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特色”还“优秀”,我校图书馆两个创新案例全国有名

撰稿:图书馆 林雅  
2019-12-11
 
  近日,全国高校图书馆服务本科教育教学创新案例大赛评选结果揭晓。我校图书馆申报的案例“‘i小嘉’——‘互联网+’环境下信息素养教育项目”和“当阅读遇见艺术——传统文化进校园”脱颖而出,分别被评为“特色案例”和“优秀案例”。
 
  全国高校图书馆服务本科教育教学创新案例大赛由教育部高等学校图书情报工作指导委员会主办,以“聚焦本科教育教学,提升图书馆服务力”为主题,吸引了全国100多所高校参赛,最终评选出“最佳案例”20项、“特色案例”30项、“优秀案例”92项。所有获奖案例都将进入“高校图书馆服务本科教育教学案例库”。
 
  我校“‘i小嘉’——‘互联网+’环境下信息素养教育项目”中的“i”意指 information(信息)、 internet(互联网)或 information literacy (信息素养),还暗含以读者为中心的个性化之义。它揭示了该项目的主旨 ——互联网与信息素养。2017年起,我校图书馆将“i小嘉”项目品牌化,借助“i小嘉”的亲和力来拉近图书馆与读者之间的距离,增强信息素养教育的趣味性,有效提高读者参与度。在两年多的时间内形成了集初始教育、微课、游戏竞赛、嵌入式定制讲座等为一体的线上线下信息素养平台。
 
  “当阅读遇见艺术——传统文化进校园”于2018年推出,受到了全校师生的广泛好评。活动以邀请当地民俗专家、传统艺术家走进校园,为师生们带来一场场精彩的传统文化盛宴为载体,通过近距离的文化传播,为我校师生进一步探索传统文化的魅力提供助力,也让优秀的传统文化慢慢渗透到更多青年人心中。
 
  此次获奖充分展示了我校图书馆在弘扬立德树人、拓展专业素养、引领文化传承中发挥的积极作用。馆方表示,将一如既往地以服务学校学科教学为己任,全面扩大图书馆的服务范围和提升图书馆服务质量,继续为我校的人才培养和教学支撑提供有力保障。
 
  编辑:传媒中心 陈巧恩

(转载需标注来源“厦门大学嘉庚学院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