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我融入大我,青春献给祖国” 这是嘉庚学子爱国的打开方式

撰稿:校青年志愿服务指导中心 陈星宇  摄影:人文与传播学院 蒋奕婷 学生新闻社 吴冰晶 王煜玥 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 石昊  
2019-10-14


  10月11日中午,厦门大学嘉庚学院“青春告白祖国”主题报告会在公共教学楼1号楼101举行。本次主题报告会共有2位优秀个人和7支优秀团队分享他们“小我融入大我,青春献给祖国”的实践经历,用青春最诚挚的告白,为新中国成立70周年庆生。
 
  党委副书记王洁松,院长助理、学工部部长、团委书记姚祖婵,团委副书记李三伟,学工部副部长郑文钰、部长助理明召出席了本次活动。
 
 
  “百日辛苦,一日受阅,一生光荣。”2015级土木工程系学子赵琛,怀揣着军旅梦,咬紧牙关,不惧困苦,接受为期7个月的艰苦训练,代表全军五十一万预备役官兵以及所有在中国人民解放军序列中战斗生活过的老兵们接受了国家的检阅。诚如他所言,“建设祖国有作为,保卫祖国有能力”,他怀揣着坚定的信念,以军人的姿态告白祖国。
 
 
  本着“传播爱心正能量,倡导社会关注弱势群体”的公益理念,来自我校知行天下协会的赖赟,怀揣一颗公益之心,带着爱和温暖赴云南、内蒙古、湖南等地的偏远贫困地区开展支教、卫生医疗、普法等志愿服务。公益路上提升自己,帮助他人,赖赟用自己的实际行动传递爱、传递对贫困地区的深切关怀。
 
 
  “青春放飞梦想,梦想带动扶贫!”“中天创客”实践团,跨越山海,支援祖国的贫困地区,在暑期把自己的时间都奉献在了扶贫的道路上,追随习近平总书记的脚步,在甘肃省临夏州开启电商扶贫的旅程。他们准确找到问题关键,结合“两头在外”电商扶贫模式为当地的贫困问题寻求出路。此外,我校还和甘肃中天创客联合成立“青年创新创业实践基地”,希望能进一步促进两地青年的交流,推动校地双创的发展。
 
 
  “艺美乡村,美美与共”,从文化扶贫,到乡村改造,我校艺术设计系学生以己之长助力乡村振兴。他们献身基层,为乡村的美化做出贡献。为期半个月左右的墙绘活动以及与乡村孩子共度的美好时光,这份弥足珍贵的历程既充实了团队中每一个人的人生,也为祖国的基层建设献出一份力量。走进乡村,帮助乡村,共建和谐乡村,艺术设计系学子通过自己的努力展现不一样的美丽乡村。
 
 
  “建设美丽中国,构建生态文明社会。”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I-环保”实践队通过实地调研并结合自己的专长,开展科技环保的深入宣传活动,让垃圾分类成为习惯,用实际行动响应美丽中国、科技环保的实践意义。从垃圾数据的统计,到环保APP软件的研发,再到垃圾分类知识的广泛讲座普及,他们在厦门、漳州、泉州、延吉、上海五个城市践行绿色生活的理念。
 
 
  “不忘初心跟党走,牢记使命献青春。”7月14日至20日,由我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读书社和首期学生马克思主义理论研修班组成的实践队,赴南平市建阳区潭城街道溪源村开展“感受沧桑巨变,坚定理想信念”主题教育实践活动。活动中,他们访谈了各个时期具有代表性的8位党员,聆听老党员关于“初心”和“使命”的故事。他们对溪源村的产业发展及遇到的瓶颈建言献策,并结合当地建筑、历史、人文特点完成了闽北特色的墙绘,制作了溪源村风光宣传片,进一步宣传了溪源村。
 
 
  “文化兴则国运兴,文化强则民族强。”为了保护宣扬优秀的民间文化,会计与金融学院“SAF Artman”团队在暑期耗时五天四夜,访问相关专家、传承人10余位,发放调查问卷1000余份,致力于非物质文化遗产“将乐三绝”——擂茶、西山纸和龙池砚的宣扬。他们联合三明市将乐县政府,为非遗的发扬、传承做出努力。保护传统文化是他们告白祖国最唯美的方式。
 
 
  由我校大学生骨干培训班学子组成的“敢拼慧创•研党队”以“研学红色三明,传承革命精神”为主题进行暑期红色教育之行。他们参观革命遗址,传承红色精神,看祖国新貌,助干部成长,开展长征精神交流会和研学总结大会,努力提升党性,青春的色彩上染上一抹浓烈的中国红。
 
 
  “红旗红树、生态振兴。”“绿创”(“GreenWall”)团队以生态振兴为核心,在田野里、潮间带中,捍卫着滨海城乡的生态文明。“绿创”(“GreenWall”)团队还打造科技特派员师生服务团,服务乡村振兴。其中该团队的红树林科学研究及生态修复事迹被中央电视台科教频道《中国影像方志•福建龙海篇》报道。
 
 
  伴随着《我和我的祖国》的悠扬小合唱,厦门大学嘉庚学院“青春告白祖国”主题报告会画上圆满的句号。

  2017级人文与传播学院学子高寒表示,“‘青春告白祖国’主题报告会,让我感触良多。我看到了嘉庚学子以不同的方式为国家、为社会贡献着自己的力量,他们是真正的‘为中华崛起而读书’的践行者。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这次主题报告会的主讲人们是我心中的榜样,我要向他们学习,心存梦想,砥砺前行,以爱国之心,书奋斗之志!” 
 
 
  据悉,本次报告会是我校积极响应教育部思想政治工作司千万大学生“青春告白祖国”的号召举办的活动,也是学校深化“三全育人”综合改革、创新思想政治教育模式的重要举措。活动引导大学生生动表达“小我融入大我,青春献给祖国”的身边故事,坚定永远跟党走的信念,营造师生向新中国成立70周年献礼的浓郁氛围。
 
  编辑:传媒中心 甘丽红

 

(转载需标注来源“厦门大学嘉庚学院网站”)