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大嘉庚学院举办大型秋季校园招聘会

[海峡导报]“阿婆主”是啥?新职业强势分流“95后”

来源:海峡导报 第10版:新学堂  记者 梁静 通讯员 嘉闻/文 王宜石/图
2019-11-11

  导报讯(记者 梁静 通讯员 嘉闻/文 王宜石/图)200家单位携928个岗位、4418人的人才需求量入校“摆擂”争抢4400多名2020届本科毕业生。近日,厦大嘉庚学院举办一年一度的秋季校园招聘会,该校即将进入职场的2020届本科毕业生有超过98%出生于1997年或1998年,同时还出现了个别“00后”的身影。
 
  在现场提供简历指导的智联招聘厦门分公司RPO项目经理吴春生介绍说,数字经济时代下涌现的新职业、新工种正在分流人才,“对传统行业来说,这种冲击还是比较大的”。
 
  民宿房东、“阿婆主”(注:UP主的谐音,指在B站等视频网站、论坛上传视频音频文件的人)、抖音博主、时尚买手等成了一批“95后”毕业生的选择。“相对而言,这类新职业的薪酬也比较吸引人。”吴春生说,包括游戏开发、电竞顾问、零售业带货等领域对人才需求大,也以更贴近新生代、更有优势的薪酬等特点颇受青睐。新职业的强势分流,一方面对传统行业带来冲击,另一方面也为毕业生提供了更多选择。
 
  据悉,今年厦大嘉庚学院秋季校园招聘会规模上再创新高,到场“摆擂”的招聘单位除了有常见的“单打”(单家企业独立招聘)外,还出现了“团战”——由政府部门组团,譬如海沧区人社局和晋江人社局分别组织了32家和8家单位进校招聘。值得一提的是,该校优质的毕业生品牌也是吸引招聘单位蜂拥入校的一大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