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甲戏走进“嘉园” 师生领略“丑”的魅力

撰稿:读者协会 胡娟 图书馆 林雅  摄影:学生新闻社 庄剑杰  
2019-12-23


 
  12月17日中午,一场主题为“‘丑’的魅力”的文化讲座在经管大楼201教室举行。国家一级演员、厦门市金莲陞高甲剧团副团长陈炳聪与我校近百名师生分享了高甲戏的起源及表演特色,并现场演绎多个不同戏曲角色。本场讲座是2019在“嘉”读书系列活动之“书山艺境”——艺术进校园活动之一。
 
  高甲戏是闽南的地方戏,是福建省五大剧种之一。讲座一开始,陈炳聪详细介绍了高甲戏的起源、发展以及高甲戏的表演特色。
 
 
  “高甲戏表演大气、活泼,特别是丑角的表演更是诙谐逗趣,有公子丑的风流潇洒、有破衫丑的灵活跳跃、还有女丑的夸张变形。正所谓‘无丑不成戏,丑到极致即是美’。”陈炳聪现场表演了公子丑、破衫丑、女丑、拐杖丑、官服丑以及童子丑等角色。其诙谐逗趣的面部神态、生动形象的肢体表演,引得现场掌声不断。同学们跃跃欲试,陈炳聪更邀请两名感兴趣的学子上台学习丑角的几个基本动作。
 
  除了丑角的表演,陈炳聪也现场展示了南音独具特色的乐谱,并弹唱了一段。讲座结束后,他还指导学子们试穿戏服。
 
  本次讲座不仅是一场关于高甲戏的宣讲,更是一次关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播。管理学院2019级学子袁丹丹表示,本次的活动非常有意思,以这样寓教于乐的方式来普及闽南地方戏,既让人印象深刻,又让人能体验其中。
 
 
人物名片:
 
  陈炳聪是国家一级演员、厦门市金莲陞高甲剧团副团长、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厦门市戏剧家协会副主席;擅演“高甲丑”,兼能武生,其扮演的《小七送书》让“傀儡丑”的表演得到创新;从艺四十年来先后主演《书剑情》《错搭鸳鸯》《春草闯堂》等剧目;曾获第8届中国戏剧节优秀导演奖、福建省第7届“水仙花”比赛优秀导演奖、厦门市第5届“金鹭奖”优秀导演奖等多个奖项。
 
  编辑:传媒中心 甘丽红

(转载需标注来源“厦门大学嘉庚学院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