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大教授夏敏:读写行走,做快乐的世界客居者

撰稿:读者协会 马舒婷  摄影:读者协会 杨海燕  
2019-11-21


  “读了不走,读也白读;走了不写,走也白走;不读不走,写也白写;读写走合,当奈君何?”11月19日中午,集美大学文学院教授、研究生导师夏敏做客我校,为我校师生带来一场以“行旅寰宇,览文读音——从大学开始”为主题的精彩讲座。
 
  本次讲座由图书馆主办,系2019“在‘嘉’读书”系列活动之大学生文化素质专家讲座之一。夏敏教授在讲座中与我校师生畅谈阅读、写作、行走之于人生的意义。他说,在读网与读书并重的时代,坚持阅读使人更加高贵;而行走是对阅读世界的复现与补充;将“读”和“走”书写下来则是记录、备忘以及愉悦精神的过程。
 
  “读书满足审美的需要,即使面临着读网时代的阅读尴尬,读书也要继续下去。”作为一名大学教师,夏敏教授深知维护传统纸质阅读的价值所在,他提出,不希望青年人的想象力被如今丰富的自媒体影音等速食文化所“绑架”。他认为经典的文字(纸质)阅读让人思想丰富,情感细腻,变得优雅。
 
  在坚持阅读的同时,夏敏教授提倡“一车诗歌跟你旅行”的行走方式。“惟有行走与抵达,方能消除文化偏见。”夏敏教授认为,在行走中,人文景观比自然景观重要得多。他分享了自己在西藏、柬埔寨、日本等地的旅行经历,倡导大家多多了解当地的文化习俗,在旅途中增长知识。
 
  在写作方面,夏敏教授认为人生有太多的感受和经验,需要和他人分享,写下来就是一种分享的好方法,悦人又悦己。他说:“我们来到这个世界上,都是客居者,但我们要做一个心灵高尚的人,过快乐的人生。”夏敏教授建议大家可以从日记开始,写一些读后感、行走与游记,进而尝试文学作品的创作。
 
  值得一提的是,除了在高校的教职,夏敏教授还是厦门市作协副主席,福建省民间文艺家协会副主席;著有《中国与琉球文学关系考》等7部学术著作、百余篇学术论文,以及散文集《客居明月下》等。
 
  编辑:传媒中心 陈巧恩

(转载需标注来源“厦门大学嘉庚学院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