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54期“恰同学少年”校友论坛 法学院校友谈律师从业经验

撰稿:校友会秘书处 乔扬 法学院 林燕菲 樊卓然  摄影:法学院 李雅丽  
2019-11-27


  近日,第54期“恰同学少年”校友论坛在经管大楼201教室举行。现就职于福建立行律师事务所的法学院法学专业2018届校友陈士杰回“嘉”,与在校生进行交流,分享他毕业后的工作感受。
 
求学路上:积极主动  多元发展 
 
  “班干部、学生会干部、辅导员助理,我都担任过;辩论赛、乒乓球赛、篮球赛,我都获过奖。”论坛的一开始,陈士杰就介绍了自己丰富多彩的大学经历。他说:“在学校里,能获得锻炼的机会太多了。所以,有机会一定要多参加活动,丰富你的经历。”
 
  “上课时要坐第一排,积极回答老师的问题,听不懂的要及时请教。”陈士杰表示,只有主动学习,才会有趣,不然学的就是死知识。“要想比别人收获更多,就要从小事情开始比别人更主动学习!” 
 
  从事律师职业的陈士杰深刻地体会到参加公益活动对自己成长的帮助。“在多次参加支教活动后,我才逐渐明白志愿活动实际是将课本知识与社会实践结合的过程。”他强调,对于有志于成为律师的学子来说,参加公益活动是提升社会责任感的一个重要途径。
 
择业路上:慎重选择  认真对待
 
  “选择去向时,影响抉择的因素有很多,兴趣、收入、时间都是。”陈士杰表示,如果感到迷茫,可以充分利用一下学校组织的招聘会、宣讲会和就业指导会等资源,面对面地与企业负责人、指导老师交流一下。“下决定前,一定要多问自己,为什么要选择这份工作?不要一条路走到底。”
 
   “选择‘考研’还是选择‘法考’?”对于这个困扰法学院学子的问题,陈士杰结合当下“考研”和“法考”的大环境进行了分析。“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理想和目标”,他建议,应该根据自身实际情况做选择,而不是盲目跟风。对于如何备考“法考”,他表示:“法考的难点在于备考周期很长,内容多,复习节奏不好把握。因此,找到适合自己的复习方法非常重要”。他以“过来人”的身份提出“用加法不用减法”的备考策略,即在复习的过程中,注重每天的学习时间和效率,不要纠结于剩余没有复习的内容。
 
  “在校期间一定要做好职业规划,这样才能专注学习某一行业或某一领域的知识。”他建议大家,多参加活动提高自己的工作能力,多参加讲座和交流会开拓自己的视野。“规划是一张地图,有了这张图,走起来才会踏实。”
 
执业路上:不忘初心 收获成长
 
  “律师是一个服务行业,除了需要具备专业的法律知识,沟通能力、工作态度也同样重要。”陈士杰建议有意向从事律师的学子,专业知识是律师的生存之本:要充分利用各种资源学习;抓住实习、实践等机遇,学会沟通,开拓工作视野;要有良好的心理素质,学会沉着冷静处事;关心时事资讯、学会收集信息并对其进行判辨分析。
 
  陈士杰还解答了“什么是律师”“律师要做什么”等问题。“现阶段多付出一些,将来才能少吃一些苦。”他列举了初入职场的新律师常遇到的几种情景及应对方式,告诉大家:在这条路上必须多花时间、多下苦功,务必要多实践、多思考。“要敢于开口,不要害怕交新的朋友,学会去拓展自己的人脉。”他认为,一名合格的律师需要具备两点:专业知识和职业操守、要有家国情怀和社会担当。
 
  最后,陈士杰对在校期间给予他精心指导和悉心关怀的每一位老师表示感激和感谢,并希望学弟学妹们有机会可以到他的单位实习、交流。
 
  法学院陈雪琴副教授、党总支副书记崔宗雷、行政秘书兼辅导员叶晓燕等参加了校友论坛。
 
  编辑:传媒中心 甘丽红

(转载需标注来源“厦门大学嘉庚学院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