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点2019:必看!2019十大“嘉”事出炉

编辑:传媒中心 甘丽红 设计:传媒中心 林妙亭
2020-01-01








  在2019“回响中国”腾讯教育年度盛典中,我校以总分第一的成绩上榜“2019年度综合影响力独立学院”,连续第九年问鼎腾讯网教育产业价值榜(独立学院榜)。
 
  在由凤凰卫视集团主办、中国华侨公益基金会协办的2018-2019华人教育家大会暨荣耀盛典中,我校获评2018-2019年度国际化办学典范高校。
 
  在2019年2月发布的《2014-2018年全国普通高校学科竞赛评估结果(本科)TOP300》中,我校在全国近3000所高校中位居第179位,是全国730多所民办高校、260多所独立学院中唯一进入200强的学校。
 
  在中国科教评价研究院正式发布的《2019中国民办本科院校及独立学院科研竞争力评价研究报告》,我校科研竞争力在全国254所独立学院中居第4位。
 
  在2019年1月福建省教育评估研究中心发布《福建省本科高校单位满意度报告》中,我校在多个榜单中名列前茅,位居全省本科类全部高校前五、独立学院第一。
 
 




  2019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我校举行了系列活动,以各种方式点赞祖国、祝福祖国。2019年10月1日,我校举办了升国旗仪式,并组织学子观看阅兵直播和热议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当天,我校学子赵琛在天安门广场接受了祖国和人民的检阅。
 
  此外,我校还举办了“我和我的祖国”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文艺晚会、“青春告白祖国”主题报告会、青春爱国跑、“我和祖国共成长”作品征集等活动。我校教职员工组成的“嘉音嘹亮”聚英合唱团在“我和我的祖国”——厦门大学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教职工合唱比赛中,以第一名的成绩获得一等奖。我校官方抖音发布的系列短视频“我在国旗下成长”还在本话题的全国高校热度排行榜中获得总流量第三名的好成绩。
 



  自2019年9月以来,我校扎实推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紧紧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条主线,坚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全面把握“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以“理论学习有收获、思想政治受洗礼、干事创业敢担当、为民服务解难题、清正廉洁作表率”为目标,严格将“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贯穿始终。我校不仅精心策划了6场内容丰富的主题教育示范党日活动,还开展了16场调研座谈会(参与师生达256人/次,网上参与人数达3000多人/次),收集意见建议310多条,形成了6份调研报告,立知立改,有效解决了师生关注的突出问题,让师生切实感受到主题教育带来的新变化新成效。
 




  2019年,我校送别4090名本科毕业生、22名联培硕士毕业生(与厦门大学联合培养),招收本科生4600多人、硕士研究生30人。值得关注的是,2019年,我校生源质量进一步提高,本一线上考生数较2018年增加了66人,本二线上考生数突破98.9%。138名本科新生获得了总额为590.5万元的奖励,新生奖学金总额再创新高。

 





  2019年,我校继续进行学术组织架构的调整与优化。11月11日,日语系正式升格为日本语言与文化学院,余逸文受聘为日本语言与文化学院首任院长。11月13日,土木工程系正式升格为土木工程学院,黄然受聘为土木工程学院首任院长。12月13日,原英语系、原大学外语教学部正式合并为英语语言文化学院,周郁蓓受聘为英语语言文化学院首任院长。至此,我校形成了12个学院、2个独立系的学术组织架构。







  2019年6月16日,厦门大学嘉庚学院校友会揭牌成立。这也是厦门大学全球范围内第95个校友会。厦门大学原校长、校友总会理事长朱崇实为厦门大学嘉庚学院院长王瑞芳颁发理事长牌。厦门大学副校长邱伟杰为厦门大学嘉庚学院校友会授会旗。朱崇实、邱伟杰、王瑞芳、厦门大学嘉庚学院党委书记林辉共同为厦门大学嘉庚学院校友会揭牌。至此,嘉庚学院4万多名校友有了共同的“家”。目前,嘉庚学院已经成立了12个地方校友会和14个院系校友会。

 





  2019年,我校积极探索校企合作模式,在校企合作创新、产学研创深度融合上取得了长足的进展。值得一提的是,2019年12月,我校产创融合创新创业创造基地获评福建省首批产创融合教育实践示范基地。
 
  目前,我校拥有校企合作创新平台8个。校企合作创新模式受到了肯定,并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果:在第十二届中国产学研合作创新大会中,我校获得中国产学研合作创新奖;校企合作创新平台项目在首届全国高校“人工智能+”大学生创新创业创造大赛中斩获一等奖,亮相第三届海峡两岸人才与项目对接会;宏网智能系统与物联网技术研究中心还入选中国高等教育学会教育创新校企合作研究分会产教融合示范性项目。
 
  此外,2019年我校新增教学实习基地28个,目前已同368家企业开展校企合作,建立教学实习基地。

 
 




  2019年,我校加大力度,循序渐进,稳步推进科研工作,科研实力持续提升。教师获得科研项目111个(纵向项目立项67项、横向项目立项44项),发表学术论文787篇(其中核心论文140篇),出版著作19部,获得授权专利193项。
 
  科研平台建设也有了新进展。2019年4月,我校河口生态安全与环境健康福建省高校重点实验室通过建设期验收;2019年9月,我校第三个省级科研创新平台——智造装备与信息技术联合体福建省高校重点实验室获批建设。
 
  为了营造良好的学术氛围,2019年我校总共举办了52场校级学术讲座,包括3场“鹭江讲坛”、1场省百场社会科学专题报告、1场“芝山讲坛”、1场厦门大学南强新睿讲坛。此外,我校还承办、协办了第十届全国社会语言学学术研讨会、第九届中国红树林学术研讨会、福建省高校教育技术研究会2019年年会、福建省教育会计学会民办高校财务管理研讨会、厦门市第十届社会科学界学术年会论坛等活动。
 





 
  2019年,我校与境外高校交流密切,对外交流与合作稳步推进,新增了2所台湾地区合作高校——台湾清华大学和台湾艺术大学。至此,我校与6所台湾地区大学建立校际合作关系。
 
  2019年是中日青少年交流推进年。这一年,日本爱知大学“ice breaker”(爱知破冰船)学生团队在我校参与举办了“‘嘉爱’学校—日本校园生活体验日活动”;日本京都文教大学5名学子前来我校实习;我校学子第六次赴日本长崎县佐世保市参加第43届中日韩茶道大会,表演中国茶艺。此外,2019年福建省厦门市地域巡回日本语教师研修会在我校举行。
 
  此外,墨西哥瓜达拉哈拉大学、荷兰温德斯海姆应用科技大学、英国诺丁汉特伦特大学、加拿大圣玛丽大学、西班牙巴塞罗那自治大学、英国南安普顿大学、英国纽卡斯尔大学、英国思克莱德大学等多所境外合作高校代表团来访我校。墨西哥教育部官员也莅临我校参观访问。
 





 
  2019年,我校学子在全国各大赛事中取得了优异的成绩,在一些重点赛事中更是取得了历史性的突破。在第五届“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中,我校先是以13项大奖刷新以往参加省赛的最好成绩,之后又在全国总决赛中,斩获1金2银,创下历史最好成绩,参赛成绩在福建省内仅次于厦门大学、福州大学,排名第三。在第十六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竞赛中,我校参赛成绩也再攀高峰,拿到国赛二等奖,位列全国独立学院参赛成绩之首。在第六届全国大学生工程训练综合能力竞赛全国总决赛中,我校代表队拿下特等奖1项、一等奖1项、二等奖2项,获奖级别和数量均位居福建省参赛高校首位。2019年7月,我校代表队首次出征中国大学生武术套路锦标赛,就取得了女子丁组42式竞技太极拳冠军等优异的成绩。
 


(转载需标注来源“厦门大学嘉庚学院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