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峡导报]奖学金,不能只是文化课的“菜”

来源:海峡导报 第02版:民生  冯海燕
2019-12-02
 
  厦大嘉庚学院11月30日举行第六届田径运动会,并首次颁发体育奖学金,10位体育健儿和1支运动队成为首批获奖者。(详见今日《海峡导报》12版)
 
  这样那样的奖学金见得多,可是,我们印象中的奖学金主要都是与文化类学业成绩挂钩的,是学霸的专利,像这样颁发体育奖学金的情况还是比较少。
 
  但我们常说,“身体是革命的本钱”。不管哪一行,都需要有强健的体魄。而少年强则国强,毫不夸张地说,学生的身体素质与国家的兴衰也息息相关。
 
  现在,从国家到地方都普遍注重学生体质问题,都有不少大动作。然而,具体在家庭中,在社会上的某些领域,还是存在重知识轻体育的现象。前不久杭州一所中学的体育老师向学校主动申请当班主任,还引起了无数家长的抵制与质疑,此事还上了网络热搜。
 
  现状是,家长们虽然也重视学生的身体,但他们对体育的重视远远比不上对学习的关注。对体育不够重视的结果,是学生身体素质的下降,甚至于还出现一些极端案例。而更多的学生虽然学习上是翘楚,身体素质、精神状态却不佳,他们的健康其实堪忧。
 
  实践证明,体育与学习并非水与火,事实上,只要科学安排,合理锻炼,体育只会让学生精神饱满地投入到学习中去。体育奖学金的意义不仅仅在于钱,金钱之外,更传递出对“革命本钱”的呵护,对学生体质的重视。所以,奖学金不能仅仅是文化课的“菜”,这其实是一种导向,我们有必要通过奖学金上的“平等地位”告诉社会,告诉家长和学生,体育的重要性真的不在文化之下。
 
  因此,希望更多的有识之士能重视对体育的投入,更多的学校能牵线搭桥,让体育奖学金与学习奖学金一样成为平常事,让我们的学生更阳光,更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