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生齐力、校地共建、弘扬宪法精神 我校举办“宪法宣传周”系列活动

撰稿&摄影:法学院
2019-12-06

  12月4日是我国第六个国家宪法日。
 
  为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宪法学习宣传教育的系列重要指示精神,结合漳州开发区“宪法宣传周”的开展要求,从而推动我校师生深入学习宣传宪法,弘扬宪法精神,维护宪法权威,法学院联合学工部、团委开展以“弘扬宪法精神,厚植爱国主义情怀”为主题的“宪法宣传周”系列活动,包括“宪法晨读”、校内外普法宣传、漳州开发区普法宣传员聘书颁发仪式等。
 
在场师生齐声朗读宪法部分条款内容
 
  12月4日早上7:30,“宪法晨读”活动在嘉庚广场举行。嘉庚学院党委副书记王洁松和法学院师生参加了活动。
 
  在升旗仪式后,“宪法晨读”活动正式开始。在场百余名师生齐声朗读宪法部分条款内容。
 
  在总结讲话中,王洁松对法学院在立德树人、培养高素质法治人才中发挥的重要作用,予以充分肯定。他指出,举办“宪法晨读”活动,旨在推动我校师生弘扬宪法精神,维护宪法尊严,树立宪法权威。
 
  法学专业2018级学子黄卓衡是本次“宪法晨读”的领读者。他说这是一项既光荣又有意义的任务,当自己手持神圣宪法、口颂严谨条文时,内心无限自豪。他表示,在今后的学习生涯中,他将更加笃定信念,一路前行。
 
 
  中午11:00,校内普法宣传活动在学校南、北、中区各广场举行。
 
  法学院法律援助中心的工作人员以丰富多样的形式开展宣传活动:向来往的师生分发国家宪法日宣传单、摆放图文并茂的宪法知识展板、开展“法律对碰”“你问我答”“飞向法治”等多种法律知识游戏,从而引导嘉庚学子学法、守法、用法,弘扬宪法权威。
 
  嘉庚学院党委书记林辉出席活动,并与在场的师生亲切交流。
 
  2018级学子林仪姿说:“这次的普法宣传活动很有创意,也很有意义。在活泼开放的游戏氛围下,我们轻松地学到了很多平时看起来比较严肃的法律知识。”
 
 
  为加强校地合作,更好地发挥青年大学生普法志愿者作用,法学院与漳州开发区综治办(法制办)积极合作,面向嘉庚学院在校学生招募普法宣传员,成立法律志愿服务队,为开发区群众提供普法宣传志愿服务,引导开发区群众学法、尊法、守法、用法,为弘扬法治精神、推进依法治区建设贡献自己的力量。
 
  下午16:00,漳州开发区普法宣传员聘书颁发仪式在至善广场(图书馆前)举行,漳州开发区党委政法委副书记陈靖华、漳州开发区法制办副主任陈少志、漳州开发区党委依法治区办肖立楠和嘉庚学院党委副书记王洁松、法学院教师代表出席仪式。
 
  陈靖华和王洁松共同为漳州开发区普法宣传员颁发聘书,随后,26名普法宣传员进行宣誓:以志愿奉献之心,行关怀互助之事,发挥青年作用,宣传法律知识,助力依法治区,弘扬法治精神。
 
 
  当天,法学院法律援助中心协助漳州开发区政法委进行国家宪法日集中宣传活动,在漳州开发区大径等多个社区,通过播放宪法相关纪录、向市民发放宪法宣传单,推进“宪法进社区、普法入人心”,积极营造学习宪法、宣传宪法的浓厚氛围。
 
  此外,在“宪法宣传周”,法学院联合厦门市鹭江司法所,前往厦门开禾小学开展普法宣传活动,以街头采访的形式普及宪法知识。
 
  作为本次“宪法宣传”的主要学生负责人之一,法学专业2017级学子林欣薇表示:“今年的‘12•4宪法日’我们不仅在校内进行普法宣传,更将宪法精神带入小学,深入社区,努力让宪法和法治的种子在每一个参与活动的人心里深植。在一次次的普法宣传活动中,我们更能以所知普及法律,以所学回报社会。”

  编辑:传媒中心 甘丽红

(转载需标注来源“厦门大学嘉庚学院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