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峡导报]“外滩”鹭江道 城市缩影地标集中地

来源:海峡导报 第02版:思明  导报记者 崔晓旭 曾宇姗/文 常海军/图 叶允平/制图 通讯员 夏思萱
2019-11-15


外景地:“厦门外滩”鹭江道


代言男神:万子玉(厦门大学嘉庚学院会计与金融学院税收学专业大二学生)
 
  大家好,我是思明最美外景地——“厦门外滩”鹭江道的代言人:厦大嘉庚学院万子玉。今天,我带大家走进鹭江道。
 
  鹭江道,被誉为“厦门外滩”,与世界文化遗产鼓浪屿隔海相望。鹭江道在古代是水域地带,它的西北部是鹭江水、筼筜港水的交汇处。
 
  上世纪90年代末,厦门对鹭江道重新进行规划和改造,保留了3座码头,拓展了堤岸,建设了观景平台和观海长廊,扩大了海滨公园,建设了地下通道,形成了公共交通枢纽。
 
  如今的鹭江道,是厦门市区外围主干道之一,道路两旁,不仅有“厦门一等邮局”、鹭江宾馆等古典建筑,还有现代化的高楼大厦。走在鹭江道上,厦门财富中心大厦、建行大厦、国际银行中心等一幢幢高端写字楼直插云天,形成了厦门地标性的区域,这里已是思明区发展总部经济的一个缩影。《西虹市首富》中,多次空镜头都用到了福建第一高楼厦门国际中心大厦;《一路繁花相送》曾在和平码头一带拍摄;本土南音题材电影《旦后》也在鹭江道取景。
 
  川流不息的鹭江道,一到夜晚,就披上了璀璨的外衣,海风拂过,夜里的鹭江道也热闹了不少。
 
反响
高楼大厦、历史建筑融合生长
 
  星河:华灯初上,鹭江道妩媚得像个少妇,婀娜多姿,鹭江道眺望对面就是美丽海沧湾,海滨公园是老厦门人休闲纳凉的好地方,厦门国际中心会不断地变换图案,高科技与现代城市文化的结合。
 
  康泽辉:鹭江道,厦门外滩!和鼓浪屿隔海相望,高楼大厦、历史建筑融合生长,夜景璀璨耀眼,一路蜿蜒,确是好风光。
 
  导报记者 崔晓旭 曾宇姗/文 常海军/图 叶允平/制图 通讯员 夏思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