凭一碗“沙嗲面” 我校教师获两岸青年网络视听作品创作大赛最佳短片奖

撰稿:人文与传播学院 林宝芳 陶星宇  摄影:短片剧组供图  
2019-12-31
 

颁奖现场(左二为王中佾)


  12月26日晚上,首届美在两岸•2019青年网络视听作品创作大赛颁奖典礼在厦门市海沧区举行。人文与传播学院台湾籍教师王中佾执导创作的短片《沙嗲面》获亲缘单元最佳短片奖。
 

人文与传播学院教师潘新(左)和王中佾(右)饰演一对祖孙
 
  短片中,王中佾饰演的郑明瀚是郑成功的后代,也是一位生活在台南的网络主播。在一次外拍时,他偶然捡到一台老相机,相机里拍摄了很多有台南特色的东西,如郑成功雕像,闽南式洋楼,肉粽、海蛎煎等名小吃。他对此非常好奇,决定在台南寻找照片中出现的故事。通过努力,绝大部分照片故事被发现,唯一有张照片里的沙嗲面(沙茶面)在台南始终找不到。后来他来到了厦门,才发现相机里所有的照片拍摄地都在鼓浪屿。在整个寻找过程中,他深深体悟到两岸血浓于水的亲缘关系。短片剧情巧妙,穿梭于两岸的真实经历,一气呵成,前后呼应。
 
  值得一提的是,人文与传播学院多位师生共同参与了短片的创作。师生密切配合,同台献技,现场教学,共同演绎了一堂生动活泼的实践创作课。
 

剧组成员,从左往右分别为张裕浓、王中佾、左斯文、莫奕铭、丁显元、李子易、陆淳、龙筱玉、梁泓滢
 
  作为第28届中国金鸡百花电影节重点配套活动,本次大赛聚焦“青春、清新、知行、亲缘、传承”五大主题,旨在携手打造反映闽台经济社会融合发展的优质原创视听作品,铭记两岸文化融合的时代印记。赛事共征得剧本366部,初评遴选100部剧本进入团队创作阶段,经过评审的层层评选,共有30部作品入围终评。最终,10部作品分获大赛主题五个单元的最佳短片奖。
 
  编辑:传媒中心 甘丽红

(转载需标注来源“厦门大学嘉庚学院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