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五届校友新年贺卡设计大赛 《恭贺鼠年》拔头筹

撰稿:校友会秘书处 乔扬 校友会秘书处学生助理 林璟玥  摄影:校友会秘书处学生助理 王柯心  
2020-01-06

  2019年12月27日,第五届校友新年贺卡设计大赛颁奖典礼暨交流会在主楼群5号楼207会议室举行,艺术设计系2018级学子林雨歆的作品《恭贺鼠年》拔得头筹。
 
  本届大赛由校友会秘书处主办,得到聚英教育集团的大力支持,面向全体“嘉”人征稿,以“缤纷‘嘉园’,‘鼠’你精彩”为主题。自2019年11月18日启动以来,大赛收到来自13个院系的106组投稿作品,经过专业评委公平公正的评选,共评出28件获奖作品;通过网络大众投票,又评选出2件最佳人气奖作品。这是自赛事举办以来,参赛作品最多的一届比赛。
 
选手心声:用贺卡传递美好祝福
 
  在本次比赛中,参赛选手们都希望用自己的作品向“嘉”和“嘉”人们送上美好的新年祝福。
 
  “学校元素、鼠年祝福、新年年历,这些不能少。”一等奖获得者林雨歆分享了自己的创作心得。她透露,自己在创作时最关注的点是,如何让这张新年贺卡的内容更丰富、更有价值。她希望,用自己设计的贺卡向“嘉”人们传递新年祝福,同时表达对“嘉”的爱。
 
  艺术设计系2017级学子范佳佳凭借《鼠你精彩》获得了二等奖。她表示,虽然比赛结束了,但自己仍会继续完善作品。法学院2017级学子李沂阳所设计的作品获得了优秀奖。她说,自己在比赛中收获很大,看到了很多优秀的作品,自己也从中学到了不少关于设计的创意。
 
评委点评:在作品中感受到“嘉园”情深
 
  “艺术美感增加,作品得分变高,比赛成果丰硕。”这是评委、艺术设计系教师褚福锋对本次比赛的评价。连续三年担任该赛事评委的他表示,今年的参赛作品征集面很广,作品质量很高、很有特点、让人眼前一亮。他还结合本次比赛,提出了关于如何创作好作品的建议:一是作品设计不能过于复杂,设计时要考虑作品是否便于收藏或赠与;二是作品要能很好地展现与“嘉庚元素”结合的创意;三是作品的色彩要符合比赛主题;四是设计作品时要考虑到打印后的实际效果。
 
  “多数作品在设计上融入了‘嘉’的元素,这不仅体现了设计者的创意,更让领取到贺卡的师生、校友感受到‘嘉园’情深。”评委、人文与传播学院教师郭娟表达了对参赛作品的认可。“设计者要想作品打动别人,首先要打动自己。”她认为,用作品传递情感,让设计有温度,这样的作品才能打动人心。在“嘉”的学习、生活时光是“嘉”人们一生难忘的青春岁月,因此想要打动他们的心,设计者需要把对“嘉”的爱,融入到设计中。她建议大家:“应更多地挖掘‘嘉’的元素,结合自己的学习、工作和生活体验,用作品描绘一个不一样的‘嘉’,传递美好祝愿。”
 
主办方介绍:比赛承载了“嘉”人对母校的爱
 
  “第一届比赛只有电子版的新年贺卡。响应校友们的期待,自第二届比赛开始,我们制作了纸质版贺卡,并开始寄送给天南海北的校友……看着比赛不断发展,评委阵营更加专业强大,我们非常欣慰和开心。”回忆起比赛的发展历程,校友会秘书处副秘书长王协感慨万千。她希望参加比赛的学子,毕业后能继续支持和关注这个比赛,继续关注母校的建设和发展。
 
  “对于‘嘉’人来说,在新年收到一张精美的新年贺卡已成为一种习惯。从这个角度来看,这个比赛承载了‘嘉’人们对母校的爱,这已是一种情怀。”校友会秘书处秘书长叶志筑点明了举办比赛的意义:让校友感受到母校的关怀;让在校生更多地参与其中,展现自己的技能和抒发情怀。他表示,该赛事会一直办下去,希望大家能一如既往地支持学校校友工作的开展。
 
  据悉,校友会秘书处将从本届大赛的获奖作品中挑选出优秀作品,通过邮寄、微信、微博、网站等渠道为在校生、校友和教职工送上新年祝福。
 
部分获奖作品展示:
 

一等奖获奖作品(作者:艺术设计系学子林雨歆)
 
  
二等奖获奖作品(作者:建筑学院学子林晔)
 
二等奖获奖作品(作者:艺术设计系学子范佳佳)
 
 
  编辑:传媒中心 甘丽红

(转载需标注来源“厦门大学嘉庚学院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