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8大美院、62所“双一流”建设高校、10所境外高校参与竞逐

首届“犀牛奖”设计大赛颁奖典礼在我校举办 31件作品获奖

撰稿:人文与传播学院 唐慎言  摄影:“犀牛奖”设计大赛宣传小组  
2019-12-30
  
1/14
林辉致辞  
2/14
鲁晓波致辞  
3/14
  
4/14
  
5/14
  
6/14
  
7/14
一等奖获得者李佩宣分享经验  
8/14
胡洁作主题报告  
9/14
胡飞作主题报告  
10/14
论坛对话环节  
11/14
第二届“犀牛奖”设计大赛启动仪式  
12/14
  
13/14
  
14/14
  12月28日,首届“犀牛奖”设计大赛颁奖典礼暨产业与教育融合发展高峰论坛在主楼群3号楼大报告厅举行。
 
  “犀牛奖”设计大赛由中国工业设计协会信息与交互设计专业委员会(IIDC)主办,厦门大学嘉庚学院和丹溪映画(厦门)文化传媒有限公司联合发起,由我校永久承办。首届大赛由厦门大学嘉庚学院—丹溪映画文化产业创新中心执行举办,本来造物(厦门)文化产业有限公司提供平台支持。自2018年11月28日开赛以来,该赛事共收到近3000件作品,吸引了国内外362所高校近3000名选手参赛。参赛院校包括中国8大美院,62所“双一流”建设高校,意大利米兰理工大学、新加坡国立大学、美国华盛顿大学、日本武藏野美术大学、英国谢菲尔德大学等10所境外高校。经过初评和复评,最终31件作品胜出,30家单位获评优秀组织奖。大赛评审期间,超过2万名设计师及相关人士参与作品的评选投票。大赛累计获得超过百万的投票数和曝光量。
 
  清华大学美术学院院长、教授博导,中国美协副主席,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鲁晓波;厦门大学党委常委、漳州校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嘉庚学院党委书记林辉,嘉庚学院副院长洪永强等专家和我校领导出席了本次活动。颁奖典礼由人文与传播学院院长助理邓葳主持。
 
  在致辞中,林辉代表我校向来宾表达了诚挚的欢迎,并介绍了我校的发展历程和办学成果。他指出,“犀牛奖”设计大赛以大学生为参赛主体,积极响应习近平总书记“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让中华文明的影响力、凝聚力、感召力更加充分地展示出来”的号召。我校大力支持该项赛事,期望能够通过比赛发掘和培育更多创新设计人才,为促进我国文化产业的蓬勃发展作出贡献。
 
  鲁晓波指出,“犀牛奖”设计大赛为高校设计专业的师生跟青年设计师提供了一个放飞想象力、展现才能、进行交流的新平台。他希望,青年设计师们能关注东方文化的本源,关注东方智慧的传承与发展,将文化之“力”转为设计之“用”。他表示,东方设计来源于东方文化的千年积淀,广义上的“天时、地利、人和”成为东方智慧的重要体现。
 
  在颁奖环节中,与会嘉宾为获奖选手和获得优秀组织奖的单位颁奖。内蒙古师范大学李佩宣的《壁中印迹-和林格尔汉墓壁画》、华南理工大学刘敏敏的《来自泉州府的鲤物》和福建工程学院蔡立群的《蹴鞠猫》夺得一等奖;云南民族大学的洪嘉琦,南京工业大学的赵雨涵、李晓静、黄焕轩和内蒙古师范大学的朱鑫怡等设计的三件作品分获二等奖;《自然而蓝》等五件作品赢得三等奖;另有19件作品获评优秀奖,1件作品获得网络人气奖。内蒙古师范大学国际设计艺术学院、清华大学美术学院、我校等30家单位获评优秀组织奖。一等奖获得者李佩宣分享了自己创作《壁中印迹—和林格尔汉墓壁画》的过程。她的作品将东汉壁画与现在技术结合,很好地实现了传统文化和现代科技的融合。
 
  在随后举办的“产业与教育融合发展高峰论坛”上,上海交通大学设计学院执行院长、创新设计研究院院长、教育部“长江学者奖励计划”青年学者胡洁教授,广东工业大学艺术与设计学院执行院长、教育部“长江学者奖励计划”青年学者胡飞教授分别带来了“人工智能时代的创新设计”和“体验设计研究途径”的主题报告。在论坛的对话环节,我校人文与传播学院院长苏新春教授,中国地质大学艺术与传媒学院院长桂宇晖教授,天津美术学院兰玉琪教授,北京林业大学艺术设计学院院长张继晓教授,福州大学设计学专业林伟教授,河南工业大学设计艺术学院数字媒体艺术系主任李鹏副教授和与会专家、师生进行了深入的探讨。论坛对话环节由北京印刷学院设计艺术学院党委书记史民峰教授主持。
 
  最后,第二届“犀牛奖”设计大赛的启动仪式举行。洪永强、苏新春等8位嘉宾共同开启了启动球,标志着主题为“跨界创新×价值设计”的第二届赛事正式启动。
 
  编辑:传媒中心 甘丽红

(转载需标注来源“厦门大学嘉庚学院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