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江新闻网]2019年首届泉州市乡村文化旅游微景观工作营分享会暨颁奖仪式在晋江举行

来源:晋江新闻网  记者 吴择
2019-12-31


  晋江新闻网12月31日讯 昨日,2019年首届泉州市乡村文化旅游微景观工作营分享会暨颁奖仪式在泉州轻工职业学院举行,泉州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副调研员黄李炫、晋江市副市长张汉杰出席活动。
 
  分享会上,担任活动评审员的东南大学建筑学院城市规划博士秦嘉远和清华大学建筑学博士林秋达分别以《园林景观实践中的理想、冲突与愿景》和《现代的本土味》为主题作演讲,结合自身从业经验和实际案例进行分析,分享了微景观设计建造的经验。随后,暨南大学兼职教授郑敏庆博士代表微景观工作营评审组对本次活动的作品进行点评。
 
  据悉,本次乡村文化旅游微景观工作营旨在助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加快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贯彻落实“人才反哺农村”计划,充分挖掘村庄人文历史,推动乡村旅游快速发展。自12月1日开营以来,共有70支高校和专业团队深入晋江市的53个村70个地块,以“乡村文化、乡村旅游”为主题,在当地干部、群众的支持下,充分利用废旧物品等资源,结合当地文化在当地挖掘乡村的乡土文化,打造与之相结合的微景观,提升村庄魅力。目前已有三十几个乡村微景观完成建设。上周末,由7名来自文化、乡村建设、景观营造组成的评审团队深入晋江市各村、街道,对微景观作品开展现场考评活动,最终评选出一等奖3名,奖金3万元;二等奖6名,奖金2万元;三等奖12名,奖金1万元。
 
  颁奖环节上还为“益农杯”On The Frontier-田园先锋晋江市九十九溪流域田园风光景观岗亭营造竞赛、微景观工作营创作视频的获奖创作团队颁发奖励。
 



《印象福林·万家灯火》荣获本次大赛一等奖
 
  嘉乡晋匠团队在龙湖镇福林村创作的作品《印象福林·万家灯火》荣获本次大赛一等奖,该团队设计师来自厦门大学以及厦门大学嘉庚学院嘉艺城乡环境设计研究所。该团队告诉记者,他们凭借对闽南古村落福林村文化的理解,提炼了“看过山墙”“走过窄巷”“灯火仍然”“家的方向”四大主题,希望通过这个微景观来告诉大家福林村的故事。闽南特色的山墙、窄巷以及村里灯火万家的气氛,整个村像一个大家庭般充满温馨。“参加这次大赛让我们受益匪浅。对于我们这些学生来说,这是一次难得的实践机会。当受到村里老人孩子们夸奖时,我们心里暖暖的。”
 
  “本次活动取得了良好的效果,对各村的资源和人力进行了一次有效整合。无论是对参与者、居民都是一种学习,甚至我们这些评审员也获益不少。”秦嘉远表示,这是对乡村微景观营造与乡村文化旅游结合推动乡村振兴战略实施的一次新探索,是一个很好的开端,希望未来这些微景观能善加维护,越来越好,让每一个村庄都展现出自己的独特风采,成为晋江一道道美丽的风景线。
 
  据悉,本次活动由由中共泉州市委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领导小组办公室、泉州市农业农村局、泉州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晋江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中共晋江市委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领导小组办公室、中共晋江市委组织部、晋江市农业农村局、晋江市文化和旅游局承办,泉州轻工职业学院协办。
 
  (晋江新闻网记者_吴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