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生成长公开课|每个人都会说的“注意安全”究竟是在说什么

撰稿:学工部宣传中心 周霖珊 何锶涵  摄影:学工部宣传中心 郝一帆  
2019-11-27


  “三句半”、微电影、情景剧、公开课、小讲堂轮番登场,“笑”果好、效果更佳!这是一台文艺晚会吗?
 
  11月24日晚,2019级新生成长公开课之“居嘉安全”专场在主楼群3号楼大报告厅举行。现场以丰富多样的形式表达了同一个主题:安全无小事,其匠心与创意大获点赞。
 
  据悉,本次活动由我校学工部、团委、法学院主办,大学生自律委员会和法律援助中心联合承办,旨在提高我校学生的安全意识水平以及应急处理能力,引导学生主动规避各类安全陷阱诱惑,学会用法律武器保护自身合法权益。
 
  漳州招商局经济技术开发区消防救援大队二级指挥员王其昌,学工部副部长郑文钰,法学院党总支书记罗芳,法学院专任教师陈雪琴、许楚旭以及各院系行政秘书兼辅导员等出席本场公开课。
 
  公开课伊始,沈伟、徐泽宁、梁轩宇、朱禹璇四位学子身穿大褂,通过传统曲艺形式“三句半”讲述“居嘉安全”。他们运用生动诙谐的语言,提醒在场同学要遵规矩守纪律,将安全常记心间。
 
  消防救援大队二级指挥员王其昌则以“防范火灾风险,建设美好‘嘉园’”为题带来一堂安全公开课。他从电动车火灾预防、出租房消防安全、灭火的方法及步骤、安全逃生法等方面展开介绍,提醒大学生们注意与之息息相关又容易被忽视的消防安全问题。
 
  随后,大家一起观看了由人文与传播学院2018届校友关逸凡导演的安全微电影《钱途末路》。影片通过主人公大守在校外创业的经历,提醒大学生们创业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千万不能碰触高利贷、套路贷这些红色警戒线。安全情景剧《明恋在“嘉”》以及晁嘉乐队的表演随之将公开课的气氛进一步推向高潮。
 
  “人生不易,请不要轻易给自己挖坑!”法学院教师许楚旭通过法律小讲堂《远离校园贷》,教导大学生们要学会量入为出,合理消费,主动规避校园贷“天坑”。
 
  在现场,“居安思危·人人学”应急救护志愿者队带来了安全小课堂《安全一“嘉”人》,志愿者们专业细致地演示了心肺复苏和气道梗阻的急救方法,让在场大学生们甚感学到了新技能。
 
  学工部副部长郑文钰在总结时表示,无论是消防队员的现身说法,还是专业老师的案例分析,又或者是安全情景剧、安全“三句半”等,都旨在提高同学们的安全意识水平以及应急处理能力,更安全地度过“嘉”园的美好时光。
 
  公开课结束后,机电工程学院2019级杜维威同学说,原本以为“注意安全”只是空洞的口号,但通过今晚的学习,他明白了在安全的问题上容不得半点麻痹和侥幸,必须要防范在先、警惕在前,才能真正做到“注意安全”。
 
  编辑:传媒中心 陈巧恩

(转载需标注来源“厦门大学嘉庚学院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