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强国]厦门大学嘉庚学院:解决问题动真格 推动发展见真章 让师生切实感受到主题教育的成效

来源:学习强国·福建学习平台  
2019-11-14

  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启动以来,厦门大学嘉庚学院在上级党委领导下,坚持“立德树人守初心,为党育才担使命”,结合独立学院办学特点,创新工作载体形式,在解决问题、推动发展上下真功夫,让师生感受到新变化新成效。
 
创新载体形式,促学习教育入脑入心
 
  循着《习近平在厦门》采访实录介绍的线索,学院党委班子带领师生党员走社区、下企业、进农村,重温习近平总书记厦门实践探索。先后与有关单位合作,在招商局漳州开发区创业纪念馆、李林烈士事迹陈列馆、“龙江颂歌”主题文化园、深田社区、校友企业中达创客党群基地开展五场联学活动。学院党委将班子专题学习与基层党组织“固定党日+”活动有机融合,班子成员和师生共同学习、同受教育,不同行业领域的党建工作还可互相启发。除了参访,每次示范活动均安排党史专家或单位负责人讲党课、做主题介绍,师生们认真听取后,再在现场开展深入交流研讨。班子成员结合自学体会,做重点发言和导读领学,形成多篇高质量发言材料,这样既不折不扣完成了“规定动作”,又保证了学习接地气、动真情、出实效。学院党委还以主题教育为契机,与相关单位挂牌师生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教学实践基地,签订党建共建合作协议,拓展校外育人资源,促进校地共建。在学院党委的示范带动下,各基层党组织纷纷跟进,共开展169场形式多样、生动有效的学习教育活动,使广大师生党员普遍受到触及灵魂的思想洗礼。
 
聚焦立德树人,促嘉院学子又红又专
 
  “1金2银!历史性突破!”2016届校友郑欣带领的团队在第五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中取得好成绩。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2个特等奖、1个一等奖,2个项目晋级全国大学生节能减排竞赛总决赛,3支队伍晋级全国三维数字化创新设计大赛总决赛,全部7支队伍捧得海峡两岸信息服务创新大赛一二三等奖……最近的捷报频传,反映了学院聚焦应用型人才培养,在大力涵育学生创新精神和创造能力上取得的实效。学院党委将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系列活动和主题教育紧密结合,让爱国主义旗帜在校园里高高飘扬。在2019级新生军训结业式上,900位新生用队形变换呈现出中国地图、“I love CHINA”等6个图案献礼祖国,着实在朋友圈“火”了一把,也登上了人民网。校园主干道两侧红旗招展,遍及各处的横幅、标语、海报时刻传递着正能量,在北区广场设立的“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刻苦读书”景观造型成为学生的拍照打卡地。依托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大讲坛、嘉庚微党课、新思想学“习”沙龙等载体,开展“读史明初心,履职践使命”“文化自信与爱国情怀”等专题报告会。组织师生举办升旗仪式,集体观看阅兵式及电影《我和我的祖国》,举办专题文艺晚会等。学院共青团组织引领广大团员青年主动跟进,广泛开展“不忘初心跟党走 牢记使命献青春”主题团日活动、“奔跑新时代”青春爱国跑活动、“青春告白祖国”主题报告会等。国庆阅兵预备役方阵成员、2015级土木工程系学生赵琛受邀回校做报告,他激动地说:“弥足幸运!一生荣光!从海选到阅兵,211天的艰苦训练,我实现了质的蜕变,更加明白了使命担当,我们的国就由我们来守护来建设!”同时,学院党委积极推动思想政治工作往精品化、项目化方向发展,“在‘嘉’读书 立德树人——书香校园”获评2019年福建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精品项目。
 
坚持问题导向,促整改工作走深走实
 
  “教师公寓的产权证办理,是我们盼了多年想解决的问题,最近终于成功办下来了。我觉得这就是主题教育带来的实实在在的成效,让我们从心底里感受到党组织的关怀和温暖。”这是11月4日,在学院党委召开的主题教育调研成果交流会上,人文与传播学院易欣副教授的肺腑之言。在交流会上,学院党委委员依次介绍了各自的调研主题、查摆问题、整改进展等情况。参会的机电工程学院党总支书记郑伟教授认真听取后也表示:“学院党委在正视问题上做到了‘四不’,即不隐瞒、不回避、不护短、不变形,奔着问题去、盯着问题改,体现了求真务实的作风”。
 
  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像这样让师生获实惠、得方便的好事、实事还有很多。过去因学校医务室条件有限,师生患病稍重一些就得漂洋过海到厦门就诊,不仅费时耗力,而且还有耽误治疗的风险。学院党委主动作为,与地方政府共同努力推动引入厦门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在毗邻校园的位置开办分院,10月8日,分院新的住院综合大楼正式落成,这大大提升了区域医疗服务能力,能够更好地满足包括学院师生在内的当地群众的就医需求。过去学生组织、学生社团没有专用的活动场所,学生们反映较为强烈。近期,学院党委、行政急学生之所急,划定专门地块用于多功能学生活动中心建设,目前已进入规划设计阶段,这将有利于学生课外文体活动更加蓬勃踊跃开展。这些都为学院新一轮跨越式发展鼓足了后劲,也提升了广大师生的获得感、幸福感。
 
  学院党委将主题教育作为祛疴除弊、提质增效的有利契机,将解决问题、推动事业发展作为衡量主题教育实际成效的根本标尺,注重解决师生最急最忧最盼的紧迫问题。9月底,学院党委迅速制定调查研究工作计划,列出14个调研专题,召开调研座谈会12场,参与师生300余人次,发放线上调查问卷3000余份。党委委员深入各职能部门、各院系、学生园区,与主要负责人、师生代表座谈。同时,学院党委坚持开门办主题教育,在学院主页置顶征求意见公告、公布专用电子邮箱,在行政办公楼设置意见箱。综合多种渠道共征集意见建议300多条,整理查摆出问题180多个,形成问题清单。对这些问题,按照整改的难易程度和紧迫程度分为立即整改、阶段整改和长期整改,即有条件立即整改的当即解决,需要做出一定努力可阶段整改的在主题教育期间解决,目前尚无法在短期内解决、需要较长时间创造条件的则列入长期整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