十八届全国大学生机器人大赛中成功突围,进入全国总决赛;紧接着,在2019年第六届全国大学生工程训练综合能力竞赛全国总决赛中一举拿下特等奖1项、一等奖1项、二等奖2项,获奖级别和数量均位居福建省参赛高校首位。中国教育报因此推出专题报道,从“理念先行”“顶层设计”“平台护航”三个方面讲述成绩背后的故事。










这所学校的毕业生有前途也有钱途


新闻梗概


  盛夏,又一年毕业季。厦门日报推出专版报道,从“月薪”和“晋升”入手,解密我校这所被称为“最不一样大学”的办学乾坤。报道不仅展示了我校毕业生在《福建省本科高校毕业生竞争力报告》中的抢眼表现,也讲述了2019年毕业的5位优秀“嘉”人的故事。比如,留学哥伦比亚大学的胡宇航、入职厦门航空公司的谷凌羽等。










厦大嘉庚学院迎新 “陈嘉庚”和“康熙”前来报到


新闻梗概


  2019年8月27日,我校迎来4600多名2019级本科新生。来自福州的陈嘉庚同学和一位名叫康熙的女生因为姓名的巧合吸引了包括光明网在内的全国媒体报道。其中,与校主同名的陈嘉庚同学在受访中表示,父母为他取这个名字的用意是“致敬优秀的人,成为优秀的自己”。









我爱你中国!“00后”嘉庚学子激情表白


新闻梗概


  2019年10月1日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纪念日。从军训结业典礼上的队形表演到青春爱国跑,从燃情欢歌到手捧爱国咖啡……我校举办了丰富多彩的活动,献礼新中国70华诞。其中,多场活动被全国数家媒体以“酷炫表白”“创意致敬”等主题予以报道。









“98后”毕业生开始找工作 有些新职业你听都没听过


新闻梗概


  2019年11月6日,我校举行了一年一度的秋季校园招聘会。从实习与就业服务中心掌握的数据看,供需双方基本持平,也就是说,毕业生人均1个岗位,甚至略有盈余。不过,媒体记者从招聘会盛况发现了毕业生求职多元化发展趋势,以及由此引发的新职业与传统行业“抢人”态势。这也从侧面反映了我校毕业生的受欢迎程度。









厦门高校首颁体育奖学金 诠释“健体强国少年行”


新闻梗概


  2019年11月30日至12月1日,我校第六届田径运动会开幕式在北区田径场举行。在本届开幕式上,我校首次颁发了体育奖学金,颇引关注。中国新闻网、人民网等媒体在报道中介绍,“体育奖学金由该校2013届国际商务学院校友、西藏政信云数据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安危设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