冠军之路:得失有时,坚持与热爱不止

撰稿:学生新闻社 丁愉逸 吴宛婷 张一凡 朱晨馨 朱卓慧 童小菊  摄影:传媒中心 朱鲜艳 学生新闻社 陈婕 刘明昊 何梓铭 林孜琰 赵婉而 罗梦颖 杨国彬 敖杰亚  
2019-12-04
  “欲戴王冠,必承其重”。这句话用在他们身上再合适不过了。赛场上,他们以最“嘉”速度引起了关注。赛场下,他们又付出了哪些努力?
 
  运动会上的硝烟虽然已经散去,但运动员们的奋斗之姿仍为我们深记。让我们聚焦“冠军”之路,去看看冠军们是怎样炼成的。
 
 
  奖项:学生组女子400米冠军、女子1500米冠军、女子4x400米冠军(团队)
  所在院系:会计与金融学院2017级学子蔡燕明
  获奖感言:超越自己,拼搏无悔。
 
  在一天半的时间里,三创校运会纪录,这是属于蔡燕明的“独家”荣耀。在11月30日上午的4x400米比赛中,蔡燕明和队友一起以4分48秒87的成绩创下了新的校运会纪录。当天下午,蔡燕明再次以1分10秒35的成绩打破我校女子400米纪录。让人惊叹的是,在第二天上午的女子1500米比赛中,她再次以6分11秒46的成绩夺冠,创下了这个新增项目的纪录。
 
  面对这样的战绩,“三料”冠军蔡燕明显得平静:“我了解自己的实力,我相信自己有能力能得第一。” 

 
 
  奖项:学生组男子100米冠军、男子110米跨栏冠军
  获奖选手:机电工程学院2019级学子杨硕
  获奖感言:珍惜赛场,突破自我,再创新高。
 
  11月30日9:00,学生组男子100米预赛拉开了运动会的比赛序幕。杨硕的成绩是预赛第二,预赛第一的管理学院学子张伟旋以11秒20的成绩打破了校运会的纪录。然而在决赛中,杨硕以11秒08的成绩勇夺第一,刷新了校运会的纪录。而当你正想为杨硕拍手称快时,这位被大家称为“飞人”的少年再次传来了好消息——摘得男子110米跨栏比赛桂冠。
 
  “双料”冠军,对于杨硕来说这份荣誉来之不易。在享受掌声和喝彩声的同时,他也有了新的目标——下一届校运会,突破自我,再创佳绩。
 
 

 
  奖项:学生组男子200米冠军
  获奖选手:管理学院2016级学子孙喆
  获奖感言:冲就行了,结果不重要,只求不留遗憾。
 
  孙喆对自己在“退役一战”的表现很满意。他以23秒76的成绩打破了我校男子200米的纪录。
 
  赛场上,孙喆沉着应对。然而,他说自己并没有表面上看的那么轻松:“其实上跑道前,我还一直处于十分紧张的状态,但是从蹲在起跑器上的那一刻起,我的目标就只有一个,那就是终点线。”

 

  奖项:学生组女子800米冠军、1500米亚军
  获奖选手:建筑学院2019级学子宋永丹
  获奖感言:我希望在每一次比赛中变得越来越好,也相信自己能做到!

  800米冠军、1500米亚军,宋永丹对自己在运动上的表现很满意,“800米我跑了2分59秒69,比我之前的成绩更快了3秒。” 

  和其他建筑学院学子一样,宋永丹将很多精力花在画设计图上,在运动会之前只训练过3次。因此,她将自己的获奖原因归结于“底子好”。初高中,她就是中长跑赛场上的“常胜将军”。虽然摘得了800米桂冠,但宋永丹有些遗憾——没有参加团体项目。她期待下届运动会,自己能和小伙伴们在团体项目中一起努力。

 
 
  奖项:学生组女子铅球冠军
  获奖选手:管理学院2018级学子李丹琪
  获奖感言:唾手可得这种事想想就够了,睁开眼睛就可以开始冲了。
 
  第一次参加铅球比赛就拿了冠军、破了纪录,这是李丹琪没有想到的。她透露,作为一名铅球界的“门外汉”,在赛前自己进行了“恶补”训练。在体育老师和同学们的帮助下,她慢慢纠正了动作,控制了角度,学会更有技巧地发力。
 
  此次参赛,李丹琪加深了对铅球这项运动的热爱,“赛场上挥洒汗水的模样充满了青春和活力,让我觉得自己能够拥有无限可能!下一届运动会,我想再次冲击,争取超越自己。”
 
 

 
  奖项:学生组男子跳高冠军
  获奖选手:会计与金融学院2017级学子简孙铭
  获奖感言:跳高需要天赋、高要求、勤训练。
 
  伴随着一阵惊呼,男子组跳高决赛落下帷幕,简孙铭以1.65米的成绩夺得桂冠。他在赛场上的表现着实亮眼,第一次起跳高度就是1.5米,并且都是一次过杆。与其他选手不同的是,他没有反复试跳热身,而是在一旁安静休息。他说:“没有必要把战线拉得太长,体力会透支很快,只要活动充分就可以了。”
 
  简孙铭遗憾的是,没能在赛场上发挥出自己的最高水准。“打破纪录才是我最初的目标”。为了备战此次校运会,他早在三个月前就制定了训练计划并着手训练。他强调,跳高需要天赋,也需要严格的自我要求和针对性的训练。
 
 

 
  参赛项目:女子组三级跳远冠军
  获奖选手:管理学院2017级学子陈玉婷
  获奖感言:热爱,是我最大的动力所在。
 
  钉鞋、运动裤,陈玉婷给人的第一印象是训练有素。在决赛时,陈玉婷一丝不苟地压腿、伸腰,为比赛做着充足的热身准备。最终,她顺利将三级跳远的冠军收入囊中。
 
  陈玉婷表示,热爱是最强大的动力。作为校女篮的成员,她平时都要进行定量的常规训练,而为了备战此次校运会,她还有意地加强了一些腿部的锻炼。她认为:“保持良好的竞技状态十分关键,拥有独家的竞技习惯也尤为重要。”

 
 
  参赛项目:学生组男子铅球冠军
  获奖选手:会计与金融学院2017级学子何巍
  感言:能为院系取得荣誉,是我的自豪。
 
  铅球,是一项力量与技巧相结合的运动,离不开日日夜夜的努力积累。早在初中,何巍就开始接受专业指导,活跃在各个铅球赛场之上。
 
  左臂微屈,右手托球靠在肩窝,朝上高高扬起,脚步变换间,铅球就在空中划出一条优美的抛物线……即使对这项运动早已烂熟于心,何巍仍然没有丝毫懈怠。他利用学习之余的时间,以一周一次的频率进行训练,坚持了整整一个月,最终在校运会上夺冠。说到获奖秘诀,何巍淡然地说:“比赛前要记得吃早饭。”

 

 
  奖项:学生组男子3000米冠军
  获奖选手:国际商务学院2017级学子柏睿龙
  获奖感言:我是不愿输的“老骨头”。
 
  “这很有可能是我最后一次参加校运会,我想竭尽全力,不给自己留下遗憾。”在面对2018级、2019级的选手们时,柏睿龙戏称自己是不愿输的“老骨头”。
 
  柏睿龙的跑步状态十分引人注目。在选手们都尽力减负的赛场上,他手持手机、戴着耳机、听着歌曲,完成了整场长跑。对此,柏睿龙表示,音乐的节拍能帮助他更好地判断自己的速度。他还透露,在赛前,自己就针对性地进行训练,每天负重跑十公里,毫不松懈。
 
 

 
  奖项:学生组40x60米迎面接力冠军
  获奖团队:会计与金融学院
  受访对象:徐世威、陈锦超
  获奖感言:团队彼此的信任和鼓励才是胜利的“秘诀”。
 
  本次校运会的压轴项目——40x60米迎面接力在一片欢呼声中结束,会计与金融学院全程零失误,平稳地进行了每一棒的交接,以6分13秒03的成绩拔得头筹。项目负责人、学子徐世威表示,为了取得更好的成绩,他们早在一个月前就进行了实地训练,并且每次训练都会安排人员录像,之后通过反复观看和分析录像找出问题并及时克服。
 
  参赛选手、会计与金融学院2018级学子陈锦超透露,“其实在比赛的过程中我们被赶超了,但我们一点都不害怕,我们坚信队友可以超回来。”陈锦超说,自己在比赛中感受到了竞技体育的魅力,结识了不少志同道合的小伙伴,而且感受到团队协作和相互信任的可贵。
 
 

 
  奖项:教工组女子800米冠军
  获奖选手:会计与金融学院教师戴伟娟
  获奖感言:在比赛过程中,我收获了满满的正能量。 
 
  “一开始速度不要太慢,因为后面冲刺再去追赶,对体力的要求更高。”女子800米比赛,戴伟娟全程匀速快跑,一开始就遥遥领先。
 
  这是戴伟娟第三次参加校运会,也是她第二次获得800米比赛的冠军。再次登上冠军的奖台,她表示:“很开心,很豁达。因为自己全力以赴,尽可能跑出了自己最好的成绩。”每次参赛,戴伟娟都收获满满:“比赛过程中有很多人,认识的、不认识的人都会给你加油,自己也会给自己喝彩。在整个过程中,你会收获到很多正能量。”

 

 
  姓名:沈晓坤
  所在部门:资产与后勤管理部
  参赛项目:教工组男子800米
  感言:体育运动是一种习惯,贵在持之以恒。
 
  沈晓坤是一名马拉松业余爱好者,每个月都会有固定的跑量,在比赛较多的下半年,他每个月的跑量在150公里左右,以保持良好的身体状态。
 
  尽管身经百战,但站在校运会赛场上,沈晓坤还是感受到一定的压力,“大家都很认真对待。有幸参与就一定要珍惜参赛机会,我也希望自己能为团队争取到比分。”
 
第六届田径运动会冠军名单

学生组
 
项目 姓名 所在院系
男子800米 钱晓钊 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
女子800米 宋永丹 建筑学院
男子100米 杨硕 机电工程学院
女子100米 张晗雨 国际商务学院
男子4x400米   会计与金融学院
女子4x400米   会计与金融学院
男子跳高 简孙铭 会计与金融学院
女子跳高 林雅欣 音乐系
男子三级跳远 吴炜森 机电工程学院
女子三组跳远 陈玉婷 管理学院
男子铅球 何巍 会计与金融学院
女子铅球 李丹琪 管理学院
男子110米栏 杨硕 机电工程学院
女子100米栏 卢丽婷 会计与金融学院
男子400米 欧耿铭 会计与金融学院
女子400米 蔡燕明 会计与金融学院
男子3000米 柏睿龙 国际商务学院
男子4x100米   管理学院
女子4x100米   会计与金融学院
男子跳远 翁智勇 管理学院
女子跳远 曹琦 会计与金融学院
男子200米 孙喆 管理学院
女子200米 卢丽婷 会计与金融学院
女子1500米 蔡燕明 会计与金融学院
男女子40人x60米迎面接力   会计与金融学院
 
教工组
 
项目 姓名 所在单位
男子100米 江群城 保卫部
女子100米 王冬梅 第一工会
男子400米 江群城 保卫部
女子400米 卢小琴 第三工会
男子实心球 黄艺满 保卫部
女子实心球 黄碧香 第三工会
男子800米 沈晓坤 资产与后勤管理部
女子800米 戴伟娟 会计与金融学院
男子跳远 史维 建筑学院
女子跳远 周玉婷 教务部
男女子4x100米   建筑学院

  编辑:传媒中心 甘丽红

(转载需标注来源“厦门大学嘉庚学院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