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委书记林辉作“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题党课

撰稿:党群工作部 刘子钰  摄影:党群工作部 项婷  
2019-11-05


  根据厦门大学嘉庚学院党委“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安排,11月4日中午,党委书记林辉在主楼3号楼709会议室作“以政治建设为统领 提升基层党建工作质量”专题党课。厦门大学“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第三巡回指导组组长游泽民,嘉庚学院党委委员、党总支(直属党支部)书记、党支部书记等50余人参加党课。
 
 
  在前一阶段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深入推进的基础上,林辉从“主题教育的目标要求”“坚持把政治建设摆在各级党组织建设的首要位置”“突出政治功能,大抓基层党组织政治建设”“基层党建工作存在的短板”“今后工作的思路和举措”五方面进行讲述。
 
  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习近平总书记首次把党的政治建设纳入党的建设总体布局,突出强调“党的政治建设是党的根本性建设,决定党的建设方向和成效”,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林辉指出,这些重要论述,是对马克思主义政党建设理论的继承和发展,是对十八大以来管党治党新鲜经验的科学总结,反映了我们党对自身建设规律和执政规律认识的深化。在新时代,各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政治建设的重要论述,深入贯彻《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意见》,必须把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作为首要任务;必须把牢固树立政治理想作为根本;必须把自觉增强政治意识作为永恒课题;必须把切实增强党组织政治功能作为重要任务;必须把增强党内政治生活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作为基础要求。
 
  党的十九大以来,嘉庚学院党委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立足独立学院基层党组织和党员的现状和实际,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突出政治功能,一手抓标准和规范、一手抓创新和发展,通过完善组织体系、强化制度保障、实施“头雁工程”、建好标准规范、抓好党员发展、管好流动党员等措施,着力推动基层党建全面进步、全面过硬、全面提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嘉庚学院党委突出学习教育政治性、实效性,注重与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相结合、注重学习教育全覆盖、注重与中心工作相结合、注重解决实际问题,不断创新主题教育形式,切实保证主题教育取得实效。然而,在主题教育过程中,师生理论学习实效、基层党组织作用发挥、基层党务干部队伍建设、师生党员发展、基层党务工作人员激励措施等几方面也存在着短板。
 
  针对上述突出问题,林辉指出,嘉庚学院党委着眼解决实际问题,努力把问题找准、找全、挖深,通过探索提升理论学习质量的有效途径、加强基层党务干部培训、持续推进“头雁工程”、完善基层党务工作人员激励机制、加强党员教育管理、注重在师德师风和学风建设中发挥党员作用、创新“党建+”模式和进一步加强制度建设等方面深入做好整改落实工作,积极巩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学习成果,让广大师生员工切实感受到主题教育带来的新变化新成效新气象。
 
  编辑:传媒中心 甘丽红

(转载需标注来源“厦门大学嘉庚学院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