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获奖!我校7支队伍在海峡两岸信息服务创新大赛中捧回7个奖项

撰稿: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 陈南南 宋佩茹  
2019-10-30

  10月27日,“达华智能”杯第九届海峡两岸信息服务创新大赛暨第十三届福建省软件设计大赛在福建师范大学落下帷幕,我校共有七支队伍入围决赛,并全部获奖,获得一等奖2个、二等奖1个、三等奖4个。我校是全国唯一一所在本次比赛中获得一等奖的独立学院。
 
  该赛事由福建省工业和信息化厅、省教育厅、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省商务厅、省科学技术厅、省总工会、共青团福建省委、中国海峡人才市场、福建师范大学主办。大赛自今年5月启动报名以来,全国共有71所高校、228个院系、1695支队伍报名参赛和项目交流。其中280支队伍晋级总决赛。经过项目展示、现场路演、评审答辩等环节后,组委会共评出一等奖22队、二等奖44队、三等奖82队。
 
  我校参赛队团队由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副院长郭一晶、教师陈南南和陈俊仁共同指导,共有7个项目入围决赛。其中“智能识别花朵”“3D打印食品生产线”获得一等奖。“智能识别花朵”运用Python语言与Tensorflow深度学习框架,以及OpenCV库和Yolov3算法实现人工智能的模型。该项目利用数据集进行训练和验证,运用训练出来的模型进行预测,实现花朵种类和数量的识别,并语音汇报识别的结果。“3D打印食品生产线”由我校微柏工业机器人创新实验室和普瑞特先进打印技术创新实验室联合指导。针对糖霜饼干传统手工制作工厂成本居高不下、产品质量参差不齐、废品率较高等问题,该项目采用图像处理和流体控制技术,以XYZ三轴立体打印为基础,制作出3D糖霜饼干生产线。
 
  此外,“云上校园”获得二等奖,“智慧体育-羽毛球活动赛事报名云平台”“基于inception模型的花朵识别”“天眼-花朵识别”“基于OTT的大数据个性化分析”获得三等奖。
 
  创办13年,该赛事与时俱进紧跟信息产业的核心发展方向。本届大赛聚焦工业互联网、大数据、云平台、人工智能等热点,力求能助力我省数字经济发展,推动新一代信息技术和传统产业的深入融合。赛题充分体现时下信息产业发展的风向标,创新性地推出了“展•评•聘•创”的办赛模式,为培养产业人才、培育优秀项目提供广阔的平台。
 
  附:第九届海峡两岸信息服务创新大赛我校获奖名单
 
参赛作品名称 团队成员 所获奖项
智能识别花朵 黄建伟、卢屹、苏雪丽 一等奖
3D打印食品生产线 蓝康伟、刘哲浩、庄剑杰、张玮 一等奖
云上校园 罗鑫、庄灿杰、张小波、苏娴瀛、卢珊珊 二等奖
智慧体育-羽毛球活动赛事报名云平台 徐麒涵、黄铭杰、林映楠、徐锦江、洪榕熔、刘纯 三等奖
基于inception模型的花朵识别 张天宇、邬泽磊、闻芊芊 三等奖
天眼-花朵识别 周骏辉、蔡志鹏、黄潇 三等奖
基于OTT的大数据个性化分析 程懿帆、叶锦全、李金明 三等奖


  编辑:传媒中心  甘丽红


(转载需标注来源“厦门大学嘉庚学院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