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晚报]剪视频当主播养珊瑚 新职业受追捧

“95后”毕业生全面“出道”;业内人士提醒求职者结合兴趣的同时,选择适合自己的职业

来源:厦门晚报  文/记者 郭文娟 吴笛
2019-11-29

  毕业季校园招聘,“95后”毕业生全面“出道”,什么样的职业会受到他们的青睐?11月27日,集美大学举行2020届毕业生冬季双选会,短视频编剧、网络主播、插画师、游戏达人等新职业吸引了不少求职者的目光。此前,在厦大嘉庚学院举行的招聘会上,民宿房东、“阿婆主”(注:谐音“UP主”,指在视频网站、论坛上传视频音频的人)、抖音博主、时尚买手等新职业成为“95后”的选择。
 
能找到对口工作,却心仪“专业不沾边”的岗位
 
  在一家知名网络媒体公司摊位前,应聘者排起长龙。这家企业提供视频编辑、新媒体运营等岗位。小徐是集大机械专业应届毕业生,她投了一份简历。
 
  机械专业男多女少,小徐是班上为数不多的女生之一。她说,想找专业对口的工作并不难,但她还是对新媒体比较感兴趣,平时喜欢玩B站、微博、豆瓣、知乎。月薪四五千元,对她来说就可以,主要是工作要有趣,不能太枯燥。
 
  另一家网络营销平台推出短视频编剧剪辑岗位,也收到不少简历。负责招聘的陈先生说,这个岗位是今年新增的,很多应聘者都是美女。“外形条件好,如果工作中需要出镜,自然是好,但这不是最主要的。”陈先生说,岗位需要根据客户需求撰写短视频文案脚本,还要能配合、优化后期制作。如果会使用后期制作软件,更具竞争力。
 
  相邻摊位的另一家公司也在招聘短视频编剧,明确要求,有文案写作能力和创意思维,有表演欲,形象气质佳。还有文化传媒公司为网络主播开出1万元起步的月薪,负责招募主播的“星探”,月薪6000元-20000元。
 
  会计专业毕业生小蔡说,她看到一家公司招聘游戏达人,还有一家公司招聘推广专员,要求“有网络红人资源”。应聘者兴趣广泛,找工作时有可能成为加分项。
 
公司直言招“老板”,求职者“先看看什么情况再说”
 
  新职业吸引人,传统行业也“别有洞天”。一家文化旅游投资公司推出养殖人员岗位,引起应聘者的兴趣。“我不是水产专业的,但听说这是在一个大型水族馆工作,主要负责养珊瑚礁、小丑鱼,还是比较稀奇的。”现场有一名应聘者说。
 
  双选会上,还有三家公司在招“老板”。展位前海报上的大写加粗字体很醒目:“有梦想?想创业?当老板?”“这样合伙才能火,年薪30万+不是梦!”一家科技公司的招聘人员耐心向应聘者小刘介绍:“很多大学生都想创业,但没有资金没有经验,我们公司可以帮你培训,让你成为项目负责人、零售店合伙人,我们还提供货源……”“那你们赚什么?”“公司跟你是合伙人制度,培养你当老板,我们再按比例分成。”
 
  小刘说,合伙人制度看起来像是培养店长,不过收入会比店长丰厚。他扫了二维码,加入这家公司组建的交流群,“先看看什么情况再说”。
 
【人物特写】
 
  ●独立插画师林小葵
  每月收入8000多元 与上班工资差不多
 
  林小葵2010年毕业于嘉庚学院广告专业,毕业后做过广告策划、咨询顾问和平面设计等工作,去年2月开始做独立插画师,每月收入8000多元,与上班时差不多。
 
  林小葵从小喜欢画画,但父母认为艺术类专业不好找工作,高考时就帮她选择广告专业。工作后,林小葵发现,她真正热爱的还是画画。成为自由职业者后,她最初帮朋友做过水果、面膜包装,也在网站上发布一些作品,客户通过网站找到她。另外,参加商业比赛也会增加曝光率。
 
  工作特别辛苦时,林小葵会通过旅行激励自己、寻找灵感。一年多来,她去过俄罗斯、尼泊尔、日本等地。能将工作与爱好结合,她很开心,但也坦言,有时接一个项目可能需要好多天工作到深夜,跟客户谈判、催款等,很多事情都需要自己去解决。
 
  林小葵说,她的梦想是做绘本插画师,现在正在朝这个方向努力。
 
  ●短视频工作室负责人张福州
  刚创业就找到“风口” 做老板却给员工打工
 
  张福州是“95后”,去年从嘉庚学院广播电视学专业毕业。毕业后,他开始创业,笑称自己是老板给员工打工。他把目光聚焦到时下比较火的短视频,今年5月起,他和朋友专门在抖音和快手上做信息流短视频广告。
 
  张福州的创业团队有十多人,分工明确,主要有创意视频策划、视频剪辑、演员和视频摄像等,张福州负责全盘经营。团队每天产出短视频广告5条-10条,张福州说,在抖音和快手等平台上发布广告,最终目的是让网友下载或购买产品,因此视频内容很重要,一定要有创意。
 
  张福州说,他挺幸运的,刚创业就找到“风口”,希望能在增量和成长速度都很快的短视频行业带领团队实现梦想。
 
【提醒】
 
  智联招聘厦门分公司RPO项目经理吴春生提醒,无论从事何种职业,求职者都要将“自己适合做什么”放在首位,而不是盲从选择新行业、新职业。新职业的创造力强、前景光明,但发展中也有不完善的地方。如近年来比较火的网络直播,没有统一标准和前瞻性指导,直播平台在主播薪酬制度、管理制度等方面也存在差异,晋升也不像传统行业那么明显。这对求职者来说,存在一定风险。求职者应该权衡利弊,选择更适合自己的职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